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三年度新春活动报导

文/编辑部

  一元复始万象新,大地回春春满门。春节期间,本寺举办岁末除夕围炉、新春合礼团拜、殿堂巡礼、叩钟祈愿、供灯供花及大众精进禅七等多元化的新春活动,让回山的护法居士及来山参礼民众,皆能在中台净土,同沐佛光,共沾法悦,以清净、恭敬之心修善积福,深植菩提净因,开启更光明的未来。

圆彰万善地回春

导师与吴副总统于新春祈福法会中,共同于佛前拈香,为全国人民祈福。
见灯和尚带领四众弟子,以早课共修、礼祖报恩,开启崭新的一年。
导师与信众代表于三德堂与吴副总统等人共进新春午宴。
新春合礼团拜法会,四众弟子共同聆听 导师的新春祝愿。
大众扶老携幼虔心朝礼中台殿堂,领略佛国净土的清净庄严。

  元月三十日除夕晚间六时,四众弟子齐聚福慧厅,共同参加岁末除夕围炉法会。法会中,导师 觉大和尚慈悲开示大众:除夕是中国固有的文化,一是除旧布新,将外在的环境打扫干净,庄严清净;进一步要检讨反省过去的得失,成功的要保留、发扬光大,有过失就要改进、革新。二是围炉团圆,“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中台四众弟子同聚一堂,叙旧结缘,所谓“未成佛道,先结人缘”,要结人缘、结佛缘、结法缘、结善缘、结欢喜缘,做任何事情就能左右逢源。

  围炉结束后,大众来到华林园的吉祥钟亭和鹿野园的光明钟亭,在法师的引领下叩钟发愿。“愿此钟声超法界,铁围幽暗悉皆闻,闻尘清净证圆通,一切众生成正觉。”洪亮而悠远的钟声尽天际、遍法界,一念虔诚之心,广度无量有情,同登觉岸。

  元月三十一日大年初一清晨五时三十分,和合清净的〈宝鼎赞〉梵唱声,回荡于大雄宝殿中,数百位僧众及护法居士们,至诚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十方诸佛一切菩萨摩诃萨及历代祖师,以早课共修、礼祖报恩,开启精进法喜的一年。

  上午十时, 导师于大雄宝殿亲自主持新春合礼团拜法会,为大众开示法要。 导师首先以法语“中台佛子庆新春,福星高照春满门,万善圆彰归性海,因圆果满菩提灯”祝愿,并勉励大众:冬天已经过去了,代表寒冷的季节、辛苦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昨天是除夕,除旧布新,今天是一个新的开始,阳光普照,充满了活力、希望、光明与幸福,太阳有光有热,光就是我们的智慧之光,热就代表能量,代表我们的福德、禅定、功德、慈悲。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生之计在于勤”,春天是大地回春、阳光普照、百花盛开的季节,是一个最好的因缘、最好的契机。做好计划,落实修行、落实弘法,不投机、不取巧,一步一脚印,步步都是光明。发清净心、菩提心、无上菩提心、护法护教的心、精进心、大慈悲心、广大心、平等心、无住心,就是好的开始,这一年一定会有好的成就,不会虚度一生。

  经云:“有此则有彼,无此则无彼;此生则彼生,此灭则彼灭。”古德亦云:“没有天生的释迦、自然的弥勒”,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一枝草、一点露,只要肯努力,方向正确、发心正确,不要走错路、走远路、走黑路、走邪路,要走光明的大道,学习菩萨在因地上修六波罗蜜、修戒定慧,因圆果满,就能成就菩萨的果位,最后定能成就佛道。最后 导师祝福大众新年快乐、吉祥平安、一切如意。

众心同愿登宝地

  中午十一时五十分,吴副总统在南投县陈代理县长、林立法委员、马立法委员的陪同下,特别前来本寺参加新春祈福法会,为全国人民祈福。车队一进山门,钟鼓齐鸣,欢喜迎接吴副总统的到来, 导师并以茶会欢迎一行。随后于大雄宝殿举行新春祈福法会, 导师与吴副总统共同于佛前拈香祈福,祈愿佛光普照、三宝加被,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祈福法会后,吴副总统等人在 导师的陪同下,与信众代表于三德堂共进新春午宴。吴副总统致辞时表示,此行特别代表马总统表达对 大和尚的问候和祝福之意,并以“万众腾欢贺中台,善男信女十方来,佛光普照吉祥地,法喜充满百花开”一偈,表达对中台的崇敬之意。席间, 导师赠予象征精进的新春木鱼福袋,祝福吴副总统平安、快乐、如意,国泰民安!午斋后,吴副总统在四天王殿弥勒菩萨像前发放吉祥福袋,祝贺大家吉祥如意,犹如万马奔腾,百业振兴,吸引了大批来山民众同沾喜悦。

  初一至初五,每日都有来自海内外各精舍的护法居士回山向 导师拜年,聆听 导师的甘露法语,共度新春佳节;大众齐发菩萨大愿,继续发长远心、修菩萨行,广集福慧资粮,共同迈向菩提光明大道。新春期间络绎不绝的来访人潮,以虔诚恭敬之心或瞻礼、或问讯、或礼拜、或供养,种下庄严福慧之因,以清净法喜的心迎接新年的到来。

  今年新春阳光普照、春满大地,带来了无穷尽的光明与希望,每个人心中也都充满着欢喜与信心,善缘和合,未来一年立定志向,息灭贪瞋痴三毒,勤修戒定慧三学,成就闻思修三慧,道业增益的同时,以大慈悲心将佛法的受用分享给周遭所有的人,广行菩萨道,共创人间净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