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三年度中秋月光禅会暨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法会

文/编辑部



  本寺秉持佛法慈悲度众的精神,于九月六日传统节庆中秋时节,举办“中秋月光禅会暨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法会”,古德云:“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期藉观赏外在皎洁之明月,启发人人本具清净圆明之佛性,进而福慧双修,圆证菩提。

闻法精进 如说修行

见灯和尚颁发禅修班结业证书予各精舍学员代表,并开示勉励大众持续听经闻法,福慧双修,更上层楼。
本山法师、法师亲眷、各精舍护法善信齐聚中台,围炉庆中秋。
精舍学员以小提琴、钢琴、低音号等优美乐音供养大众,共同欢度中秋。

  下午三时,于五楼大禅堂举行“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法会”,共有九家精舍一千多人共襄盛举。典礼中,恭请住持见灯和尚颁发各级禅修班结业证书及全勤奖,表彰大众精进用功的成就,各精舍学员代表上台领证并合影留念,台下的学员则以充满热情、活力的队呼和掌声,为彼此赞叹、鼓励,共同分享这份法喜。

  住持和尚开示结业颁证的意义,并提及中台禅寺在开山方丈觉大和尚的带领下,秉持佛陀的教示,以建立正知正见为弘法的核心,于全世界广设一百零八家分院精舍,开设各级禅修班,有系统、有条理、循序渐进地教授佛法,只要愿意走进精舍亲近佛法,就能净心、定心、明心,找到生命的定位,真正认识自己。

  建立知见、掌握真实的规则之后,在做人做事、家庭、学业、事业、乃至道业上进退有据,一方面“上求佛道”,提升、净化自己;一方面“下化众生”,与大众分享真理。如是自利利他,就是真正的菩萨行,不仅能成就人间净土及自己的佛国净土,也能善尽佛弟子回馈社会、国家、世界的一份责任。最后,住持和尚勉励大众,发精进心、长远心、广大愿心,持续参加禅修班、禅七,听经闻法,福慧双修,更上层楼,直至上求下化功德圆满。

外赏明月 内契佛心

  晚间六时,本山法师、法师亲眷、各精舍护法善信及普台教职员近七千人齐聚一堂,欢度中秋。导师 觉大和尚首先以法语祝愿:“八月十五月光明,一念回光照本心;人人有个净满月,普照大地坐太平。”并开示大众:今日除了庆祝中秋佳节,同时庆祝自己今生有此福报听闻正法,也藉此因缘调身、调心、调饮食,结善缘、结佛缘、结法缘、结人缘、结欢喜缘。

  经云:“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八月十五月光明”,八月十五过中秋是中国的文化和传统,在这一天当中放下平日的压力,善调身心。佛法告诉我们,要调伏自己的心地。有想、有念,是方便;无念、无为、无住,就是我们的真生命,要在这个地方认识自己。

  “一念回光照本心”,每个人心当中都有一个月亮,看外面的月亮时,要把这念心收回来看自己。禅宗著作《指月录》告诉我们,不要执指为月,而是要依指头来见我们这个心,由文字般若起观照般若,达到实相般若。到达实相,就是见到了本心。

  “人人有个净满月”,每个人的心当中都有一轮明月,却被乌云遮蔽了。所以,要回光返照、检讨反省,有了过失,知惭、知愧、改进,心当中充满了功德、活力、惭愧、谦卑、和谐、慈悲,心行平等、心量广大,这一念心就能时时刻刻照天照地,所以说“普照大地坐太平”。

  “大地”是什么?指六根、六尘、十二入、十八界。什么是“照”?平时要检讨反省,有没有妄想?贪、瞋、痴、慢、疑,有没有减少?心是否自在?假使做错了事情,要具足惭愧,把它照破。经云:“随其心净,则佛土净。”心清净了,六根清净;六根清净了,六尘清净;六尘清净了,六识清净;六识清净了,十八界清净。十八界清净了,当下就是净土。

  导师并以“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一偈勉励大众,欢度中秋节,每个人心当中都要放下,不能有一点点念头,这就是“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就能见到自性的月亮。

  见到自性之月后,这念心还要站得住、站得长,“百尺竿头再进步”。经云:“譬如闇中宝,无灯不可见,佛法无人说,虽慧莫能了。”要有智慧之灯,才能返照本心。修行就是学习正确的人生观、智慧与正念。佛法是实践的学问,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一步一脚印,步步都是光明。最后,导师祝福大众发菩提心,吉祥平安!

晚会结束后, 导师和大众于普台公园共赏明月。

  大众欢喜享用香积组用心准备的佳肴同时,普耕、普南、普梵精舍学员亦以精彩的艺文飨宴供养大众。钢琴、小提琴、低音号等优美的乐音,为中秋佳节增添了和合、欢欣的气氛。

  晚会结束后,与会大众纷纷至普台公园、光明台赏月。明月高挂,与摩尼宝珠顶端的十二道光芒相互辉映,大放光明。如同四众弟子共同的心愿,于心地功夫精进不退,直至亲见自性明月,朗照天地,觉悟自他,同证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