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三年度腊八围炉法会

文/编辑部

  三千多年前,释迦牟尼佛历经雪山六年苦行,示现苦行非究竟之道。遂于尼连河畔,接受牧女的乳糜供养,体力充盈后,于菩提树下发大誓愿:“不成正觉,终不起坐。”越四十九日,夜睹明星,彻见实相,成无上道。是日农历十二月初八(腊八),后世称为“佛成道日”,每以腊八粥供众,纪念世尊垂迹化世的慈悲。

千席法筵赞佛恩

四众弟子逾万人团聚围炉,庆祝佛成道日。
普民精舍小太阳班学员背诵经典以供养三宝。
悠扬的琴音与弦乐四重奏,陪伴大众法喜围炉。

  本寺于一百零三年元旦举办腊八围炉法会,提前庆祝佛陀成道,中午十一时三十分,四众弟子逾万人团聚于福慧厅、五观堂、般若讲堂、菩提讲堂等,共同庆赞佛德、念报佛恩。

  导师 觉大和尚于午宴中开示,经云:“因地不真,果招纡曲”,因圆则果满,通世间、出世间法,每个人都想成道证果,应从因当中去努力。现在一般人多注重外在的庄严,而忽略了内心的庄严。追求物质生活的刺激是一种恶性循环,为自己带来一身的疲劳、烦恼、空虚。所谓“有面子没里子,是空壳子;有里子没面子,是半吊子;有里子又有面子,方是法王子。”

  佛法说:“未成佛道,先结人缘”,大众回山共同发心庄严道场、护法护教、听经闻法,既广结善缘,又庄严自心菩提道场,有了这些善因善缘、佛因佛缘,将来无论事业、道业都能左右逢源。

  大寮精心准备健康美味的斋食供养大众,除了腊八粥,亦准备了热腾腾的素食火锅及菜肴,希望有缘人皆得清净法味,早日圆成无上佛果。

  千席法筵同转食轮之际,精舍学员也以“法之供养”及艺文表演,表达对三宝的感恩。普民精舍小太阳亲子禅修班五十多位小学员,上台背诵《圆觉经》偈颂及达磨大师《二入四行观》。 导师曾说:“背经就是念法,专注即是禅定”,从三岁到十三岁的亲子禅修班学员们主动发心诵持法宝,齐声琅琅的自信法喜,令人赞叹并生起精进效尤之心。

成就道场净自心

  普南精舍从事音乐治疗特殊教育的陈居士,带来贝多芬第二十一号钢琴奏鸣曲《华德斯坦》第一乐章;而上午刚圆满八关斋戒的李老师,与担任钢琴伴奏的普台高中音乐中心陈老师,偕手演出Climb every mountain, Time to say goodbye, 于岁末迎新时刻共勉乘般若船航向光明彼岸!压轴的“弦乐四重奏”,由灵泉寺护法会刘顾问担任指挥,带领阳明医学院爱杏社同学,在悠扬和合的乐音中,为此一期一会划下休止符。

  下午一时,与会大众齐心协力圆满撤场,清理庄严殿堂的同时,亦庄严了自心的菩提道场。带着 导师的殷殷劝勉,“百尺竿头再进步”,把佛法落实在日常生活,带到家庭、学校、社会,“十方世界现全身”,处处都是菩萨道场。每个人从自心做起,转烦恼成菩提,化无明为涅槃,不仅能消灾免难、吉祥平安,世界同享太平,如此方是真实报恩、圆满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