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三年度新春活動報導

文/編輯部

  一元復始萬象新,大地回春春滿門。春節期間,本寺舉辦歲末除夕圍爐、新春合禮團拜、殿堂巡禮、叩鐘祈願、供燈供花及大眾精進禪七等多元化的新春活動,讓回山的護法居士及來山參禮民眾,皆能在中台淨土,同沐佛光,共霑法悅,以清淨、恭敬之心修善積福,深植菩提淨因,開啟更光明的未來。

圓彰萬善地回春

導師與吳副總統於新春祈福法會中,共同於佛前拈香,為全國人民祈福。
見燈和尚帶領四眾弟子,以早課共修、禮祖報恩,開啟嶄新的一年。
導師與信眾代表於三德堂與吳副總統等人共進新春午宴。
新春合禮團拜法會,四眾弟子共同聆聽 導師的新春祝願。
大眾扶老攜幼虔心朝禮中台殿堂,領略佛國淨土的清淨莊嚴。

  元月三十日除夕晚間六時,四眾弟子齊聚福慧廳,共同參加歲末除夕圍爐法會。法會中,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開示大眾:除夕是中國固有的文化,一是除舊佈新,將外在的環境打掃乾淨,莊嚴清淨;進一步要檢討反省過去的得失,成功的要保留、發揚光大,有過失就要改進、革新。二是圍爐團圓,「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中台四眾弟子同聚一堂,敘舊結緣,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要結人緣、結佛緣、結法緣、結善緣、結歡喜緣,做任何事情就能左右逢源。

  圍爐結束後,大眾來到華林園的吉祥鐘亭和鹿野園的光明鐘亭,在法師的引領下叩鐘發願。「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暗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洪亮而悠遠的鐘聲盡天際、遍法界,一念虔誠之心,廣度無量有情,同登覺岸。

  元月三十一日大年初一清晨五時三十分,和合清淨的〈寶鼎讚〉梵唱聲,迴盪於大雄寶殿中,數百位僧眾及護法居士們,至誠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十方諸佛一切菩薩摩訶薩及歷代祖師,以早課共修、禮祖報恩,開啟精進法喜的一年。

  上午十時, 導師於大雄寶殿親自主持新春合禮團拜法會,為大眾開示法要。 導師首先以法語「中台佛子慶新春,福星高照春滿門,萬善圓彰歸性海,因圓果滿菩提燈」祝願,並勉勵大眾:冬天已經過去了,代表寒冷的季節、辛苦的日子已經過去了,昨天是除夕,除舊佈新,今天是一個新的開始,陽光普照,充滿了活力、希望、光明與幸福,太陽有光有熱,光就是我們的智慧之光,熱就代表能量,代表我們的福德、禪定、功德、慈悲。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生之計在於勤」,春天是大地回春、陽光普照、百花盛開的季節,是一個最好的因緣、最好的契機。做好計畫,落實修行、落實弘法,不投機、不取巧,一步一腳印,步步都是光明。發清淨心、菩提心、無上菩提心、護法護教的心、精進心、大慈悲心、廣大心、平等心、無住心,就是好的開始,這一年一定會有好的成就,不會虛度一生。

  經云:「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古德亦云:「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枝草、一點露,只要肯努力,方向正確、發心正確,不要走錯路、走遠路、走黑路、走邪路,要走光明的大道,學習菩薩在因地上修六波羅蜜、修戒定慧,因圓果滿,就能成就菩薩的果位,最後定能成就佛道。最後 導師祝福大眾新年快樂、吉祥平安、一切如意。

眾心同願登寶地

  中午十一時五十分,吳副總統在南投縣陳代理縣長、林立法委員、馬立法委員的陪同下,特別前來本寺參加新春祈福法會,為全國人民祈福。車隊一進山門,鐘鼓齊鳴,歡喜迎接吳副總統的到來, 導師並以茶會歡迎一行。隨後於大雄寶殿舉行新春祈福法會, 導師與吳副總統共同於佛前拈香祈福,祈願佛光普照、三寶加被,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祈福法會後,吳副總統等人在 導師的陪同下,與信眾代表於三德堂共進新春午宴。吳副總統致辭時表示,此行特別代表馬總統表達對 大和尚的問候和祝福之意,並以「萬眾騰歡賀中台,善男信女十方來,佛光普照吉祥地,法喜充滿百花開」一偈,表達對中台的崇敬之意。席間, 導師贈予象徵精進的新春木魚福袋,祝福吳副總統平安、快樂、如意,國泰民安!午齋後,吳副總統在四天王殿彌勒菩薩像前發放吉祥福袋,祝賀大家吉祥如意,猶如萬馬奔騰,百業振興,吸引了大批來山民眾同霑喜悅。

  初一至初五,每日都有來自海內外各精舍的護法居士回山向 導師拜年,聆聽 導師的甘露法語,共度新春佳節;大眾齊發菩薩大願,繼續發長遠心、修菩薩行,廣集福慧資糧,共同邁向菩提光明大道。新春期間絡繹不絕的來訪人潮,以虔誠恭敬之心或瞻禮、或問訊、或禮拜、或供養,種下莊嚴福慧之因,以清淨法喜的心迎接新年的到來。

  今年新春陽光普照、春滿大地,帶來了無窮盡的光明與希望,每個人心中也都充滿著歡喜與信心,善緣和合,未來一年立定志向,息滅貪瞋癡三毒,勤修戒定慧三學,成就聞思修三慧,道業增益的同時,以大慈悲心將佛法的受用分享給周遭所有的人,廣行菩薩道,共創人間淨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