178
 
中台广传








二○一四年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美国弘法报导

文/编辑部


  欣逢本寺海外分院太谷精舍十周年庆法会活动,在海外居士殷切的期盼下,二○一四年九月,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慈悲赴美弘法。此次行程分别前往美国旧金山湾区佛门寺、矽谷太谷精舍、德州休士顿普德精舍开示法要、传授三皈五戒,并主持太谷精舍所举办的十周年庆法会活动。

普德精舍弘法开示暨三皈五戒法会

住持和尚慈悲与佛心寺护法干部、禅修班学员小参。
三皈五戒大典中,许多外籍人士把握胜缘,虔诚恭敬受持五戒。

  位于德州休士顿的普德精舍,是南美地区广大民众听经闻法的宝地。护法善信慕佛法音,至诚请转法轮,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莅临开示法要,并传授三皈五戒。

  住持和尚等一行于九月二十四日晚间八时三十分抵达普德精舍,护法居士们恭敬虔诚接驾。欢迎茶会中,护法会朱会长及干部们上台致辞时,对于导师 觉大和尚于海外兴建道场、住持和尚不远千里前来弘法深表感恩。住持和尚开示中提到,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透过听经闻法建立正知见,在因上修福德、修智慧、清净三业,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就是在帮助我们契入清净心。能够听闻心法,是很大的福报。精舍在住持法师的带动下,禅修班的人数愈来愈多,这是大众从过去到现在不断的发心所成就,真正是功不唐捐!期勉大众秉持过去的努力,继续在因上广积福慧、自利利他,最终必能道业成就。

  二十五日下午四时,住持和尚与佛心寺护法会干部、禅修班学员小参,为大众开示、解答修行上的问题及疑惑。直指人心的法要,令大众欢欣法悦。最后,住持和尚劝勉大众,要珍惜听闻佛法这得之不易的资源,进一步与更多人分享,劝发更多人一同薰修佛法,使世界更祥和。

  下午六时三十分,住持和尚代 导师为来自普德精舍、法宝寺、佛心寺共一百二十位中外人士传授三皈五戒,随后更为三百多名中外人士开示法要,台北经济文化处副处长齐永强先生及休士顿台湾商会会长李雄伉俪亦莅会参与。

 
  三百余位中外人士,渴慕佛法,专注聆听住持和尚开示。

  住持和尚提到:每个人都在追求人生的如意,要追求如意首先要认识人生中的不如意,佛法将人生的不如意分为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蕴炽盛苦。这些苦都是来自众生对外境有错误的认识、判断,产生不清净的身口意等作为所造成。要改变人生,就必须对人事物种种因缘本质有真实完整的认知、掌握与运用,能契入此理即是契入中道实相,亦即觉悟中道实相之理。佛陀便是因为契悟此理,所以一切善法皆能成就、一切皆能圆满如意。大众只要依照佛法的道理来实践,依教奉行,便能福慧具足、离苦得乐。何谓修福修慧?在因上努力,修正自己错误的观念与言行,建立正确的知见,便是修智慧;以清净的身口意三业来做人做事,便是修福报。

  当前世界天灾人祸不断,要改变这些苦果,净心、定心、明心是正本清源之要,所谓“心净国土净,心平世界平,心安天下安”,除了祈愿受灾者度过灾难,身为中台的弟子更要有责任,把正确的知见告诉更多人。住持和尚一方面赞叹大众发长远心护法护教,才有今日的中台世界;另一方面期许大众更上层楼,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让更多人透过听经闻法而具足正知正见,改变自己的人生,进而改变世界。


太谷精舍十周年庆暨三皈五戒法会



  二○○四年,中台禅寺于南湾桑尼维尔市成立矽谷分院太谷精舍,透过中英文各级禅修班及共修活动,接引无数中外人士修行学佛。十年耕耘,弘法有成,欢庆成立十周年的庆典中,最令人欢欣鼓舞的是迎来中台禅寺住持和尚亲临主法、开示法要,并传授三皈五戒。

  二十七日上午,精舍前人潮拥塞,居士们莫不翘首引领,以感恩欢喜之心期盼住持和尚莅临,当和尚一抵达现场,祥狮献瑞、锣鼓喧天,掌声不断,为十周年庆法会活动欢喜揭开序幕。

太谷精舍护法会刘会长,上台致辞表达对 导师、住持和尚、历任住持法师最大的感恩。
十周年庆法会中,近七百位信众聆听住持和尚开示法要。
住持和尚为太谷精舍十周年庆切糕祝愿。
近二百位中外人士,发虔敬心求受三皈依、五戒。

