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
 
普台教育








一百零二學年度普台聯合畢業典禮

文/編輯部

  

普台畢業學子帶著三千多人的祝福,歡喜邁向新的里程。
董事長見紹法師親自頒發最高榮譽「大學金榜獎」。
南投縣教育處黃處長蒞會讚歎普台辦學用心、成果豐碩。
外師Mr. Kecsedi以英詩朗誦,人生有如長泳,勉勵學子勇往直前。
高三、國三及國小畢業生致詞代表,展現樂於分享的自信與活力。
畢業學子情同手足,肩並著肩唱出感恩與不捨。
馨香一束,獻給親愛的師長們:「因為有您,我們的心園綠草如茵、繁花似錦。」
畢業前夕,國三學子於圖書館展出各學科、團隊合作的亮麗成果;國際班畢業音樂會中,以樂器詮釋「普台的一天」等演出,充滿創意。

  「夏天的風捎來離別的傷感,朵朵豔紅的鳳凰花盛苒,這一天我們一起肩並著肩,輕輕地說聲:『珍重、再見!』……謝謝您,普台,如果沒有您曾經的堅持,就沒有現在的我們。」

  六月十四日上午十時,普台高中第三屆、國中第六屆、國小第九屆聯合畢業典禮,於高中活動中心登場。在高三學子共譜的驪歌中,一幕幕朝夕相伴的影像飛馳著,畢業學子肩搭著肩,歡笑與淚水交織著唱出:「旅程已到了終點,我卻還捨不得說再見,一切一切,成了最美的懸念。」

  舞台上,大大小小的紙飛機乘著回憶和夢想起飛,這一刻,五百五十九位畢業學子滿心期待著家長、師友、學弟妹的真摯祝福,飛往更繽紛的明天。

師長的祝福 最美的禮物

  首先,國小蔡校長送給畢業學子三樣禮物:一是學習溝通,「聽」比「說」更重要,「怎麼說」比「說什麼」更重要;溝通的關鍵,往往取決於態度。二是學習克服壓力與焦慮;以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各種挑戰,記得明天的太陽依然會升起。三是相信自己是有潛力的人;天生我材必有用,尋找生命的亮點,發光發熱。

  蔡校長以四十多年前,自己在鳳梨工廠打工,一小時賺取一塊四毛錢的工資,籌足一年的學費,而今能有榮幸在三千多人面前分享人生經驗,「因為我一直相信,我可以做得到,而且永不放棄!」

  在熱烈的掌聲中,蔡校長與高中林校長鄭重宣讀及頒發畢業證書。接著,普台董事長見紹法師代表廣大護學團隊嘉勉學子:「人生有風也有雨,遇到種種境界,只要用感恩的心,心靈時時保持柔軟,人生處處都會遇到貴人,逆境也是使我們更成長、更堅強的助力。期許大家把感恩的心帶到未來每一天,人生一定愈走愈光明!」

  高中家長會楊會長更舉例說明,普台在國內外大學均有良好的口碑,十二年一貫的特色課程、多元學習成果,造就了升學的優勢,而學子進入大學後也不負眾望,個個成為中流砥柱,發揮專長與良善的影響力。教育部現正致力培養「T型人材」,不僅要深入專業,還要學得寬廣。真心感謝這些年來,教育團隊的努力耕耘,讓大家擁有這些實力。

  國小鄭會長以一則小二學子流露慈悲、體恤媽媽的故事,分享:普台的住宿環境,提供非常好的學習機會,磨礪每個人的習性,教導我們與人為善、團隊合作的能力,成為人見歡喜的孩子。

學子的成長 普台的榮耀

  諸多友校校長及嘉賓,亦共同見證及頒獎鼓勵各領域表現傑出的畢業生,本屆更有四位高三同學榮獲外語檢定特殊成就獎──蘇晏同學通過西語A2、日語N4、英語中高級檢定,涵淇同學取得法語B1、日語N5、英語中高級證書,昱廷及品樺同學皆擁有西語A1、日語N4、英語中級複試等三種外語檢定證書。

  即將就讀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的蘇晏、國立中央大學企管系的琬詒等三十一位高三同學,從普台創校之初至今,十年來的養成,品德、語文、學業、藝能均有出色的表現,一齊上台接受「學恆獎」表揚時,全場也為始終支持普台教育的家長們由衷喝采。

  普台四國外語及多元適性的學習饗宴,總令畢業生代表回味無窮。最近榮登六年級英語狀元的昭雅同學說:「我參加了英語單字王課程,已經背到高中的單字!訓練雖然辛苦,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這些美好回憶,就是普台送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國三代表允文允武、唱作俱佳,令全場會心莞爾。「從二外配音、英語歌唱、食之饗宴……,學校培養我們走向國際的能力;參與釋奠典禮,孔子偉大的教育精神,讓我們深深感受到普台老師日以繼夜地為我們付出,多麼地幸福呀!在普台,我們永遠都不會孤單,它不但是我們的家,更是我們一輩子的朋友。謝謝您,普台,我們高中再見!」

  本屆國中、國小直升比例再創新猷,高三學長姊的優質蛻變最具有說服力!鈴芳、琬詒同學代表致詞時,溫良謙恭、自信充滿的神采,為此下了最佳註腳。繁星錄取台灣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的鈴芳同學,在畢業前夕分享:「我對普台有相見恨晚的感覺。來到普台之前,我是天天只會讀書的考試機器,國三來到普台後,我不僅學習了小提琴,和弦樂團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拿到優等;學習日文後,高一時在全國配音比賽榮獲冠軍,也順利通過了N4級檢定。真不敢相信,我可以變得這麼多才多藝。

  在住宿生活中,我學會作好時間管理,加上禪修課程所學習到的定心,人在哪裡、心在哪裡,使我更有效率地做好每件事。多元的學習讓我變得更有自信,勇敢地站上舞台,展現自我;變得更樂觀,正向地面對一切挑戰。當學測倒數計時,爸媽從電話中感覺到我是安定自在的,對於我能以平常心看待,深深受到感動。到了學測,我考了比平常模擬考高六級分的好成績。來到普台真的是我人生中最明智的決定。」

  滿滿的感恩,在禮成之際,化為馨香一束及深深的敬師禮,校歌迴盪在莊嚴的心底,師長對畢業生的叮嚀雖已道盡,但期盼絕不因距離而減少。如同在校生代表臨別贈言那般語意深長:「希望你們走得穩健、抖擻;希望你們走得坦蕩、從容。你們因普台而有能力榮耀,普台也因為有你們而感到榮耀。普台永遠以你們為榮!」


董事長見紹法師親自頒發最高榮譽「普台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