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
 
紅塵清泉








精舍寒假禪修營報導

文╱各精舍提供

普慈精舍滿慈子兒童禪修營



  一百零三年寒假,為了廣傳菩提心苗,新竹縣湖口鄉普慈精舍於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再次舉辦了近二百人的滿慈子兒童禪修營。學童們在精心規畫的禪修、梵唄、武術、科學實驗、音樂律動、闖關遊戲、成果表演等課程中,快樂學習。活動前經過一整天緊湊輔訓的隊輔師們,熱誠地大手牽小手,與學童們共度三天充實而有意義的時光。義工菩薩們也放下年節繁瑣的家事,熱情參與、全心護持。營隊中,大家齊心合力,共同發心,投入愈多,心量的開發相對愈大、體驗也就更多,這一切都是在累積生命的養分。發心小、得小樂;發心大,得大樂;無所求的服務、奉獻裡,感受無可言喻的法喜。一群人共行在菩提道上的感覺,真好!

心得分享

護法會會長 傳書/滿慈子兒童禪修營,已然成為精舍年度例行活動的重頭戲了。補習班主任帶著孩子來報到,看到營隊活動這麼活潑、生動,下午隨即又帶另一批孩子來報名參加。活動過程中的重重考驗,自己必須堅住正念,同時也幫助他人提起正念。傳書發願秉持導師 覺大和尚所指導的「中台四箴行」,依教奉行,護法護教,永不退轉。

義工 傳覺/滿慈子兒童禪修營就像是自己在精舍修行一年的成果總驗收,從過去很不習慣兒童的好動與吵鬧、從以前害羞膽怯面對群眾、從以前自卑退縮,在這次活動中,看到自己自在多了、心安多了,心境隨著轉念而變得柔和,所任執事也能跟隨著法師的引導,理出頭緒。

義工 傳賚/營隊中負責大寮組,雖然時間非常緊湊,但因能夠在當下保持專注,因此做任何一件事情時,心中都充滿著法喜,深深覺得能夠在精舍中承擔執事,是學習與體會佛法的最好機會。

義工 傳意/活動一年一年地舉辦,自己也一年一年地成長進步。藉由人、事、物來磨鍊自己的心性與習氣,去除我慢心,更能圓融地處理事情,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義工 傳靖/禪修營中,師兄們發揮了無窮的潛力與活力,將每一項細節設計得趣味又富於教化,在學習禪定中種下菩提靈種,在遊戲競賽裡注入「敬慈和真」的深義。三天下來,觸動的何止是學童們純真的心靈?隊輔師們的耐心陪伴、師資團隊的無私成就、義工們無微不至的包容和發心,眾緣和合,圓滿成就。家中兩個孩子有幸參與盛會,在緊湊的課程裡、有動有靜的活動中,對覺性的教育留下深刻的印象。

普光精舍小星光兒童禪修營



  台北市信義區普光精舍,於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舉辦第九屆「小星光兒童禪修營」,共計有七十一位小星光、二十六位隊輔師,以及總部人員、各組義工菩薩共同成就。

  營隊以「中台四箴行」為營訓,並與精進、禪定、感恩、菩提合為八大精神。中心課程中,透過營主任開示及隊輔師的戲劇演出,讓學童明白「敬慈和真」的道理;「星光一支香」,以禪修定心;「石墨真寶」體驗拓印,了解惜字的意義;「星光之旅」闖關活動,考驗創造、團結、記憶及專注;「工巧明」彩繪存錢筒、學習插花;活潑的「四語教學」,體會佛法無國界;「來自星海的消息」,禪詩帶讀、背誦經典,並藉由動畫了解佛陀的一生。

  最後一天的感恩課程,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讓學童學會感恩;並於傳燈大典中,發願把這念心光帶回家庭、學校。結業成果發表,各隊以外語組曲供養與會大眾,為營隊畫下精彩句點。營隊結束,又是一個新的開始,期許大、小星光都能點亮心中的光芒,尋找自性的寶藏!

