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
 
本期主題: 常將他人好處想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人各有其優點和缺點,
聖賢有「見人之一善而忘其百非」之德,
古人亦云:「見人不是,諸惡之根」。
好見人之惡者,心量狹小,常處於憂惱之中;
喜見人之善者,心量廣大,常處於清涼世界。
經云:「心清淨故世界清淨,心雜穢故世界雜穢。」
以什麼樣的眼光看世界,決定我們看到了什麼;
常將他人好處想,我們就能看見世界的美好!


向陽的開始

文/普耕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凰

  
   學佛之初,因為家人反對,內心真是痛苦無比,雖不敢當面頂撞長輩,卻經常悶悶不樂。有一天,又被言語刺觸後,終於忍不住一股腦兒將自己的想法傾洩出來。這時,長輩喝斥我:「你說你學佛,學佛人的態度會是這樣嗎?」被當頭棒喝後,只能啞口無言。

  在精舍上課、共修,經過一段時間的薰修後,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現在所面對的逆境,是自己過去所造的業,知道了原因,停止了心中的怨懟之氣,加緊慚愧、懺悔,希望能扭轉學佛求法的困境。

  經過一段時間的堅持和精進,每在法會後至誠回向家人。漸漸地,家人的反應柔軟許多,甚至於風平浪靜。這是第一次體會到「萬法唯心」的道理,原來當我的心定下來,好好用功回向,周遭的法界就能真正地平靜下來。持續不間斷地用功,也讓家人間的相處愈來愈和諧。

  某次因緣,聽到導師 覺大和尚開示,修慈悲觀能對治自己的瞋心。反省檢討自己無法順利學佛,雖來自於過去的因緣,但心中依然難以釋懷,因此開始修習慈悲觀,學習以感恩、利他的角度來與人相處,思惟他人的優點、好處,期許自己以佛法上報親恩。經過不斷的用功回向,知恩、感恩、報恩,長輩漸漸地不加以阻撓了,甚至護念我用功,近年更陸續皈依三寶,原本的逆境化為逆增上緣,使得彼此更加提升。

  因此,若在學佛的路上遇到逆境,千萬不要因此退怯,對佛法要有信心,更加倍用功,跟隨著大善知識的腳步,一步一腳印,老實用功,並檢討、反省、改過,懺悔、忍耐,多看他人的好處。當我們開始往他人的好處想時,就是向陽的開始。當逆境漸漸轉變的時候,我們會明白,原來佛法所言真實不虛,心法是可以落實,並化掉自己的煩惱!「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當我們開始往他人的好處想、開始感恩對方時,怨懟減少,妄念就減少,清淨心較易現前,才能與中道相應,真正地邁向菩提大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