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
 
普台教育








普台國小暑期營隊報導

文/編輯部

  

  暑氣正熾的七月,普台國小兩梯次、計九大營隊,帶領五百四十多位學子探索地球村的人文科普風光,更有美國佛門寺的四位小學員,遠來參學交流,使「普台之翼」愈形寬廣、遨翔國際!

西語營中,人手一本字典,勤學新單字。
法語營學做「瑪德蓮」糕點。
「普台之翼」團隊演練情境會話。
英語單字王團隊上線,全神貫注地作答。
科展團隊分享研究成果,圖為榮獲全國科展數學科「最佳創意獎」的同學們。
老師用鹽巴做冷劑,搖出可樂冰沙。
從插秧學習謙卑踏實的生命步履!

  第一梯次從七月六日至十八日,包括了自然數理科學營、初階之國數學堂、日法西加深加廣營、英語單字王營隊、英語挑戰營(一至三年級,屬全天課程);第二梯次從七月二十日至八月一日,則有綜合育樂營、進階之國數學堂、英語加深加廣營、普台之翼培訓(屬全天課程)。

  上午,深入語文、自然科學、生活藝能天地,下午則可選擇專項團隊培訓,如:科展、音樂、藝術創作,或網球、游泳、射箭、籃球、羽球、武術、直排輪等體育團隊,充分運用長假,盡情探索興趣、強健體魄,達到「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為今年營隊的特色之一。

四語加深加廣 文化體驗繽紛

  普台國小從去年暑期開始推動「英、日、法、西」外語檢定團隊,成果相當亮麗。今年再度舉辦四語加深加廣營,連續十二天打造全外語情境,從閱讀、正音、情境會話、史地文化、電影欣賞,乃至校外教學等,增益學子聽、說、讀、寫的能力,也喚起學習語文更大的熱情與信心。

  課堂上,學子人手一本字典,遇到問題,馬上熟練地翻找,積極地舉手回答;文化體驗留下各民俗節慶的手創繪本,西語營還學做馬奇頓水果汽水、西班牙國民美食──煎洋芋餅,法語營一起做瑪德蓮貝殼形糕點,日語營創作和風小扇,英語營則學編「蜻蜓」中國結。

  屏凡同學分享:「在這次營隊裡,我學到了西班牙的奔牛節、蕃茄節的由來,還有如何把一個個單字拼湊成一個句子,再把一個個句子寫成文章,還學會了什麼時候用現在式和過去式……學校就像一個知識寶庫!感謝父母讓我來參加營隊,也謝謝老師和同學們的陪伴,更感謝默默幫助我們的人。」

  四位來自佛門寺的國際學生,上午參加綜合育樂營,下午則參加普台之翼培訓。四年級的Josh說:「普台營隊很讚,我喜歡騎單車、游泳和電影欣賞,最喜歡的是點心製作課。」倍受歡迎的點心DIY,用水餃皮做小披薩,還有搓愛玉、製作剉冰、烤法國吐司和鬆餅等,團隊合作與享用的過程中,也增進了彼此的友誼。

科學精神扎根 生活劇場逗趣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蟬鳴和著禪詩琅琅,數理營學子赤足踏入犁軟的水田,插上一株株秧苗。「普台所種的新品種,米粒有芋頭香、玉米香,十分飽滿」,老師的介紹,令學子們一彎腰、一退步都充滿了歡喜與期待;一首詩、一株苗,也在心田投映出謙卑踏實的生命步履。

  數理營與育樂營中,學子們還學會野炊、搭帳篷、做風箏與各種科學遊戲,例如:用鹽巴做冷劑,搖出可樂冰沙;高腳杯裝乒乓球,吹出白努利定律……從動手做、玩中學,啟發觀察研究、邏輯思考及生活技能。

  每天下午三節課的科展團隊,開放具有研發興趣的同學參與專題實驗。在第一梯營隊結業前夕,七組師生舉行了精彩的成果發表會。其中,「『茶』顏觀色三部曲」的組員分享:「參加科展團隊獲益匪淺,因為有非常充裕的時間,可以將實驗作得更完整,也在一次次的實驗中,知道該如何修正與進步。希望明年我們能夠在自然領域有更好的發現與發明,為校爭光!」

  指導老師們也勉勵大家,實驗的態度和科學的精神要從根扎起,沒辦法速成,必須從做中學,累積實力。因此,並不是非常聰明的學生才能作科展,只要有耐心、多找資料、天馬行空的發想,以及永不放棄的精神,相信,同學們把在科展所學到的精神、認真的態度,帶到日常學習當中,必能提升自己!

  第二梯次結業式,以音樂學習成果分享拉開序幕。十二位同學在每天下午一個小時的生活劇場,由打擊樂老師帶領集體創作「普台的一天」音樂劇。漱洗的鋼杯、牙刷、臉盆和地板刷、馬桶刷,交織成有趣的晨光進行曲;課堂上老師振筆疾書,和台下學子淘氣地玩著聲音的捉迷藏……乃至鍋鏟伴隨著飽嗝聲、住宿家族的鼾聲小夜曲,譜成了溫馨的普台之音。

  普台教育充滿寓教於樂的啟發,讓學子的營隊日記收藏了滿滿的感恩,與勇於迎接挑戰、團隊合作、文創樂活的寶藏!

來自美國的Christopher(左一)、Jacob(右二)參與育樂營二年級創意美勞課。 陶藝課自由創作羊咩咩。
國數學堂經由繪本閱讀,編寫劇本。 生活劇場中,學生用鍋、鏟、菜夾、飯勺合奏美食交響宴。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