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紅塵清泉








普頓精舍十週年慶啟建梁皇寶懺消災祈福暨超薦大法會

文╱普頓精舍提供




  為慶祝普頓精舍十週年,從一百零二年十二月開始,在住持法師帶領下,精舍全體學員虔誠禮拜《三千佛洪名寶懺》,並於今年四月十二日至十九日啟建為期八天的「梁皇寶懺消災祈福暨超薦大法會」。

中台禪寺副住持見尊法師親臨主法,為大眾開示法要、切糕祝願,並頒發功德表彰,肯定、勉勵大眾護法護教的精進願行。
住持法師帶領大眾精進禮懺,並為大眾開示法會啟建緣起、禮懺之目的及功德利益。
精舍學員全體總動員,把握殊勝發心因緣,圓滿法會功德。

  法會首日海會雲集,共沐佛恩,新北市各界社會賢達、樹林地區區長及地方長官亦蒞會關心,中台禪寺副住持見尊法師親臨主法,並切糕祝願、開示法要。近六百名信眾共襄盛舉,同霑法益。午宴在二胡演奏及佛曲演唱的視聽饗宴中進行,在座嘉賓法喜、自在。

  法會期間每日上午恭誦《金剛經》,舉行佛前大供、消災法會;晚間則禮拜《梁皇寶懺》,並有法師開示、小蒙山施食及超薦等法事。大眾珍惜勝緣,精勤禮懺,滌除罪垢,入佛法界。精舍並特製圓滿卡,鼓勵大眾發廣大心,精進全勤。法會期間驚傳韓國歲月號船難,大眾亦衷心祈願,將法會之殊勝功德回向罹難眾生。

  為期八天的法會,歷經近三個月的籌備,在住持法師的指導下,護法會全體成員上下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圓滿成就此次法會。「普修善法萬德莊嚴成淨土,頓悟自心清淨圓明證法身」,大眾發心參與十年耕耘,接下來百年榮耀更有賴於大眾同心精進,祈願中台廣傳,落地生根,菩提覺花,綻放大千!

法會心得

護法會會長、法會督導兼召集人╱傳省 在籌備十週年慶及梁皇寶懺大法會的過程中,感恩住持法師及常住法師們以豐富的經驗,耐心慈悲指導護法幹部及發心菩薩們,大眾齊心努力,法會終能圓滿落幕。所謂「法不孤起,仗境方生」,每一場活動都是學習的機會,從中體會到菩薩為接引眾生,善巧方便建立緣起,令吾等有機會培福並增長菩提心。

副會長、法會執行長╱傳清 領執事是一種福報,因為直下承擔後,在利他的同時,真正成就的是自我的超越,放下我執,從零開始;同時也體會到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結合大眾相互合作的力量更為重要。假使沒有藉事練心來印證佛法,就難以將佛法切實地融入生活而時時法喜自在。

副會長、法會督導兼攝影組組長╱傳忠 成就一件事情,需要眾緣和合。在法師的指導下,短短幾個月的籌備期間,不斷開會檢討、改進,大眾將中台四箴行確實實踐,凝聚力也更強,法會的氣氛就像辦喜事,自己也在學習中獲益良多。感恩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們,您們辛苦了!

副會長、法會督導╱傳階 看見各執事們辛勤用心地籌備十週年慶活動,心中滿懷感動與感恩,同時也檢討自己的發心並不足夠。此次法會中學習良多,期許自己還要更努力加緊用功,不斷向上提升。籌備過程中,護法幹部十年來精進道業的成果,展現於各組間環環相扣,落實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眾緣和合,覺心觀照,依教奉行,感恩法師的慈悲教導、每位師兄的歡喜布施,「心田不長無明草,性地常開智慧花」,與大眾共勉。

副會長、法會督導╱傳悲 法會中,見到大眾沒有自己,只有圓滿法會令眾生歡喜的願心。放下自我,沒有私利,這在世間上並不容易看到,也讓在紅塵中打滾許久的我甚為感動,真有大同世界的感覺,這正是佛法的真正體現。