心得分享

榮譽會長 法印/導師 覺大和尚曾開示:「直下承擔,勇於負責。只要用心、盡心,並且以慈悲心、感恩心盡力去做,天底下沒有不能達到的事。」感恩法師的慈悲,讓弟子能在大寮圓滿這次不可能的任務!

學童 泓翔/營隊幫助我定心,我會謹記法師的教導,讓打坐坐得更好。

學童 聖媛/法師所講的故事都很有道理,對我有很大的啟發。

隊輔師 傳儒/佛法讓我們認識了彼此,營隊讓我們拉近了距離。雖然不知下次何時再相見,但我知道下次的相遇也會是因為佛法。感謝佛法讓我知道什麼是善因善緣,感謝 導師慈悲弘揚佛法,感謝精舍讓我有一個聽聞正法的地方,感謝營隊讓我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並訓練自己的心更平靜。

隊輔師 傳耀/一切的辛苦,都在結業式那天化成滿滿的感動。陪著學童上課,也是在幫自己複習正確的知見。我曾經是一名小星,因為感恩,所以回饋。

家長 傳紹/孩子參加營隊後,生活及行為舉止產生很大的改變,更加守規矩,並顯得比同齡兒童成熟、穩重。我和同修看在眼裡,除了歡喜與欣慰,更感受到佛法的不可思議。短短三天,竟然能達到老師和父母一整學期夢寐以求的成果。除了感恩,還是感恩!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有此殊勝因緣,當知是福!願更加精進,善修福報與智慧,永不退轉!

普台精舍小釋迦兒童禪修營



 
 

  每一年,台東市普台精舍設計各式各樣營隊主題讓小釋迦們學習,今年的營隊於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舉辦,主題是「普台取經──遇見賢者」,以「中台四箴行」為營訓、佛陀十大弟子為學習對象。除了主題課程外,還有「武禪一如」,學習強身與靜心之法;「感恩在心田」,手作立體禮物書,發揮創意;「學佛行儀」,養成良好規矩。四箴行闖關遊戲,寓教於樂,發揮團隊精神。

  最後一天安排「家長座談會」,讓家長分享孩童的學習心得,並了解 導師以覺性教育向下扎根的努力。接著「感恩課程」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最後,活動在「小釋迦之光」成果展及結業頒證中,畫下美麗的句點。看見小釋迦的成長、家長感恩的笑容、義工菩薩的發心,相信菩提心苗必定深植在眾生心田,期待有朝一日開花結果,小釋迦明年再會!

心得分享

隊輔師 思賢/看見所有的人都在為營隊努力付出,這份熱情把這次的寒流變成了暖流!三、四個月前,自己的心一直提不起勁,對任何事都無法專心投入;來到營隊聽了法師的開示,解答了許多多年來的問題;看到夥伴們的認真學習,我也開始提起正念,積極面對自己!

隊輔師 韋妤/有時我們會因為怕事、怕麻煩,而拒絕了某些責任或機會,也失去了許多學習的因緣。在營隊中學到很多,發長遠心護持佛法,回饋社會,為大眾帶來良善的影響,就是一種報恩!

隊輔師 永斌/這個營隊改正自己許多錯誤的習慣與行為,我也在陪伴孩童的過程中,培養了耐心與信心。看見小釋迦從小就建立正確的觀念,進一步若能影響身邊的人,必能使大眾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家長 淑玲/孩子參加營隊後的改變,讓我意識到:舉止行儀和待人處事的態度,真的可以從小培養、深植!法師能看到孩子的亮點,並不吝於在公開場合中讚美她,讓我也能夠從細微之處看到孩子的優點,化解平時親子間因規範而帶來的緊張與衝突。

家長 智航/感恩精舍開辦營隊,在道德與良知逐漸消退的社會,能從小扎根、啟迪善心,是力挽狂瀾的好方法。

義工 傳漾/發心過程中體會到:沒有所謂「適合自己的執事」,只有「能否直下承擔執事,勇於突破自己給自己的設限?」心念有不可思議的力量,能支持我們面對任何事情。期許自己日後能善用心念的力量,利益一切眾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