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慶祝三○四一年佛誕浴佛法會

文/編輯部

  三千多年前,佛陀為開啟眾生的法身慧命,降生世間,示現八相成道,以法水普濟群生,令一切眾生遠離塵垢、熱惱,回復清淨本然。經云:「浴佛形像,如佛在時,得福無量,不可稱數。」如來功行圓滿,淨智莊嚴,若以香華幡蓋供養,復以香水灌沐如來,發殊勝願,回向無上一切智海,所得功德無量無邊。而學習世尊,保持清淨的身心,外離身垢,內除心染,實為浴佛的真義。

沐佛形象 緬懷佛德 

住持見燈和尚帶領全山僧眾至誠浴佛,禮讚佛恩。
南投縣陳代理縣長(中)及馬立法委員(右)、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左)亦蒞臨參加浴佛法會,為全國人民祈福,祈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法會當日,一萬五千多人齊聚中台,以恭敬之心沐佛金身,歡慶佛誕。
佛誕佳節, 導師代表本寺捐贈巡邏摩托車十五部予南投縣警察局埔里分局愛蘭派出所,由南投縣陳代理縣長代表接受。
導師開示慶祝佛誕的意義,並勉勵大眾向佛學習,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共創人間淨土。
逾二千名信眾於佛誕良辰求受三皈,於 導師座下正式成為三寶弟子。

  本寺為慶祝本師釋迦牟尼佛三○四一年聖誕,特於五月四日舉行浴佛大典,會中恭請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開示法要、正授三皈,以清淨廣大的行願供養,灌沐如來清淨法身。

  清晨五時三十分,住持見燈和尚帶領僧眾們於大雄寶殿進行浴佛。「九龍吐水,沐浴金身,天上天下獨為尊。七步寶蓮生,威德光明,法界永沾恩……」梵音繚繞,香煙裊裊,在和合清雅的〈沐佛讚〉中揭開浴佛法會序幕。數百位僧眾齊聲唱誦《心經》及讚佛偈,並隨著住持和尚的引領,依序以香湯沐佛,儀式清淨莊嚴。

  上午十時三十分,導師 覺大和尚親臨大雄寶殿主持浴佛大典。一萬五千多名來自全省各精舍的護法善信及社會賢達共赴法筵,雲集於大雄寶殿、四天王殿、大禪堂、大莊嚴殿、菩提講堂、般若講堂、五觀堂等壇場;南投縣陳代理縣長及馬立法委員、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亦前來浴佛祈福。法會中,恭請 導師於佛前拈香祝禱,並帶領大眾浴佛。

  「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在〈浴佛偈〉的清淨梵音中,大眾以歡喜心、恭敬心,香湯沐浴太子佛像金身,祈願以佛陀的智慧法水,外滌塵染,內除心垢,回向一切眾生除熱惱、得清涼,永出苦輪,發無上菩提心,同證如來淨法身。各壇區及外圍的禪悅苑、菩提苑、圓明殿、華林園共五十餘座浴佛亭前,信眾與來山遊客亦同步浴佛,同霑佛陀的慈悲與光明。

積極入世 效佛所行

  於佛誕盛會的殊勝因緣中,同時舉行車輛捐贈儀式,為因應愛蘭派出所維護治安所需,本寺曾於一百零一年捐贈一部偵防車,今日再度捐贈十五部巡邏摩托車,南投縣陳代理縣長代表接受並致贈感謝狀,表達對中台禪寺關懷社會治安、充實警用裝備的感謝之意。

  導師首先以「三○四一慶佛誕,佛子共乘大法船;福慧雙修菩薩道,自始至終在心源」一偈為大眾祝願,並且開示慶祝佛誕的意義:

  全世界的佛教徒,對浴佛節都很重視,藉由慶祝佛教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誕辰,表達傳承佛教文化、如來家業的願心。浴佛的意義是「外淨其境、內淨其心」,在外以香華燈幡莊嚴壇場,而我們的內心也要清淨莊嚴,以佛的言行為自己言行的依循。佛的心就是大慈悲心,「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佛的言行是「修一切善,無善不修;斷一切惡,無惡不斷;度一切眾生,無眾生不度」,所以慶祝佛誕,更進一步還要將佛的身、口、意實踐到我們的生活中──只起善念,不起惡念;只講好話,不講壞話;只做善事,不做惡事。透過清淨身、口、意三業,讓整個世界成為人間淨土。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 導師進一步開示,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做人是不容易的,把三皈五戒做好,人格就圓滿了,再一步步向上提升。佛法不是消極、悲觀,而是要積極努力,以大慈悲心廣修六波羅蜜,廣集福慧資糧。同時要化掉心當中的煩惱──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煩惱漏盡,就和諸佛菩薩一樣,心當中具足無量的智慧、功德與禪定。無住心、菩提心、廣大心、慈悲心、真空心、妙有心……在每個人的心當中,本自具足。俗話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佛法也講:「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佛法是人生的真理,只要我們今生去努力,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

  大眾以知恩、感恩、報恩的心前來參加法會,成就了六根清淨的功德、慈悲的喜悅。希望繼續將今日的發心、喜悅帶到家庭、社會,讓每個人也都充滿喜悅、清淨和希望。最後, 導師祝福大眾,發菩提心,吉祥平安,福慧增長。

  秉持菩薩慈悲濟世之精神,本寺除了於全球各地天災發生之際,給予及時的援助,並以關心地方、回饋鄉里的心意,歷年來捐贈埔里地區中小學營養午餐費、南投縣警察局警用無線電電池、消防局山難救災裝備等。陳代理縣長致辭時對於中台禪寺長期以來捐贈救護車、贊助南投燈會到今日捐贈十五部巡邏摩托車等善舉,表達感謝之意,並提到 導師開示做人處事要「和」,因此南投縣政府「以和建縣」,秉持「和氣、合作」的精神,作為推動縣政的指標,感恩 導師推動佛法、淨化人心所作的努力。

  下午一時十分舉行皈依大典,逾二千人皈依 導師座下,共發菩提心,清淨懺悔、至誠皈依、發四弘誓願,正式成為三寶弟子,為生命開展光明嶄新的方向。

  《佛說灌洗佛形像經》云:「浴佛形像,福報所生,常得清淨,從是因緣,得成佛道。」《六祖壇經》亦云:「於一切時,念念自淨其心,自修其行,見自己法身,見自心佛。」浴佛的殊勝功德,源自一念清淨心,所謂「浴佛浴自心」,以清淨心灌沐外在的佛像,藉此返照本具佛性;進一步發願向佛學習,以佛心為己心、以佛言為己言、以佛行為己行,將佛的言教與身教實踐於日常生活中,以清明的智慧自利利他,慈悲喜捨、廣度有情,共證如來清淨法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