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三年度夏安居各精舍聯合供佛齋僧法會

文/編輯部

  祖師云:「三月安居,為脩菩薩無上妙覺大因緣故,離諸垢染,清淨梵行。」自世尊以降,佛弟子依律結夏,九旬精進辦道,參禪靜坐,獲證道果者不計其數。是故,安居期間檀越供養助道,福不可量。

菩提覺花因地栽

每一梯次的供佛齋僧法會,數千位精舍護法檀越雲集中台,護夏供僧,廣植福田。
法會中,住持和尚帶領主壇十大士於佛前供燈祈福,各精舍護法會代表亦捧持明燈,以最誠摯之心供養十方諸佛。
供佛齋僧法會,大眾回山聽經聞法,供養三寶,精進拜鐘,朝禮靈山,福慧兩足,步步皆是光明。

  一年一度的結夏安居,本寺應諸方善信檀越殷勤祈請,自六月十四日起至六月二十二日,分為四個梯次舉辦夏安居供佛齋僧法會。法會期間安排供佛齋僧法會、中台巡禮、福慧出坡、福慧拜鐘及福慧朝山等多項活動,全省各精舍分院上萬名護法善信,把握此一機緣,護夏供僧,廣植福田。

  每一梯次的供佛齋僧法會,各精舍護法檀越雲集,諸多社會賢達亦蒞會參與。上午九時三十分,各精舍聯合供佛齋僧法會在五樓大禪堂及菩提講堂同步展開。悠揚梵音中,主法見燈和尚帶領主壇十大士於佛前拈香祈福,各精舍護法會代表、功德主亦捧持明燈,以最誠摯之心供養十方諸佛,虔誠祈願法界有情同得吉祥。法會中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祈仗藥師如來慈悲願力及大眾共修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災厄消除,同霑佛法甘露,隨心滿願,咸獲安樂。

  住持和尚於法會開示時讚歎大眾結夏安居期間的精進發心:大眾藉回山參加供佛齋僧法會的因緣齊聚一堂,虔誠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以此功德上報四恩,下濟三有。四眾弟子秉持恭敬虔誠、知恩感恩報恩、慈悲平等之心,口誦、心惟、身行,身口意三業清淨,眾緣和合,如律如儀。報恩藥師法會能夠消災免難、增福延壽,乃至隨心滿願,大眾發心參與法會,精進用功,供佛齋僧,護法護教,乃至隨喜讚歎,都有最大的功德、最大的福報。

  住持和尚並提示大眾,經典記載供佛齋僧有五重功德──色、力、命、安、獲無礙辯。不僅在物質層面、精神層次,身心都能圓滿安定,並進而能夠在心靈世界有所契悟。須知成就一場法會,乃至成就萬事、萬物、萬法,獲得功德、福報、利益,皆是眾緣和合、仗因托緣,具足內因外緣所生。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掌握一切善法產生的根本規則,時時刻刻修習善法,廣積福德資糧,進而具足成就無窮無盡的功德、福報,此即是佛法的真實道理、修行學佛利益之所在。

  老子云:「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現今的世界環境,科技物質文明發展到了極致,雖是光明的時代,也是最黑暗的時代。如果沒有認清世界的現況及自己的定位,就容易迷失本心,忘失根本,而所有問題的關鍵皆在「人心」。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佛法告訴我們心性之理,教導我們認清世界現況,對自身定位正確,作法正確,產生符合預期的結果,即能離苦得樂。對於此世界存在的依據、萬事萬物的根本原理、真實現象,能夠具足正知正見,即為契悟中道實相。唯有隨順中道實相之理,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才能真正離苦得樂,成就圓滿如意的人生。

奉佛供僧福無量

  開示圓滿後,數百位法師在住持和尚帶領下,威儀庠序地進入齋僧會場。《佛說布施經》云:「若以上妙飲食供養三寶,得五種利益:身相端嚴,氣力增盛,壽命延長,快樂安隱,成就辯才。」護法居士洋溢著法喜,扶老攜幼,依序進入會場,以清淨、感恩之心,頂禮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寶。

  晚間九時三十分,大眾齊聚實相台拜鐘,居士們隨著叩擊的鐘聲,默誦「鐘聲偈」、《妙法蓮華經》經名及諸佛菩薩聖號。聽聞鐘聲的同時,虔心發願,以知恩、感恩、報恩之心,學習諸佛菩薩的悲心願行。翌日清晨時分,大眾居士抖擻精神,集合於大雄寶殿,至誠發願朝禮靈山。一天的起始,口誦聖號,身行禮懺,心念專一,朝禮自性靈山,身口意三業沉浸在清淨的法界當中,正是清理內外塵垢的最佳良方。

  經云:「供養佛者,得大福德,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令諸眾生,皆獲安樂;供養法者,增長智慧,證法自在,能正了知諸法實性;供養僧者,增長無量福智資糧,致成佛道。」僧寶是無上福田,為一切世間供養、布施、修福之處。一年一度的結夏因緣,大眾回山聽經聞法,出坡作務,布施供養,親近三寶,廣植菩提善因,皆是踐履菩薩廣修福慧的行持,依此修行,人生即是步步光明,利他自利,福慧兩足,致成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