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
 
紅塵清泉








美國太谷精舍精進禪七活動報導

文╱太谷精舍提供




  二○一三年辭歲迎新跨年之際,美國加州矽谷分院太谷精舍舉辦一場體悟自心與生命的精進禪七。由於因緣難得,法緣殊勝,來自美國各地五十多位中外學員在寒風抖擻的聖誕假期,摒絕俗務,雲集一堂,前來體驗禪門宗風,共契心源。

「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護七菩薩用心護持,在動中修行。
寒冬風寒意不寒,殿內佛光暖入懷。
坐香、行香、過堂,禪七中,動靜一如,處處是悟道的契機。

  十二月二十五日,在莊嚴的起七灑淨儀式之後,學員開始一連七天澄心息慮、放下萬緣的心性之旅。在起七茶會中,住持法師勉勵大眾,禪七的目的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雖然心性人人本具,但因為有了妄想、執著,而不證得;期許大眾在禪七之中,時時照顧心念,不隨習氣遷流,當下即是,明悟清淨自性,如此才能喝到真正的趙州茶。

  禪七期間學員並受持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藉由持戒的精進力,清淨三業,培植出世勝因,為七日禪修增益殊勝功德。

  禪七中,住持法師以「作主能力」為經、「止觀法門」為緯,藉由數息、觀息、中道實相觀循序漸進,巧闢善說,深入淺出地開示如何頓悟自心,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了達佛法圓融一乘的道理。

  學員們依照住持法師指導的靜坐要領、行香方法及止觀法門精進用功,每日靜坐十支香。十多位發心義工,盡心盡力,在動中修行,共同成就此一殊勝法筵。

  元月一日舉行解七茶會,學員們滿懷感恩與法喜,踴躍上台分享對心性的體會、對佛法的肯定、對三寶的感恩,對人生、對自己、對修行,都有了更深的體悟及更明確的方向。這一場禪法的心靈盛宴,就在住持法師的祝願中,圓滿落幕。

學員心得

護法會總幹事╱傳寧 佛法的道理在禪七中特別能入心,因此參加禪七已成為固定的年度功課,在歲末之際給自己一個沉澱心靈、精進用功的時間,是在修行路上很重要的一環。小參時,法師針對個人的指導,更是如當頭棒喝。此次禪七的體悟是:面對任何事件的發生,在心態上都要無條件、沒有預設立場地接受,然後再心平氣和地了解發生的因緣。日常生活當中,隨時隨地覺察、覺照,保持覺性的存在,對於禪七用功確有助益。

執行秘書╱Doug Toback(傳備) During the intensive practice of a Zen-seven retreat, the practitioner has an opportunity to stem the unbridled flow of thoughts. Though thoughts still arise, their number can be greatly reduced. Those that do arise are manageable, in the sense that they can be observed in greater detail. Observant, we may recognize that some of the thoughts may be healthy, helping us to open our hearts, while others may be viewed as infirm, narrowing our understanding. Having seen the details of thoughts, I reported to the Abbot about the unhealthy ones, “Shifu, I saw garbage.” The Abbot smiled, “What did you do with it? The wise practitioner can turn garbage into gold!”(在禪七密集的修行過程中,學員有個好機會能夠停止妄念的瀑流。雖然仍會起念,但大為減少。少數生起的念頭,則可細心檢視。好的心念可以開闊我們的心胸,其他的則會窄化我們的認知。檢視到自己不健康的心念後,我報告住持法師:「師父,我看到垃圾。」法師微笑:「那你要怎麼辦呢?有智慧的修行人可以把垃圾變成黃金!」)

照客組幹事╱傳孝 禪七,是由捨去妄念、放下執著,在止觀雙運下,才能深入的心靈世界。雖未完全達到,但也意外地體會到一點心靈解脫之樂,感受到身心輕安的美妙。尤其體會到執著本身就是苦,只要不再執著,當下即可感受到心靈的解脫,不再被妄執所束縛,心如虛空一樣廣大無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