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
 
中台广传








导师 觉大和尚于一百零三年度除夕围炉法会开示

文/编辑部整理

 

  今天四众弟子来中台山除夕团圆围炉,可以说是一个最大的盛事、最大的福报、最大的功德,是最欢喜的一个晚宴。

  从过去到现在,每一位都发了护法护教的心,发了广大心、大慈悲心、大精进心,发无上菩提心,出钱出力共同修菩萨行,广集福慧资粮,在利他当中完成自利,才有中台禅寺今日的规模。除了中台本山,还有一百零八家精舍。精舍,是中台禅寺的支柱。有中台才有精舍,有精舍才有中台,二者是一体的。精舍是菩萨道场,把佛法的真理、慈悲、智慧、福报、禅定,传播到社会、传播到海内外,这是每一位的大功德。

  除了精舍以外,还有普台国小、国中、高中,所以,每一位除了护法护教,还有护学。中台山建好了、精舍建好了、学校建好了,中台山博物馆也建好了。从过去到现在,大家捐赠了很多佛教文物、中华文物,典藏非常丰富,因此目前正在筹建中台世界博物馆,从二○一三年八月一日开始动工,至今已经将近六个月了。工期共十八个月,目前施工进度已完成三分之一,预计明年三月硬体建设完工,下半年进行装修,明年底或后年元旦落成。中台世界博物馆的建设,不但提升中台禅寺的形象、品质,每一位的功德、福报也提升了。

除旧布新迎新春

  除夕,一个是除旧布新,一个是团圆围炉,这是中国人的文化。修行一个是理,一个是事。除夕时除旧布新,把整个殿堂打扫得干干净净,庄严道场,这是事。家庭也是如此,平时每个人都很忙,到了除夕,把环境整理清净,这是很好的文化。第二,检讨反省得失,有过就要改正。一个是得,一个是失。得,就是成功的一面。成功的地方要保留、要发扬光大。失,就是过失,一个是做人、一个是做事、一个是修行,要把过去的过失检讨出来,以后不要再犯,有缺点马上改进。“过去种种譬如昨日死,从今种种譬如今日生”,过去的已经过去了,岁月不留人,要把握未来和现在,广集福慧资粮,发大心、发菩提心、发长远心、发精进心、发慈悲心、发平等心、发无住心,护法护教,重新开始,家庭要做好、事业要做好,所有一切福德、功德,统统要做好。所以,除夕是很有意义的。

  其次是围炉团圆。家庭中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发展、自己的事业,平时分散在各地积极奋斗,都很紧张、很忙碌,到了年终要休息、要放轻松,要回家团圆。在除夕的晚上,家人、亲戚朋友、师兄弟……大家心情放松,一起来围炉团圆,叙旧、结缘,这是不容易的,所以这个文化非常地好。

  今天的天气很好,太阳放大光明、很温暖,带给我们光明和能量。光明,代表我们的智慧。每个人都需要能量,能,就是热能,代表我们的福德、禅定、慈悲。儒家强调“天时、地利、人和”,证明除夕是一个最殊胜的因缘。所以,今天大家共同在中台禅寺围炉、庆祝,是一个大福报。佛经提到“未成佛道,先结人缘”,要结人缘、结佛缘、结法缘、结善缘、结欢喜缘,不能结恶缘。有了这些缘,做任何事情就会左右逢源;假使结了恶缘,做什么事情都不容易成功。

  世间法、出世间法都是仗因托缘所生,都需要因缘和合才能成功。一个家庭要有善缘、要有欢喜缘,所谓“家和万事兴”;机关团队、政府、宗教团体,也是一样的,都要因缘和合。大家来中台禅寺发心修善积福、听经闻法、修戒、修定、修慧、修菩萨行,有很好的场所,衣食住行都很安定,还有师父的指导、中台的道风,所有一切分工合作、分层负责,这些都是善因善缘。所谓“身安则道隆”,因缘和合,就能成就事业、家庭、福报、功德、道业,所以要结善缘、结佛缘、结法缘。

  古德说:“有因有缘事易成,有因无缘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遇春风枝枝新。”冬天天寒地冻,树的叶子掉得光光的;明天“一元复始”,春天开始了,有阳光、暖气,草木都发芽了。了解这个道理,不管是做人做事、修行,不会虚度一生。

  佛法有四众弟子──出家比丘、比丘尼,在家优婆塞、优婆夷,四众和合组成一个大的僧团。我们在这个团队当中一起来检讨反省、一起来发心,就能够成就功德、福报、善法。经云:“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一切都是仗因托缘所生,菩萨行是在利他当中完成自利,希望大众本着过去的发心,更加精进,好的要继续发扬光大;有了过失,要检讨反省、要改进,时时刻刻检讨反省,心当中就是一片光明。儒家说:“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每个人都有过失,不要害怕。古人说:“圣人也有过去,囚犯也有未来”,圣人以前和我们一样,只是现在觉悟了;囚犯也有未来,我们不要看不起他,不要看不起没有听闻过佛法的人,将来他的善根成熟了,听经闻法,也会成为罗汉、也会是菩萨、也是未来诸佛,佛性是平等的。

