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心靈紅綠燈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劼法師

  行走於馬路上,經過十字路口,都有紅綠燈標誌作為警示,只要依照交通號誌,就可以減少許多危險。

  行於道業上,亦會遇到許多的揀擇,此時要依據什麼才能避開危險?過去毘婆尸如來教誡:「譬如明眼人,能避險惡道,世有聰明人,能遠離諸惡。」用智慧之眼判斷,就能避開險惡的道路;若失去覺性,迷於眼前美景,就容易走錯路頭。

  因此,平時應多充實教理,就如同具足智慧之眼,不易陷入無明的坑洞;此外,還要勤修禪定,不受外境誘惑,明白作主,才能安全地到達彼岸。


消防演習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楗法師

  外在的消防,可以透過每年一次的演習來宣導、防範;內心的消防,就要靠自己去觀照、落實,善知識給予的提醒則只是助緣。

  演習時,有人很勇敢地衝向起火點滅火;反觀自己每天也在衝向起火點,卻似飛蛾撲火,引火自傷。火不但沒有滅,還助長了習氣、煩惱。內心的消防演練,從滅火、疏散、醫護……全都要由自己擔任,因此,必須時時刻刻提起覺性來巡邏,把「檢討反省」當作自己的滅火器,一發現火苗,馬上撲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