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二年度秋季僧眾精進禪修

文/編輯部

  《楞嚴經》云:「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佛法是智慧的,把心收回來,才能看清楚方向、真正認識自己,破無明、斷煩惱,轉識成智。有鑑於此,導師 覺大和尚每年春、秋兩季主持僧眾禪修活動,期使學人了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法門,安住菩提自性之家。

善咐囑 回復清淨

導師 覺大和尚提示大眾:「萬里途程,不離初步」,在起心動念之處用功,觸物起照,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成道就有希望。
二六時中不離當念,大眾依循大善知識的教誨,時時覺照,於動靜中保持覺性。

  秋季僧眾禪修於十一月七日至二十三日期間,分兩梯次進行,本山及海內外精舍法師輪流進禪堂用功,每日除了早晚課誦、粥飯二時,其餘皆萬緣放下,坐香、行香,於靜中養成、動中磨鍊,參究本來面目。

  禪修中 導師親臨指導,提示學人依止常住安心修道,不但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有常住照應,而且最重要的是有「法」的依止。中台所傳的法,就是「師父說法、諸位聽法這念心」要淨、要定、要明!如是修行才有益處。生死事大,不是懵懵懂懂就能得道。

  事上的用功,以禮佛為例,要秉持「恭敬心、平等心」二大原則;以恭敬心降伏我慢心,以平等心起觀行,所謂「能禮所禮性空寂」,能所俱空,銷歸自性。所謂「佛者,覺也」,指人人本具的覺性,老實念佛即攝念在心,返照、淨化、提升,知過改過,念念分明、處處作主,不妄想、不顛倒,這念心就是佛。

  佛不是一個形相,有能見、有所見是相對的,都不是佛,都是妄見!如《金剛經》所說,有「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四相,妄想執著就是業障,就隨業流轉。所謂「念佛念自心」、「自心是佛莫他尋」,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對治法門,統統銷歸自性。

  昔龐蘊居士云:「但願空諸所有,慎勿實諸所無。」《六祖壇經》亦云:「邪迷之時魔在舍,正見之時佛在堂」,大善知識殷殷咐囑,從「聞思修三慧」下手,六根清淨了,覺性現前,能觀之智就是報身佛。「佛智照假、佛智照空、佛智照中」,不著空有二邊,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三惑漏盡,破無始無明,入金剛定,方能成道。

勤修道 銷歸自性

  所謂「白蓮臺上觀世音」,「白蓮」就代表我們這念清淨心,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無住就是觀世音。阿彌陀佛意為無量壽、無量光,藉由念佛收攝妄念,銷歸自性,認識自己的清淨心、菩提心、無染著心、無礙心,就是淨土。「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打七坐禪,萬緣放下觀自在,這個心就能得解脫、就能得自在。

  導師勉勵,能夠坐到一支好香,更進一步這一生天天都是好香,天天都如飲甘露,天天都禪悅為食。但是「萬里途程,不離初步」,「初步」就是剛剛起心動念的地方,要觸物起照,「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養道才能成功。《楞嚴經》云:「以因同果,澄濁頓入涅槃」、「依根解結,出纏頓獲圓通」,又「觀相元妄,無可指陳」、「觀性元真,唯妙覺明」,要在這裡下功夫,在這裡生起正信。

  秋季兩梯次僧眾禪修於二十三日中午圓滿落幕,共有五百多位法師在常住慈悲護持下,心無旁騖精進用功,更有來自各精舍學員回山發心擔任義工,共同成就此殊勝法緣。中台行者,依善知識住,依善知識學習,成就一切菩薩願行,願為一切有情所依止,堅固自利利他的願行,超越無常生死大海,同住自性真如之家。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