  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一切众生都有心,经云:“凡有心者,皆当作佛。”假使没有觉悟,不要说是“作佛”,连做人都不容易。觉悟了,就是始觉。每个人都有佛性,一个是本觉,一个是始觉。什么是本觉?师父说法、诸位听法这个心,是本具的,每个人都有。虽然是本具的,里面有垃圾、有烦恼、有无明,所以每个人都很苦,心当中都很空虚,感觉无聊、无奈,这就是不觉;只知道拚命追求名利财色,不择手段,巧取豪夺,只有物质生活,没有精神生活、没有心灵的世界,人生就颠倒了,死了以后与草木同朽。

  现在开始觉悟,就是始觉。开始觉悟了,除了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家庭伦理生活、功德、事业、儿女、财富、名位、身体以外,还有心灵,要检讨反省、要有慈悲心、要有谦卑心,儒家说“温、良、恭、俭、让”,要打坐、要诵经,心当中要返照,把烦恼化掉,保持慈悲、智慧、光明,这才是自己的真生命。

  诸佛菩萨具足两种法身,一个是功德法身──“修一切善,无善不修;断一切恶,无恶不断;度一切众生,无众生不度”,要有福报、功德,等于儒家所说“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这是功德法身。第二个是清净法身,要打坐、要检讨反省、要修善,要把心当中的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漏尽,化成菩提心、清净心,把无明化成涅槃,心当中一片光明,得到自在,法身慧命永垂不朽。

  “诸佛以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就是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忽略了这念心,只有物质生活,“有面子没有里子,是空壳子”,穿得很好、住得很好,很有财富、名位,外表打理得光鲜亮丽,但是心当中很空虚、很烦恼,恶性循环。有些人认为,既然“心即是佛”,还吃什么素、念什么佛、打什么坐?心好就好了!这样的观念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是“半吊子”。如果心当中能够净又能够定,检讨反省,化除烦恼,心当中又能够安,一片光明,“有面子又有里子,就是法王子”,可以继承诸佛菩萨的家业。

  除夕,要检讨反省,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明天又是新的开始,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不能做错一件事情、不能说错一句话、不可以起不好的念头,心当中有了烦恼,要检讨反省,马上刹车,这就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一个新的开始,人生就很有意义。

修德有功显性德

  经云:“欲知过去因,现在受者是;欲知未来果,今生作者是。”想要知道过去生中种什么因,“今生受者是”,现在所享受的就是过去种因所得的果;“欲知未来果”,不要去看相、算命,未来怎么样,就看你现在努不努力?假使现在不努力,未来什么都没有,三世因果丝毫不假。

  假使本着这些道理来用功、修行、做人做事、护法护教,成就自己的福报,每一位都是未来诸佛。每个人都有佛性,但若没有觉悟也没有用。我们在禅七时讲,要“念念分明,处处作主”,要作自己的主人,心不要被外境拉跑了。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看到好的境界,知道就好,不要起贪心,这是顺境。在逆境当中,要作主,要有定力、智慧,不要起烦恼,“谋定而后动”,就是作主,这念心要存在。否则,自己作不了主,随着外在的环境而动,不知道东西南北,就会乐极生悲。佛法告诉我们要作自己的主人,这是最重要的,要学会检讨反省、知过改过,主人就会存在,这是一个开始。

  每个人都有佛性,虽然是本具的,还要有觉性、有善缘、有佛缘、有福德因缘,知道走这一条路,走进去了,就是始觉。继续不断地努力,起观行,福德一天天地增加,烦恼一天天地减少,心当中的智慧、慈悲、喜悦一天天地充满,这是“观行觉”。继续不断地用功,跟菩萨的心差不多了,就是“相似觉”。

  众生的心是粗中之粗,菩萨的心粗中带细,如来的心细中又细,明察秋毫。一个人为什么没有智慧?因为心里面的垃圾太多、妄想太多、烦恼太多,障蔽心源,心不净、心不定、心不明,所以做什么事情都昏昏沉沉、糊里糊涂、看不清楚。佛法告诉我们,要先掌握住这念心,从观行觉、相似觉,然后再继续不断地用功,达到地上菩萨,“无明分分断,真如分分现”,初地、二地、三地……十地,十地就是等觉,弥勒菩萨就是等觉菩萨。最后破无始无明,成就如来的果位。人人都有佛性,每个人都有一座宝山,透过努力都能成就这样的功德。

  古德说:“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我们了解了佛法,就要去落实。师父已经把这些道理倾囊相授,大众做一分就得一分、做十分就得十分。一个是知,一个是行,要知行合一、解行并重。

  这些道理过去都讲过,今天是除夕,温故而知新。过去的就过去了,明天起每个人都是一个新的开始,要有新的成功、新的成果。最后祝福大众吉祥平安,福慧增长,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