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本期主題: 改變命運,操之在己








古德云:「命自我造,福自己求;
一切福田不離自性,反躬內省感無不通。」
光明的人生、幸福的未來,是每一個人的心願。
然而人生有順、有逆,
遇到困頓時,與其怨嘆時運不濟,不如正向積極地面對。
了因識果,便能知苦斷集;在因心中努力,去惡修善,便能改造命運。
且看佛門中人以正知見為導航,為自己的人生掌舵!


因地果還生--覺大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一般人看相、算命,多半是為了功名富貴。以佛法而言,風水、命相,就是因果的道理。命好、命壞,是果報。要改變命運,必須從「因」上努力,而不是從「果」上去追求。佛法中所說的因果,就是告訴我們,一切要靠自己去努力;假使自己不努力,不僅歹命、歹運,就連好命也會變壞。知命則能立命,明白這些道理,就能了解命運、創造命運。

果從因生 事待理成

  佛法的道理,一是「因果」、一是「心性」。能夠掌握住因果和心性的道理,就能掌握自己的命運,否則,就隨著過去所造的善業、惡業而流轉。希望改變自己的命運,必須在日常生活中起善念、做善事、說好話。身口意三業清淨,絕對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

  因緣果報,是由這一念心所感召。起一個念頭,就是一個因,將來就會形成一個果報。起了善念,將來善業成熟,一定獲得善報;起了惡念,將來惡業現前,就要承受苦果。念頭雖然微細,影響卻很大。

  然而,同樣具備善念、善行,有的人成功、有的人失敗,這是什麼原因?這就是「緣」。有因,還要有緣。緣,就是外在的緣。舉例來說,同樣的智慧、體力、經濟,做同樣的事情,為什麼甲能夠成就,乙卻無法成就?因為甲在過去生中種了善因、善緣,所以經常遇到貴人相助,不會遇到惡人阻礙,這就是善緣。如果沒有結善緣,縱使有智慧、財力、有奮鬥的意志,但因緣不具足,甚至遭遇惡緣,事情便不容易成就,這就是過去生所修的福報不夠。

  福報,是由廣修善法、廣結善緣而來的。假使過去沒有福報,現在又不努力,要想改變命運,就是很困難的事;假使知道自己過去修的福報不夠,現在努力地廣結善緣、廣積福德資糧,就能遇難呈祥、逢凶化吉,重新開創出一番天地。

因緣具足 好運自來

  俗話說:「時來風送滕王閣,運去雷打薦福碑」,是什麼意思呢?唐朝有一位王勃,十多歲就被稱為神童。當時江西南昌縣的州牧李元嬰(滕王),在此地建了一座滕王閣,落成之日邀集天下名士來寫序文,當時大家都客氣地推讓,這時王勃剛好參與此會,毛遂自薦,很快就把文章寫好了。

  為什麼王勃會在這個時節因緣剛好會在呢?王勃是一個孝子,他從家裡要到交趾探望父親,當時他坐的船歇在馬當,到江西南昌起碼還有八、九百里的水路。王勃本來要在這裡過夜,到了晚上忽然大風一吹,把帆船的繩子吹斷了,船就像離弦之箭,一個晚上就到了江西南昌。一般人可能認為這是奇遇,在佛法來看,風為什麼會吹斷他的繩子呢?風有風神、水有水神、山有山神,一切都不是偶然的,這就代表王勃的福德因緣成熟了。

  相反地,就是「運去雷打薦福碑」。假使不知道修善法,時運就沒有了。宋朝范仲淹是一位菩薩,雖然當了官,還是默默地在做善事。當時,他的朋友告訴他:「有一位窮秀才,學問很好,但是三餐不繼,你既然是一個仁心的菩薩,就應該幫助他。」范仲淹把窮秀才找來,發現他真正是很有才能,只是找不到時節因緣。當時「薦福寺」裡有一個王羲之寫的碑,范仲淹想把碑文拓下來,交給窮秀才去經營發行。想不到的是,到了晚上刮風、下雨、打雷,就把石碑打碎了,可見福德因緣的重要。

  希望生活富足安定,甚至超凡入聖、成佛作祖,就要明白世間、出世間因緣果報的道理,從因緣果報上來改變自己的命運。古德云:「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遇春風枝枝新。」又云:「事成不成於成事之時,其成必有因;事敗不敗於敗事之時,其敗必有因。」希望做任何事業都能成就,就要先修身、修心,這就是因。有了因,還要有好的外緣。善因加上善緣,事業一定會成功,這就是「有因有緣事易成」。

  「有因無緣果不生」,雖然擁有天大的本事,可是外緣不具足,也無法成就。「不信但看寒江柳,一遇春風枝枝新」,如果不相信這些道理,不妨看看河邊的柳樹,到了冬天,葉子全都凋落了;但春天來臨時,春風一吹,馬上又發芽了。同樣一棵柳樹,由於外緣、時節不同,就有不同的展現與結果。所以,明白了因緣果報的道理,就能改變、提升自己的命運,學業、事業、道業皆能有所成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