副會長、法會督導暨服務台照客╱傳喜 法會前置作業期間,正值公司固定最忙碌的時候,感恩服務台所有組員全力協助配合,但法會期間迎賓送客的過程及橫向聯繫,仍有需要再改進提升之處。很感恩這次因緣,讓自己有機會學習與成長。

法會總務組組長╱傳督 看到法師的用心和願心,反省檢討自己的付出和努力仍不足夠,而心生慚愧。感恩法師的慈悲帶領和會長的發心啟建,方能成就這場盛會,讓大眾有修福修慧的因緣。

法會機動組組長╱傳誠 由於經驗不足,雖然規劃出機動組執行進度表,但許多事情並不是按著自己的規劃進行,許多挫折紛至沓來,醞釀了「起瞋心的因」,發了無明火,當下退轉的念頭湧上心頭。來到精舍聽經聞法,最大的收獲就是學到了「覺」,但總是慢半拍,往往都是講了不該講的話後,才知道自己又說錯話了;總是在起瞋心後,才知道都是自己的錯。感謝修行過程中的一切境界,更感謝讓我起瞋心的人,使我察覺自己還有許多不圓滿的地方。

  從籌備開始到法會圓滿,看到許多人的無私奉獻,以及莊嚴虔誠地完成每一件工作,同時也看到了師兄們「忍辱、布施、精進、持戒」的修行。感恩法師們的指導與教誨,也感謝會長師兄發大願心,讓大眾得以成就此殊勝的功德。

法會執行秘書╱傳覺 大和尚曾說:「學習就是照單全收、依教奉行」。籌備期間,深切感受到有佛法就有辦法,在法師的帶領下,大眾見證了一場殊勝法筵。法會從無到有,於生滅當中,學習到對於好壞境界都不執取,只要直下承擔,學習菩薩行,創造緣起、運用緣起、不住緣起。法會結束了,成佛的願心更加堅定,大眾一起努力吧!

司儀組組長╱傳蒙 很歡喜精舍十週年慶,有我的一份付出。日期愈近,到精舍發心的師兄也愈多,大家都不想在重要的時刻缺席。接近圓滿日時,想起南韓船難,對佛法及人身忽然生起難遭難逢之想,我總是在無常示現時,才知道精進與珍惜。所謂「緣之所在,恩德宏深」,在這次法會中,我感受到了!

法會照客組組長╱傳茹 感恩法師們給自己機會學習和成長,我學到發願、忍辱、無我、無住、放下的重要,把佛法用在當下,藉此驗證自己是否能真正落實「靜中養成,動中磨鍊」。

法會環保組組長╱傳願 八天的虔誠禮懺,透過懺悔,反省檢討自己過去種種的錯誤與言行,今後應當更加謹言慎行,淨化三業。期許自己把握每一個當下的因緣,在覺察覺照中落實反省檢討、斷惡修善,菩提道上,永不退轉!

法會花藝佈置組組長╱傳妙 感恩法師們的指導及師兄們的協助,組員們不分彼此、同心協力,和合完成工作,所謂「諸佛歡喜、眾生歡喜」,很開心任務能夠圓滿達成,讓與會者心生歡喜。

香積組組長╱傳尊 法會圓滿成就,一切的功德皆歸功於三寶,一切的榮耀則須歸功於大家的努力和發心。香積組全體落實「敬、慈、和、真」來應對人與事,用「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來安住自己的心,圓滿完成使命。

法會行堂組組長╱傳計 圓滿日當天,各組人員分擔坡事,有人負責處理物料、有人負責清潔工作……,大眾和合發心,成就了這場殊勝的法會。平日法會,香積組菩薩更是內場忙完,晚上繼續拜懺,有願必成,值得讚歎!

