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三年度结夏安居受筹法会

文/编辑部

  《百丈清规》云:“禁足安居,乃如来之仪轨。”夏安居制度源于佛陀时代,唐宋以后成为禅宗丛林道场的清规之一。出家僧众于安居期间,齐集在界定的范围内专心修道,除了父母、师长、三宝事,不得出界,称为“三月结夏,九旬安居”。

结夏受筹法会,由住持和尚带领全体僧众清净受持。
常住僧众聆听 导师开示、经律课程及礼忏共修,策进道业。

  安居,又称雨安居、结夏、坐夏等。由于佛陀时代,印度夏季雨期长达数月,僧众在水边林下坐禅、经行,衣钵常被雨水冲失;再者,此时正是虫蚁滋繁、草木繁兴之际,僧众外出托钵、行脚、弘法,不免伤及虫类及草木新芽,佛陀基于慈悲护生,遂制定夏季中雨季的三个月为雨安居,僧众在界内和合共住,由善信供养日常所需,护持僧众安心办道,广植福田。

夏安居受筹 依教奉行

  本寺谨遵佛制,每年农历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举办夏安居。五月十三日(农历四月十五日)安居之始,举行结夏安居受筹法会,由住持见灯和尚带领全山僧众如律如仪,至诚作观顶礼,祈求诸佛菩萨慈光加被、护法韦驮菩萨拥护,令佛弟子于九旬之中精勤办道,无诸魔障。

  住持和尚于会中开示安居制缘:安居者,形心摄静曰“安”;要期住此曰“居”,策进心行,随缘托处。夏安居之制在防三过:一无事游行,妨修出业;二损伤物命,违慈实深;三所为既非,故招世谤。住持和尚勉励大众,善用三月九旬的时间,于清净伽蓝地摄心用功,克期取证。

  开示后,随即进行“集僧结界”仪式,先宣说安居大界相,划定出僧众未来三个月安止之处,称为结界。再进行“受筹安居”仪式,由本师释迦牟尼佛受第一筹,护法韦驮尊天菩萨受最后一筹。住持和尚带领大众依序受筹,冀结夏期间执持净戒,无有缺犯。

常随善知识 内明增上

  夏安居期间,本寺及海内外各精舍每日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常住并延续每周经律课程,以确立知见、落实行门;配合《梁皇宝忏》、《三昧水忏》之忏磨共修,以智慧法水洗净愆尤、蠲除业障。

  结夏期间,导师 觉大和尚特别为大众开示,结夏安居是另一个新的开始,一样要温故而知新,检讨、反省、改进,不断地努力学习,更上一层楼。出家修行当在自己的本分上努力充实,依着“三环一体──教理、福德、禅定”为指南深化修行。所谓“菩萨向五明处学”,“内明”是修行的基本功夫,无论动静闲忙,都要保持这念心。最后, 导师更提示大众,“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以出世的精神成就世间之功德,在利他当中完成自利。

  本寺结夏期间并举办供佛斋僧法会、小星辰儿童禅修营、夏季学界精进禅七等各项法会、活动,僧众藉种种利他之方便广修福慧,于菩萨道上常行不退,九旬皆无虚废之功,令一切时皆为克期取证之胜缘。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