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
 
紅塵清泉








普民精舍菩薩學習營

文╱普民精舍提供




  

  中台禪寺台中西屯分院普民精舍,秉持佛法慈悲濟世之理念,廣度群生、接引十方,於十二月七日、八日舉辦兩天一夜菩薩學習營活動。

活動首日,恭請 導師慈悲應供。
住持和尚為大眾開示中台禪寺的籌建過程。
小學員發心背經供養 導師。

  活動首日,導師 覺大和尚為大眾開示:「菩薩要以願導行,願就是一個因,發菩薩願然後去實行,所得到的果真正不可思議。大眾在精舍學習正知正見,回到家庭、公司當中,弘揚佛法,自利利他,便是在落實悲智願行,最後一切法銷歸自性。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不迷就是悟,時時刻刻檢討反省,化除心當中的煩惱,這就是覺悟。」

  下午,精舍住持法師帶領大眾藉由閱讀及心得分享,討論如何將佛法帶入日常生活當中,並在言行之中落實菩薩行。晚間,住持見燈和尚為大眾開示,使學員們了解 導師創建中台世界的悲心弘願,以及四眾弟子篳路藍縷、一路走來的艱辛。

  次日上午,學員們以歌曲、舞蹈、繪畫、戲劇等創意演出,呈現佛法藝術化與生活化的結合。住持法師期勉大眾將從中得到的啟發帶回家庭、公司、學校,以慈悲與智慧,使周遭的人也能夠蒙受佛法的利益,學習真正的菩薩行。

活動心得

夜間研經班學員╱傳霑 在「空性」一劇中,領悟到不僅要學習水的柔軟度,有時因應環境的需要,精神也要像冰塊般堅毅,或是像蒸氣般把小我蒸發,但無論外在的表現如何不同,初發心、慈悲心與智慧心是不能改變的。

日間高級禪修班學員╱傳淨 充實的活動中, 導師慈悲的諄諄教誨,猶在耳邊;住持和尚的開示,也讓我們對中台禪寺「十年建叢林,百年立法幢」的精神,更加敬佩與讚歎!「空性」戲劇的演出,讓我對「真空妙有」有不同的啟發與體悟。祈願大眾都能效法地藏菩薩的「無我大願」,自利利他,隨緣盡分。

讀書會中的心得分享,交換彼此的成長歷程。
活動首日午宴中,學員以精彩表演供養與會大眾。

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傳純 導師、住持和尚與住持法師的開示,都不約而同提到「願心」與「無我」的重要,透過參與這次活動,深深體會到「願心是提起,無我是放下」。學習當菩薩,除了要發願,還要以空性的智慧行菩薩道,才能饒益一切有情!

日間中級禪修班學員╱傳印 住持大願化群機,理事一如菩薩營;心路返家中台聚,天王殿前相留影;開山方丈共餐敘,殷殷獅吼覺有情;賢達還在學生活,悟心轉念現光明;住持和尚慈父語,珍惜禪七契本具;中道實相第一諦,福慧資糧銷自性;隨緣無我人生戲,森羅萬象皆夢境;演教弘宗空性智,頓超漸修當體真;學子盡分展群力,班舞隊呼顯一心;集居隨眾六和敬,三環一體四箴行。

夜間中級禪修班學員╱傳孜 透過活動了解到過去自己常活在「假我」之中,因妄想、執著而迷失真我。有幸踏在菩薩道上,努力學習「把人觀空,把事做好」,破除虛妄的我執。

日間初級禪修班學員╱傳信 透過此次活動,與各班師兄一起學習,讓自己的視野更開闊。在過程中發現自己是多麼地渺小,應更加謙恭地對待身邊的人事物。

夜間初級禪修班學員╱傳澤 活動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啟發和感動。印象深刻的是法師開示中所共同提到的重點:「大願」與「行」。從靈泉到中台, 導師以不捨一眾生的廣大悲願,一路走來堅定不移,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在在教導著我們: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

台語禪修班學員╱傳君 在承擔執事時,從完全不懂到圓滿完成,深刻體會到團結力量大,做任何事都是修行。

菩提青少年禪修班學員╱傳昂 住持和尚的開示讓我受益良多,告訴我們修行學佛必須掌握「根本」,並藉由公案開示大眾,讓我瞬間解開了許多糾結的煩惱,也讓我更了解佛法的理念,真的太棒了!希望明年可以再來一次!

小太陽禪修班學員╱泊諺 老和尚雖然年紀很大,但身上散發出一種莊嚴的感覺,讓我心裡暖暖的。席間,我們背經供養 老和尚,背完之後覺得很有成就感。

小太陽禪修班學員╱傳語 站在 老和尚正前方時,心裡非常緊張,但 老和尚卻用溫柔的眼神看著我,感覺心裡好溫暖。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