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規矩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乾法師

  學僧手冊中,記載了生活共同規約、學僧行儀、院規及課務須知,說明了在學院期間所必須遵守的準則。

  教授師特別提到,現代人講求自由,事事要求別人配合,要求別人隨順己意,不知反觀自我;因此在做人做事時,不是煩惱就是抱怨,這都是無明障礙。修行就是要背塵合覺,放下過去的我執、享受、名利,願意接受他人的指導並及時改進,成為能直下承擔的大丈夫。希望自己時刻銘記在心,不再散漫、迷糊。


向內返照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箭法師

  法會結束後,開檢討會時想到:修行能否提升及進步,在於反省檢討的能力及深度。除了不向外要求他人或指責外境,更重要的是檢視向內返照的功夫是否扎實?沒有情緒、沒有成見地反省檢討,就是一種修行的過程。提醒自己在這個過程中,得之勿喜、失之勿憂、堅住正念,把反省檢討做好,這就是圓滿法會的基石。


敬傚前賢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飴法師

  感恩中台山博物館「萬法歸宗」特展的因緣,能夠有機會前去了解佛教在隋唐長安的發展概況。

  從許多碑文、塔銘中,感受到古代僧眾們在道業上的精進與努力,令自己慚愧不已。在特展籌備的過程中,也看到相關執事法師們是如何努力地從中找出八宗的關係、如何展現佛法教化的力量,讓每個前來巡禮的人,都能感受到那份可敬、可貴的用心。不禁反思:「自己能用什麼來護持佛法?」尤其看到古德的手抄經本,每個字都是傳承佛法的願力所成就,自己研讀經論時,若能多一分感恩,多一分尊重、恭敬,必能更與法相應。

  經文的深入,不全在於對文字的理解,在生活中落實,一點一滴地實踐,才能有真正的體悟。偏於任何一邊都不是正道,除了薰修教理,自己當更仔細檢討平日之所行,唯求做到事理一如,才不辜負常住栽培、十方護持的因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