  九时三十分法会正式开始,近七百位信众虔诵佛号,恭迎住持和尚入坛主法。太谷精舍、中洲禅寺、佛宝寺、佛门寺住持,以及护法会干部、各界贵宾,在住持和尚的带领下,于佛前供花祈福。随后,住持和尚为太谷精舍发心十年的护法干部颁发功德表彰,肯定大众的发心功德。

  护法会刘会长上台表达对 导师慈悲在科技重镇矽谷成立精舍,接引当地居民亲近佛法,以及住持和尚莅临主法、开示法要最大的感恩。太谷精舍在历任住持法师的带动下,各级禅修班人数不断增加,对社会、社区产生许多正面的影响。值此十周年法会因缘,祈愿 导师法体安康,佛法长久住世,并更为广传。会中,圣荷西朱感生市议员亦代表市议会致赠感谢状,感谢中台禅寺对社区所作的种种贡献。

  住持和尚于开示中提到,所有众生一生的作为,都是在朝向圆满如意而努力。首先必须先认识不如意的境界从何而来,才能掌握、解决问题。佛法将人生的不如意归纳为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蕴炽盛苦。这些境界人人都会经历,想要超越、进而离苦得乐就要掌握方法。佛陀也是如此,尝试、求证种种方法,最后于菩提树下成就正觉,就是为了要离苦得乐;所以佛与众生不同之处,便在于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同,故成就也不同。要离苦得乐,就要掌握正确的方法。众生之所以无法离苦得乐,是因为无法掌握本具的清净心。中台禅寺以佛法五化弘扬佛法,就是希望大众透过佛法了解人生的真理、契悟本具的清净心。

  每个人都希望与如来一样圆满,就必须从“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来努力,去除妄想、执着,端正知见,最后销归自性,安住于这念清净心,这才是正本清源之道。所谓“心净国土净,心平世界平,心安天下安”,一切天灾人祸都源自于人心,要解决问题,就要从根本来解决。因此,大众要依照佛法的道理来努力,觉悟人人本具的清净心,在因上广积福慧资粮,反省检讨,觉察、觉照。住持和尚除了赞叹大众的发心与努力,更劝发大众发长远心、慈悲心,自利利他,让更多人前来参与禅修课程,藉由听经闻法端正知见。和尚直指人心的法要,令大众如饮甘露,全场以最热烈的掌声表达内心的法喜感恩。随后举行功德午宴,礼请住持和尚慈悲与大众共进午斋,并为精舍十周年庆切糕祝愿。

  下午三时,住持和尚代 导师传授三皈五戒,近二百名中外人士发虔敬心至诚受戒。随后与三百名护法干部茶叙及随席谈禅,共同分享十年有成的欢喜。住持和尚首先肯定大众护法护教功不唐捐,并提示修行学佛就是要掌握这念心,在精舍发心一方面成就自己的福慧,一方面利益他人,真正落实了自利利他的菩萨行。进一步针对大众所提出的修行问题解惑释疑,与会大众莫不如沐春风、法喜充满,为十周年庆法会活动画下圆满句点。


佛门寺弘法开示



  旧金山佛门寺是中台禅寺于海外建立的第一所分院精舍,法师们秉持 导师的悲愿,十多年来辛勤播种,透过中英文各级禅修班的设立,弘法气象日益兴隆。二十八日,在三百多位中外信众的恭敬礼请中,住持和尚莅临湾区开示法要。

  住持和尚于开示中提到,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世界存在的真实规则,即是中道实相。众生因有妄想、执着,故不知中道实相真理之所在;唯有觉悟,才是正本清源之道。一切因缘果报都操之在己,所谓“自心自用”、“自作自受”,不执着,是指不要有妄想执着、不要有无明,要以清楚明白的心修善断恶,回归不执着的这念心。

  导师秉持佛法慈悲的精神,一步一脚印,创建中台禅寺、设立一百零八家精舍,弘扬佛法、普度众生,透过佛法五化让更多人来听经闻法、修行学佛,中台如今的规模是大众的功德,真正是功不唐捐,同时也证明修行学佛的方向是正确的。进一步,要藉由佛法让生活更幸福、让自己的付出更提升,就要怀着学习的心态、以理性的态度依教奉行,才能得到佛法的最大利益。

  住持和尚的开示直指心要,令大众对修行学佛的信心更加坚定;大众也把握此难得胜缘,就自己修行、知见及生活的种种问题踊跃提问,经由住持和尚的开示、解答,更增益大众对佛法的信心。会后,住持和尚与护法会任会长、护法会干部,及中洲禅寺、太谷精舍、佛宝寺的护法居士们共用午斋,圆满此次赴美弘法之行。

  佛法的教育,即是心的教育;精舍的成立,就是将佛法落实于社会教化的工作;而海外精舍的成立,更是佛法无缘大慈、平等普济的愿行。透过海外四众弟子的齐心护教,佛法已广传流布,菩提灵种已遍洒十方。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