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三年度传授八关斋戒暨三皈五戒法会

文/编辑部

  《华严经》云:“若常持戒修学处,则能具足诸功德。戒能开发菩提本,学是勤修功德地;于戒及学常顺行,一切如来所称美。”为弘扬世尊度生制戒教化之本愿,应诸方善信檀越殷切祈请,本寺特于一百零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一百零三年元月一日传授八关斋戒暨三皈五戒,恭请导师 觉大和尚为得戒和尚,依波罗提木叉之殊胜功德,令大众解脱烦恼,咸获安乐,佛法得以久住世间。

八关斋者 诸佛父母

导师 觉大和尚慈悲为大众正授八关斋戒,并宣说八戒戒相。
戒子们一心专注聆听戒法,了解八关斋戒之意义、目的及功德。
戒子们于三宝前至诚忏悔,发断恶修善利他之心。

  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时三十分,三千多位来自美国、澳洲、日本、香港及台湾等海内外各地护法居士云集戒坛,恭迎 得戒和尚开坛洒净,正授八关斋戒。 得戒和尚以《优婆夷堕舍迦经》开导戒子:“佛正斋法有八戒,使人得度世道,不复堕三恶处,所生常有福佑,亦从八戒本因缘致成佛。”若人受持满一日一夜,其福胜于以十六大国珍宝,施与比丘僧,故知受持八关斋戒功德十分殊胜。

  接着,大众一心祈请十方三宝证盟受戒、护法龙天监坛护持,并在忏悔、三皈之后,聆听 得戒和尚宣说八戒戒相,一一戒相中,众人齐答:“能持!”坚定领受戒法之心,表露无遗。 得戒和尚教嘱戒子依戒而行,息灭贪瞋痴三毒,勤修戒定慧三学,当谨慎依教奉行之,方不辜负来此受戒一事,并以此受戒功德,上报四恩,下济三有,更祝愿戒子:“发菩提心,得清净戒;发广大菩提心,得上品戒;发无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戒。”

  正授仪式圆满后,一日一夜的戒期正式展开。戒期中,戒子们一律禁语,藉由佛前大供、过堂、忏摩、静坐、听戒、早课等佛事,在动静间观心返照,以清净的身口意受持戒法。

摄心为戒 法身清净

  元月一日上午九时三十分, 得戒和尚慈悲正授三皈五戒,共有近一千八百人皈依三宝,以及一千三百余人求受五戒。得戒和尚开示,今日的三合一法会——八关斋戒、三皈、五戒,没有名利财色权势,完全是清净、智慧、慈悲喜舍的活动,修菩萨行,在利他中完成自利,是最殊胜的法会。每个人都像太阳一样充满了光明与热量,具足了智慧、禅定与福报,可以说是人生当中最好的开始、最大的契机。

  诸佛菩萨有两种法身,第一是功德法身──修一切善,无善不修;断一切恶,无恶不断;度一切众生,无众生不度,等于儒家所说“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第二是清净法身──把心中的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化掉,化腐朽为神奇,以始觉之智照本觉之理,化烦恼为菩提,化生死为涅槃,烦恼漏尽,就是我们真正的生命。

  佛法有事有理,譬如受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外面的佛像、经律论三藏、僧宝,这是事。理上来说,“佛者,觉也”,觉即是佛,觉察、觉照、觉悟,皈依佛就是回光返照,念念分明,处处作主。“法者,正也”,指正念、正行、正道。“僧者,净也”,无人我贡高爱染执着。每一个人都具足佛法僧三宝,这就是理上的皈依三宝。

  受三皈、五戒、八关斋戒是事,进一步摄心为戒,经云:“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是则名为三无漏学。”心跑掉了,把它收回来,不要打妄想,念念分明,处处作主。更进一步则如六祖大师所说:“心地无非自性戒,心地无痴自性慧,心地无乱自性定,不增不减自金刚,身去身来本三昧。”这就是明心见性、见性成佛,由事到理,归于我们当下这念心。所以佛法是循序渐进的,希望每一个人要发大心、发长远心,才不会辜负此生。

  持戒是达到菩提、涅槃之基石,亦是迈向解脱自在的成佛法门。《受十善戒经》云:“若人持八戒,随律顺毗尼,如诸佛正法,受持不毁犯,当知身与意,俱时得解脱。此名涅槃路,诸佛之所行。”

  导师克绍世尊慈愿、弘传毗尼的脚步,未曾停歇,广播无数菩提善种,落地生根。三千多名戒子,圆满一日一夜的精进戒行,以智慧戒光,开启新年的光明和希望。在佛法的润泽下,大众必定能以戒行之因花,圆满福慧,庄严无上佛果。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