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普台教育








普台國小九週年校慶系列活動

文/編輯部

  
  歡慶九週年校慶及母親節到來,普台國小師生以感恩的心和系列活動──語文嘉年華、孝親感恩法會、樂團音樂會、學生美展及水上運動會等,獻上繽紛的學習成果。

語言天空中自由飛翔

二年級全體同學以西語演出「勇敢的哥倫布」。
日本民間故事「猿蟹大戰」傳達和合的精神。
五語益智大賽小狀元與頒獎者──普台董事長見紹法師、國小蔡校長(右七)、高中林校長(左二)、鄭會長(左一)合影。
小一法語演出,唱作俱佳。
有了雙足的「小美人魚」宜芳,是全鎮跑得最快的女生。
竹板快書和佳篇朗誦串聯「六尺巷」故事。
孝親法會中,學子虔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
學生美展「藝想天開」、樂團音樂會創意飛揚。

  五月十七日下午三時,一年一度的語文嘉年華盛會,在蔡校長及家長會鄭會長的祝福中,於體育館開鑼揭幕。英語外師Ryne和Jassica擔任雙語主持,一至五年級全體學子純真明亮的音聲、活潑認真的演出,帶來融合歌唱、律動、朗誦的舞台劇,展現普台地球村的多姿多彩、語文學習的樂趣和潛力!

  一年級改編自法語動畫「大雨大雨一直下」,從中體驗優雅的音韻和細緻的人文省思;二年級以西語演出「勇敢的哥倫布」,小船員手上奮力揮舞著──在美勞課手繪的西班牙國旗,齊心衝破風神、雨神和浪花神的考驗;三年級以日本民間故事「猿蟹大戰」,詮釋和合無諍的精神;在儒雅、自信的背經聲中,四年級帶來「禮讓三分、巷寬六尺」的國學戲劇,向清朝宰相張英學習寬大的胸懷;五年級以英語演出「小美人魚」童話,展現人魚公主追尋自我的過程,最近百米跑出十四秒二、晉身為全鎮跑得最快的小女生──宜芳,正好擔任具有雙足的人魚公主。

  五語戲劇之間穿插了緊張刺激的「五語益智大賽」,六年級各班代表隊在上千名觀眾面前,聆聽外語提問,倒數計時中穩健作答、琅琅背誦詩詞篇章等,令父母、師長、學弟妹們為之喝采。最後,二外各組同學穿著民族服飾,以「五語組曲」為此次成果展演畫下美妙的休止符。

五育均衡的優質學習

  語文嘉年華前夕,學校一連四天於午餐準備了英、日、法、西語系的特色美食,藉由飲食體驗異國的文化,成為普台人特有的節慶傳統。為營造生活化的語言學習環境,學校成立了「普台之音」全英語播報校園新聞的培訓團隊,圖書館提供豐富的四語繪本及多媒體短片,館外每日播放CNN、BBC、探索頻道等外語節目。去年暑假開始設立語文檢定班,日語已有一人通過N4級、六人通過N5級,西語亦有三人通過A1級;目前國、高中通過檢定總人數,日語達三百七十五人、西語二百七十人、法語則近二百人。

  普台推動十二年一貫的四語特色課程,成果蒸蒸日上,連續三屆普台高中應屆畢業生申請海外留學,達成率近百分之百。近日,高一亮頡、高二洛心、高三之皓同學組隊參加「中台灣盃英文辯論比賽」榮獲優勝,亮頡同學亦獲最佳辯士獎;英文口說線上比賽中,高一辛班小隊摘下高中組中區冠軍,高三冠融同學獲得優良英文發音獎;台灣模擬聯合國會議中,高一凱瞱同學勇奪最佳說服獎;大葉大學歐語盃歌唱大賽,一舉摘下法語歌唱冠軍和季軍!

  國語文競賽亦不遑多讓,普台國小甫獲南投縣團體亞軍,又在科展縣賽中,勇奪五面金牌,第三度蟬聯團體冠軍;射箭、籃球及田徑隊在全民盃及鎮運賽事,也頻頻奏捷……藝術與人文領域的成果,則呈現於普台年度學生美展──應屆畢業班以紙箱裝置彩繪「圖騰柱」,拔地撐起主題「藝想天開」的創作天地,綴點著首次書法陶盤文創、動態藝術「蝴蝶風鈴」、紙黏土「山椒魚」、陶土「瓦當」、尪仔標設計、版畫等。期末,還有用透明片創作戲偶的「傀儡戲棚」即將上演喔!

  年度樂團音樂會──合唱團、絲竹樂團、弦樂團及打擊樂團,與全校師生相約於五月三十一日晚間,精心排演「狼來了」唱遊劇,弦樂團與絲竹樂團攜手合奏亦是創舉。在教師社群不斷充電、用心帶領下,把藝術生活化帶入學習,啟發無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在溫馨的五月天,學子們以「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優質發展,報答父母師長及護學團隊的培育之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