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三年度春季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圆觉经》云:“无碍清净慧,皆依禅定生。”修行是为了破除迷执,转识成智,超凡入圣;而禅修即是藉由止观法门,助益行者化迷为悟,增长智慧,以达到定心、净心、明心的方便之路。

三学增上以求真

禅七中,导师 觉大和尚慈悲开示大众,佛法是绝对的智慧,要依此修行才能超越自我。
禅七期间,学员除了每天十支香的禅修静坐外,早晚课诵、行香、过堂等功课,都是觉察、觉照的好时机。
《楞严经》云:“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是则名为三无漏学。”禅七次日,主七和尚慈悲为大众正授八关斋戒。

  本寺一百零三年度春季精进禅七,分别于一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举行学界精进禅七、二月一日至八日举办大众精进禅七,共有一千八百九十七位来自美国、日本、泰国、澳洲、义大利、菲律宾、香港、台湾等海内外各大专院校教授、中小学教师、大专青年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平日在事业、课业、道业、家庭上努力的学员们,纷纷把握此殊胜因缘,回山精进用功,以期契悟本自清净的菩提自性。

  起七茶会时,住持见灯和尚开宗明义指出,禅七的目的就是“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大众要把握此一难得的助道因缘,面对真实的自己,若能朝此方向不断地精进努力,一定会有所成就。会中,住持和尚并开示“赵州茶”的意义,以“喝茶的是谁?”揭起大众禅七用功的契机,体悟能看、能听的主人公,以寻回本自清净之心。住持和尚表示,起七茶会的目的也是要大众对于自己、对于真理、对于世界的认知概念,重新再检视;要有所改变,就要正本清源,坚住正念,随顺觉性,必能找到安身立命之处,这也是学佛的根本、禅七的价值所在。

  晚间八时,正式起香。住持和尚除了开示静坐要领,教导大众以“数息观”作为入手处,对治妄想、昏沉、无聊、无记四种心病;并于行香时提醒大众,动静之间皆要时时觉察、觉照,保持“人在哪里,心在哪里”,如此静中养成、动中磨炼,必能契悟自心。

  《楞严经》云:“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是则名为三无漏学。”禅七次日,主七和尚慈悲为大众正授八关斋戒,学员们在一日一夜的受戒、聆听开示中,沉淀身心、建立正知正见,为契悟自心更增助缘。

  禅七期间,学员从清晨四时二十分打板开始,即展开一天精进用功的行程。除了每天十支香的禅修静坐外,早晚课诵、行香、过堂等功课,都是觉察、觉照的好因缘,藉由澄心涤虑,回归清净本性。

但向自心莫外求

  禅七中,导师 觉大和尚慈悲开示大众,人除了物质生活、精神生活、道德生活外,还有心灵世界,佛法是绝对的智慧,要依此修行才能超越自我。世间一切皆是变化无常,唯有这念清净法身才是永垂不朽,因此修行要及时,才不会错失因缘。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现在一般人只知道庄严自己的外在,如容貌、财富,因而产生种种烦恼;佛法则进一步教导大众要庄严内心、净化内心,懂得反省、检讨,才是人生正确的方向。

  《六祖坛经》云:“离道别觅道,终身不见道;波波度一生,到头还自懊。”道是本具的,亦即师父说法、诸位听法的这念心,切莫向外追寻。修道亦非有道可修,而是将恶业修掉,如老子云:“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藉由修空、假、中三观,定慧等持,去除见思、尘沙、无明三惑,即与佛同,故切莫自卑、自贱,若能明白此理,人生即有无穷价值。打七就是一个“忍”字,犹如披沙炼金,这念心要能作主,时时清楚明白,保持觉性,若能在此净化、提升,就找到一条菩提大路。

  经过七日的精进用功,每个人都深有体会。解七茶会中,学员们纷纷欢喜地上台分享心得,场面热络、温馨。主七和尚最后亦勉励大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路历程,禅七就是要找到这条菩提大道,就路归家,找到真实的自己。在禅堂里,大众万缘放下,一念不生,坚住正念,随顺觉性;出了禅堂,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就要提起,万善圆彰,修一切善,不执一切善,了知一切都是三轮体空、众缘和合、不离自心。

  禅七能够圆满,是靠着众多因缘的成就,所以当怀知恩、感恩、报恩之心,在因上来努力,并将禅堂中所学到的一切,落实于日常生活中,进一步与大众分享。“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就是道的落实,发长远心,藉由不断地努力,必能“修德有功,性德方显”,这是唯一能帮助我们离苦得乐、圆满如意的一条路。

  解七茶会于住持和尚开示后功德圆满,学员们满怀感恩,法喜而归。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