供飯菜組組長╱傳筱 雖然很忙,但很法喜,也看到自己內心的執著與習氣,境界現前時,只知埋怨他人而不知反省自己,深刻體會到修行就是在生活中修正自己的行為,時時刻刻提起覺性,心量廣大,以慈悲心包容他人,要提得起、放得下,注意身口意的造作,進而安住在每一個當下。

法會花藝佈置組副組長╱傳協 法會開始前三個月,在住持法師的帶領下,前置作業已如火如荼的進行,壇場煥然一新,為精舍注入了一股新活力。將執事當作是本分事歡喜以對,把握當下每個因緣,在佛力加持及組長的協助下,圓滿劃下句點。

法會照客組╱傳裴 法會從籌備、執行到圓滿,深刻感受到導師 覺大和尚不捨一眾生的慈悲願心。過程中,看著從無到有的籌劃,住持法師事必躬親的領眾,大眾法師的慈悲指導,各執事師兄們直下承擔的認真,在在令人感恩與讚歎。藉此因緣,更了解 導師於各地廣設精舍的用心,讓我們就近即可接受佛法的教化,在佛法的薰陶下,眾生歡喜,冥陽兩利。如法的莊嚴道場,鉅細靡遺的小細節,都是修習佛法的機會。立下願心,往成佛之道前進,以報 導師之恩德!

法會照客組副組長╱傳般 第一次參與這麼盛大的法會,由於自己經驗不足而造成嚴重失誤,歸因於平時不夠用功,遇到緊急狀況,心不能靜、不能定,沒有智慧處理好突發狀況,因而體會到修福還要修慧的重要。發願一定要加倍精進用功,在往後領執事的因緣中,皆能順利圓滿福慧雙修。

法會心燈組╱傳韋 從法會過程中學習到「動中磨練,靜中養成」。法師們以身作則帶領大眾,內心充滿了感激。十年寒暑,感恩這些年來,歷任住持法師們的慈悲帶領,以及陪同我們一起走過的法師們,更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創立道場,讓我們在滾滾紅塵中有個心靈的依靠。

法會梵唄組、心燈組╱傳易 很開心經歷了普頓精舍五週年慶,以及今年的十週年慶,這些年來自己仍持續在精舍發心學習佛法。讚歎師兄雖然是心燈新手,但發心卻不落人後,從《楞嚴經》卷一法會開始學習,到卷十法會已經成為專業的心燈,沒有推託、沒有抱怨,只有和住持法師相同的願心、目標,認真用心圓滿此次法會。

  在練習時間不足、期中考的壓力下,以最快的速度學習大讚、佛號等梵唄,期間更需要主動與師兄們聯繫、練習,瞭解到任何事都無法由一人獨立完成,需要眾緣和合而得以成就。梁皇法會中,看到法師們的辛勞,才發現自己的付出很微小;看到師兄們不怠發心,才明白原來自己是多麼懈怠。感恩大眾共同成就了這場殊勝圓滿的法會。

法會照客組╱傳本 這次法會領執事的因緣,對照客組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原來照客不只是接電話、整理桌面.......,照顧大眾是第一要務,也要顧及更廣的層面。懂得如何觀照自己這念心,是我小小的收穫,未來要好好地下一番功夫了!

法會書記組組長╱傳豐 感謝師兄們恭敬繕寫牌位,共同祈願眾生皆能蒙利獲福,聽聞佛法,離苦得樂,早生善道。這段繕寫期間,內心法喜充滿,體會到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如是布施,無有疲厭;願常隨佛學,奉行佛陀的教誨。感恩三寶,感恩與會大眾共同圓滿這場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殊勝法會。

法會心燈組副組長╱傳智 感恩精舍創造因緣,舉辦一埸又一埸的法會,讓樹林地區的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接觸佛法,將禪宗正法根深樹林。法會拜懺中,深感體力已不如從前,過去不會覺得累,如今要靠手撐膝才能站起來,雖然出力還是一拜一拜完成了;正如法師所說:「因緣過了就結束了,現在不拜,五年後自己還能拜嗎?」學佛中斷了二年,再一次接觸佛法,讓我體悟到活在當下的愉悅,以及能得人身並接觸佛法,真是一大幸運與無比的福氣。

法會梵唄組╱傳薰 法會的當下,心專注於維那及悅眾法師的梵唄聲,耳裡縈繞著法器的和合雅音,十分攝受與殊勝。感謝精舍啟建法會,讓我們有發心的機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