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三年度清明梁皇寶懺超薦消災祈福大法會

文╱編輯部




  一年一度清明時節,位於新北市萬里山區的天祥寶塔禪寺,秉持佛法慈悲濟世之精神,發揚忠孝倫理、慎終追遠、知恩報恩之美德,特別啟建梁皇寶懺法會,從三月三十日至四月六日一連八天,逾六萬善信檀越同霑法悅,仰仗佛力、法力、自性功德力,眾緣和合共修之殊勝功德,回向歷代宗親家靖民祥、世界和平,實踐自利利他、冥陽兩利之菩薩行。

解冤懺罪增福慧

禮懺功圓,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主持大蒙山施食法會,冥陽兩利。
中台禪寺各精舍護法會會長暨社會賢達代表至誠獻供。

  三月三十日開壇灑淨之後,清淨僧寶帶領大眾隨文諷誦入觀、禮佛懺悔,並舉行佛前大供、消災超薦、十事供養等法事。四月五日禮懺功圓,下午四時,特別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主持大蒙山施食法會,示導法界群靈懺悔、皈依、發大誓願,一念淨心回光返照,自然業消智朗、障盡福崇,超生善道。

  圓滿日上午,恭誦《金剛經》、佛前大供暨消災儀式後,主法見燈和尚帶領與會代表佛前獻供,並慈悲開示清明法會的功德意涵,期許與會大眾於生活中福慧雙修,深化落實因果之理,得到真實法益。

  見燈和尚揭示,清明祭祖蘊含慎終追遠、發揚孝道、提倡傳統文化的深刻意涵,亦提醒我們:「不要忘失根本」。有過去良善的養分、資源為基礎,才有今日的成長、茁壯,唯有掌握根本的優勢,作為安身立命的立足點,才能有光明、遠大、開放的作為。

  世間法有所成就,皆是仗因託緣所生,所謂內因外緣、眾緣和合,外在珍貴的資源概括有四,故佛法提醒我們要上報「四重恩」,即三寶恩、父母師長恩、國家恩及眾生恩。過去和現世中,在人生道路上對我們有正向助益的珍貴資源,應該知恩──了解其重要性、珍貴性,懂得珍惜把握、靈活運用,即是報恩。由此可見,看得愈清楚、了解得愈透徹、掌握得愈靈活,就能夠左右逢源,運用佛法所說「廣結善緣」,為命運開創有利的條件。

回向菩提利有情

  見燈和尚進一步指出,世間的祖宗會往生、資源會改變,而人人本具的清淨心卻是不生不滅的,這才是珍貴資源的根本,所有的功德、果報,都從清淨心產生,這是我們真正的老祖宗,與日月同光,一直護佑著我們。因此,清明禮佛祭祖之後,心中結塵、結垢的老祖先也要清掃,才能得到真正的加持。

  大眾能聽的這念心不打妄想,即是本具的清淨心,即是真佛住世;但因無始以來妄想、執著,所以「起惑、造業、受苦」,但清淨心並沒有改變;就好比過去認賊作父、數典忘祖,子孫雖不孝,但祖宗始終存在。若經由聽經聞法、修習止觀等,端正知見,就能回復清淨;具足正知正見、清淨的身口意三業,不但現世就能趨吉避凶、離苦得樂,推而廣之、與人分享,所到之處都能產生正向積極的影響力,善盡佛弟子的社會責任。

  詩云:「乍疏雨,洗清明」,大眾經過連日來如法修持、善知識的法語甘露洗滌,塵勞轉為豁達,困頓綻放希望,「正是一年春好近清明」,懷抱著知恩惜福之心,從淨化自己做起,跟隨導師 覺大和尚的腳步,法化無疆,使更多人親近佛法、學習佛法、實踐佛法,成就人間淨土的正因。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