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
 
普台教育








普台小菩薩說三寶故事

文/編輯部

  
  春意悠悠,中台山博物館前蓮花池中,綻放朵朵明淨香潔的蓓蕾,猶如魚貫參訪的莘莘學子,尋著佛法弘傳的史跡,青春的臉龐散發薰習的馨香。

  三月中旬,普台高中暨國中部六個年段、近四十個班級相繼巡禮後,四月的週末午後,國小學子更以流利的「中、英、日、法、西」五語,充滿熱忱地為大眾導覽文物,令所有訪客對談吐大方的小菩薩讚不絕口!

國小五語為文物代言

小菩薩以「回首辟邪」說明反省檢討的重要。
互動區八宗小沙彌動畫邀大家來參學。
從長安城寺院羅布和碑拓文物,探尋隋唐佛法的盛世。
學子發現,每一尊造像都令人心生恭敬和歡喜。

  「大家好!歡迎來到中台山博物館,我們是今天的小小導覽員!」四月十二日下午二時三十分,普台國小二十二位學生於九個定點就位,揭開「小菩薩說三寶故事」序幕。

  位於人潮絡繹不絕的入口處,「彌勒菩薩」雙人組以日語、西班牙語及中文解說,在一個半小時內,導覽了十九次。從底座銘文了解尊像雕刻年代、供養人等,乃至手上的布袋,象徵「放下布袋,何等自在」,提醒大家:「放下了煩惱,就能像佛菩薩一樣自在。」自小薰修佛教經典故事的普台學子,亦參與撰寫講稿,解說起來信心充滿,令人歡喜讚歎!

  中庭四米高的隋代觀音菩薩像前,雅敏和琬華同學開心地介紹著:「觀世音菩薩發了大悲願心,聞聲救苦、度化眾生……看到慈悲的菩薩,總讓我想起媽媽,她總是犧牲自己來照顧我們,就像我們家的觀世音菩薩。」雅敏同學是巴西華僑,原本會說葡萄牙語,來到普台才接觸西語,接著又選修了第三外語「法語」,這些長才在此次導覽統統派上用場,而中文更是進步神速!

  普台小菩薩在一樓展廳還介紹了「佛教傳播路線、蓮花臥佛、回首辟邪」,二樓的「迦葉和阿難尊者、善財童子、太子佛」,以及三樓的學習互動區,生動的肢體語言配合溫馨的問答互動,個個談吐大方、省思勸修真誠而深刻,更令人感動的是,小菩薩們不但有求必應、充滿服務的熱忱,甚至主動提出希望能延長服務到六點!

  這群小導覽員從寒假外語營隊甄選出線,歷經三個月、每天半小時的培訓,其中八位身兼「普台之音」校園新聞主播或特派員;有的初學法語半年,表現唱作俱佳;有人克服聽力障礙,證明了好環境加上肯努力,學習外語無有障礙;年紀最小的嘉伯同學目前就讀四年級,個子還不到蓮花臥佛的高度,可是人小志氣高,平日就是溫和有禮的模範生;姊姊嘉郁同學就讀五年級,已晉級劍橋英語檢定中級PET,當天心繫同組情誼、抱病上場,一向發音標準又語速超快的她,反而能夠放慢下來,良好的表現受到很多肯定。

  外語中心林主任表示,在一次次面對訪客解說中,同學們逐漸能夠真正用自己內化的語言去表達,不但愈講愈流暢,還領會:「之前像背稿,現在才懂得放自然一點兒,原來就是這種感覺!」許多家長和來賓也發現:「普台學子很有團隊默契,偶有跳漏時,彼此能夠很自然地接腔、互補,不會僵在那兒、不知所措,反應很快!」學子從做中學,觀察、調整、成長的步伐如是深具潛力!

  由於首次「普台小菩薩說三寶故事」大獲好評,因此四月二十六日再次登場,中台山博物館全面免費開放參觀,讓小菩薩們學以致用、廣結善緣,也成就一千多人與三寶結緣,讓佛法教育化、藝術化的成果廣傳。

八宗弘開照亮未來

  時值中台山博物館推出南投縣各級學校免費參觀方案,館方悉心提供導覽服務,亦獲得普台高中和國中師生一致讚賞。帶著精心設計的學習手冊,各班學子於三月十一日至十七日,陸續巡禮此次特展三大主題:隋唐「八宗弘開」與「四眾奉行」盛況,以及「書體源流」藝術之美。

  隋唐首都位於長安,展場中長安城的模型十分吸睛。館方解說員能近取譬:「在台灣,一般馬路有八線道、二十四米,已經很大了,但當時長安城中央通往皇城的大道有二百二十米寬!」學子們想見,歐亞各國商旅、車隊熙來攘往的繁榮景象,不由得驚歎不已。

  再細看,齊整格狀的「里坊」,展現先進的城市規畫!其中,「西市」可說是舶來品特區,傳統交易則集中於「東市」。一時北朝民歌〈木蘭詩〉響起:「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耳熟能詳的文字,霎時歷歷在目。

  城中羅布寺院和著名的大小雁塔,足見佛法興盛、八宗弘開的氣象。解說員進一步帶領學子巡禮相關碑拓及尊像。「為什麼出現八宗?其實法無高下,就像一題數學可以有很多種解法,從代數、幾何都可以切入;佛陀非常有智慧、也非常慈悲,因應不同根機之弟子,施予不同的教法,讓每個人都能契悟佛法的智慧。」

  學子們聽得興致盎然,亦體會良多。國二宛蓁同學從碑文中發現:很多人捨宅舍作寺院,讓更多人能夠聽經聞法,在饑荒之時也慷慨賑濟災民,這種造福大眾、雪中送炭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鼎頤同學表示,從一道道刻痕中,深刻體認到佛法縱貫古今的偉大。在八宗的歷史軌跡中,因為有祖師大德弘法的願心、千萬眾生的護持,使佛法源遠流傳,「我也願為一盞明燈,為佛法照亮未來的大道!」

  高二元莊同學表示,一尊佛像,一種使人平靜的安撫,是參觀後的深切感受;再加上了解當時的歷史背景,一尊像、一碑記都是一個個活生生的故事。根本、根源、起始,一切的開端,稱之為「宗」,而「宗教」兩字不就能解釋為「根本的教育」嗎?倘若想要提升自己、邁向更高層次,可以將此作為促使我們持續前進的強大力量。

  從學子的心聲,映現佛教文物不僅是歷史、文化、藝術的載體,更是心靈安頓、淨化、提升的春風,薰萌「敬、慈、和、真」的良善種子。為此,師生們滿懷著感動與感恩,也更加期待下一階段──中台世界博物館早日落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