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普台教育








普台高中暨國中部暑期營隊報導

文/編輯部

  
台師大張教授親切又細緻地帶領生物實驗。
營隊到暨南大學實驗室研習二天。
台師大陳教授及助教群富有創意地演繹葡萄糖分子變化。
百齡高中陳老師指導有趣的電動力學實驗。
高師大周教授邀請學子體驗「棉線鋸子」。
動態的成果展演,洋溢創意和歡喜。
用數學玩摺紙(上圖)、用電腦學數學、用數學切糕點……,台師大左教授(中圖)、彰師大施教授(下圖)等諸多名師,讓數學從符號、公式變可愛了!
羅東高中官老師傳授GGB的幾何繪圖妙用。
學子將紅玫瑰和黃雛菊花瓣搗成汁,進行薄層分析實驗。

  溽暑中,赤崁頂的實驗室裡難免燠熱,一顆顆專注、熱忱的心,與窗外的驕陽、身上潔白的實驗袍一樣明亮;等待酸鹼滴定瞬間耀出瑰麗的色彩,或顯微鏡下花粉管逐漸萌發,那份發現的喜悅,是這一季最難忘的清涼!

  七月六日至十一日,第五屆普台高中科學營與第四屆國中數理營逾百位學子,在與大師對話中,領受其豐富學養、為學態度所帶來的啟蒙春風;走入各科實驗室,經由動手做、腦力激盪與團隊合作,將科學精神融會於生活中!

走入大師實驗室
科學種子好萌


  高中營隊,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物理系周教授首先開講「跟隨電學大師法拉第遨遊電磁世界」。四十六位高二學子也跟著幽默又充滿教育熱忱的Y達(Adept)博士,隨手拈來塑膠繩、寶特瓶、棉線、氣球,興致盎然地投入「來電六部曲」探索之旅。

  「發現」是人的本性,周教授勉勵學子,從法拉第身上可學習謙虛、勤勉、堅毅的科學研究態度,乃至他的自學方法──勤作筆記,把所體會的心得記錄下來;組織讀書會,營造好的學習環境等。

   "Adept"原為古代煉金者,演變為大成就者、現代「達人」之義。周教授擅長使用日常物品DIY物理遊戲,渾身散發科學頑童般的感染力,一個上午互動熱絡、笑語如珠,普台學子也被稱許、登上"Adept"實驗室最活潑的學生榜。

  之後,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應用化學系林教授蒞校,介紹「生活中的化學」──太陽能及各種綠能的開發與應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張教授則帶來有趣的生物實驗,從DNA模型DIY、口腔細胞觀察,再探索花粉萌發、從植物切片找結晶等。身為領軍參與國際科學奧林匹亞競賽的秘書長,從普台學子的創意中,也發現了上色觀察白血球的另一蹊徑。

  令人期待的大學實驗室課程,則由台灣師範大學和暨南大學二校化學系教授跨校合作,陳教授、楊教授帶領碩士班助教群,在暨大及普台實驗室進行「明礬備製、酸鹼滴定、銀鏡反應、混合物分離」等實驗。每天晚上,台師大助教群亦陪伴學子們探索「氫氣槍、史萊姆、會轉彎的水」等小實驗,享受輕鬆、知性的科學之夜。

  此外,北市百齡高中陳老師傳授「有趣的電動力學」物理實驗;普台教育團隊帶領科博館、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的戶外教學,以及邱老師「天、地、人:宇宙、地球與生命」講座,皆令學子們受益良多。

藝數探險隊啟航
活用數學樂透


  精心設計的數理營,也讓國中一至三年級的五十五位學員大為驚艷!學子分享:「在建築中看見鑲嵌,在工具中看見鞋匠的刀,在魔術中看見等差數列,在彩券上找到機率,在遊戲中看見了規律……數學啊,你究竟是何神聖?」

  首日,師大附中彭老師帶領「藝數探險隊」啟航,探索二十世紀荷蘭版畫家艾薛爾鑲嵌作品,學習到幾何變換技巧──平移、旋轉和鏡射(翻轉)。接著,台師大許教授分享團隊研發的數位教材,引領學子們從正六邊形、正三角形、正四邊形,動手畫出艾薛爾著名的「蜥蜴、飛魚、螃蟹」等鑲嵌作品。

  北市建國中學的林老師也從鋪地磚談到「愛拼才會贏」,欣賞布達佩斯的教堂地磚、蜂窩最省成本的原理,乃至身後國學講堂的窗格門櫺,生活中充滿正鑲嵌、逆鑲嵌的幾何之美。

  用電腦玩數學,則學到簡單又實用的"Geogebra"應用軟體!帶領台師大數位教學研究小組的左教授,以阿基米德時代「鞋匠刀上的切圓」為題,與羅東高中官老師相偕傳授這項輔助繪製幾何圖形的免費軟體。

  左教授在白板上畫圖解說一個個模型,一轉身,發現學子已在電腦上完成,欣喜地說:「普台學子果然優質!一般學子在炎熱的下午聽這個題目,可能早已昏昏欲睡。」他也期勉:「世界上未解的數學題太多了,如果遇到解不開的問題,是很正常的,不要氣餒,也不要輕易放棄。」並以最近中央研究院新聘數學家──張益唐教授為例,說明張教授潛心鑽研了二十多年後,終於解開「孿生質數」,震驚全球。

  專題講座中,學子也接觸到「函數」概念。極富親和力的互動中,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施教授常信手拈來「邏輯思考」的興味,也鼓勵學子勇於表達出想法:「怎麼樣才會進步?不是現在的對錯,而是能知道現在的對錯。」

  聆聽了國立中正大學數學系蔡主任淺談「數學建模」,以及北市建國中學曾老師、興雅國中吳老師、台南女中洪老師、彰化高中謝老師,加上全程護航的普台教師群,從生活中、遊戲中睿智的啟發;乃至繽紛的「薄層分析」化學實驗、「好玩的牛頓力學」物理實驗……學子們發現,沉睡的心靈和沉悶的公式一起甦醒了,轉變成能靈活運用於生活的智慧。

  在結業式成果發表會上,高中各組動態演繹各項實驗過程及發現,非常具有創意;國中各組心得發表,也讓全場感受到成長的喜悅。就像那酸鹼滴定變色的瞬間,早已累積了點點滴滴前人的智慧,與自己的耐心等待……經過營隊的洗禮,探索的樂趣、分享的種子,也將在甘甜回憶的培養皿中,繼續萌芽、茁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