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三年度啟建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

文╱編輯部




  萬里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三年度「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於八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啟建。經中佛言:「行孝慈者,皆應為所生現在父母、過去七世父母,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飲食安盂蘭盆中,施十方自恣僧。乞願使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餓鬼苦,得生天人中,福樂無極。」大眾把握殊勝因緣,以知恩、感恩、報恩之心,花果獻供、誦經回向,福資歷代先亡,廣濟六道群靈。

拔苦報恩救倒懸

盂蘭盆大供中,總主法見燈和尚帶領與會嘉賓,至誠獻供佛、法、僧三寶。
大蒙山法會恭請總主法見燈和尚入壇主法,領眾共修,在清淨如法的儀式中,令三塗眾生聞法藥、受法食,離苦得樂,解脫自在。

  法會首日上午八時三十分,舉行開壇灑淨大典。接著,連續二日恭誦《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並舉行佛前大供、供燈、消災、超薦等法事。二十三日下午四時,舉行大蒙山施食法會,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入壇主法,大眾和合一心依法誦持經咒,仰仗三寶之力,令三塗眾生聞法受食,解脫苦厄。

  二十四日法會圓滿日,上萬名信眾共同參與盂蘭盆法會。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王董事長伉儷、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游顧問、最高法院檢察署朱主任檢察官伉儷亦前來共襄盛會。

  上午八時三十分,在「目連啟教讚」中,總主法見燈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們帶領與會嘉賓及信眾,以香、花、燈、果至誠獻供佛、法、僧三寶,祈祝家靖民祥、世界和平,一切有情福慧俱增。

  隨後齊聲恭誦《佛說盂蘭盆經》。大眾專注一心,凝聚共修之力,回向勝福,為累世冤親、幽冥眾生懺悔宿業,令離苦得樂。

設供修齋獲勝益

  總主法見燈和尚於會中為大眾開示,一切法都是仗因託緣所生,因此成功了不要貢高我慢、失敗了不要怨天尤人,了解佛法因果及心性的道理,具足正知正見,就能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所在。每個人都希望圓滿如意,不希望遭苦受報。希望離苦得樂、解脫自在,就必須對於真理有正知正見。掌握因緣果報的道理,身、口、意三業清淨,一步一腳印地落實,就是最有效率的作法,而且步步光明。

  近來天災不斷、人禍未止,乃至氣爆、空難、戰爭、病毒……全世界都在動盪之中,人人自危。所謂「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解鈴還須繫鈴人,要解決種種問題,就要從覺悟開始。所謂「心淨國土淨,心平世界平,心安天下安」,只要正本清源,就能消弭所有的災難。命運就維繫於人心,心正了,就能消災免難、趨吉避凶。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過去的技術、產品可以揚棄,但傳統的倫理道德文化、做人做事的準則,卻是亙古常新、彌足珍貴。在高科技時代,人心的規範更顯得重要。什麼是人心的規範?以佛法來說,就是要知四恩、感四恩、報四恩,盂蘭盆法會的目的,就是提醒我們不要忘失根本。

  從過去到現在,大眾始終如一地精進用功、護法護教,成就了中台世界,每日都有一萬以上人次蒞臨中台禪寺同霑法益,因此,大眾的功德亦與日俱增。雖然如此,勿得少為足,在自受用之外亦需使他受用,應發廣大願心,共同荷擔如來家業,善盡佛弟子的社會責任,以菩提、涅槃為目標,圓滿自利利人的菩薩道。

  近午時分,法會功德圓滿。一連三天的報恩法筵,約二萬名善信闔府蒞臨,藉由誦經、聞法等加功用行廣修回向。與會者祈願存歿咸安的共同願心,令累世親緣同登解脫、幽冥群靈均沾勝利,不僅發揚蘭盆盛會之大孝精神,亦因行願相資,化煩惱癡種為菩提道種、度生死此岸向涅槃彼岸,以理入事行的精進發心,具足圓滿菩薩萬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