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二年度秋季僧众精进禅修

文/编辑部

  《楞严经》云:“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是则名为三无漏学。”佛法是智慧的,把心收回来,才能看清楚方向、真正认识自己,破无明、断烦恼,转识成智。有鉴于此,导师 觉大和尚每年春、秋两季主持僧众禅修活动,期使学人了悟“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法门,安住菩提自性之家。

善咐嘱 回复清净

导师 觉大和尚提示大众:“万里途程,不离初步”,在起心动念之处用功,触物起照,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成道就有希望。
二六时中不离当念,大众依循大善知识的教诲,时时觉照,于动静中保持觉性。

  秋季僧众禅修于十一月七日至二十三日期间,分两梯次进行,本山及海内外精舍法师轮流进禅堂用功,每日除了早晚课诵、粥饭二时,其余皆万缘放下,坐香、行香,于静中养成、动中磨炼,参究本来面目。

  禅修中 导师亲临指导,提示学人依止常住安心修道,不但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有常住照应,而且最重要的是有“法”的依止。中台所传的法,就是“师父说法、诸位听法这念心”要净、要定、要明!如是修行才有益处。生死事大,不是懵懵懂懂就能得道。

  事上的用功,以礼佛为例,要秉持“恭敬心、平等心”二大原则;以恭敬心降伏我慢心,以平等心起观行,所谓“能礼所礼性空寂”,能所俱空,销归自性。所谓“佛者,觉也”,指人人本具的觉性,老实念佛即摄念在心,返照、净化、提升,知过改过,念念分明、处处作主,不妄想、不颠倒,这念心就是佛。

  佛不是一个形相,有能见、有所见是相对的,都不是佛,都是妄见!如《金刚经》所说,有“人相、我相、众生相、寿者相”四相,妄想执着就是业障,就随业流转。所谓“念佛念自心”、“自心是佛莫他寻”,八万四千法门都是对治法门,统统销归自性。

  昔庞蕴居士云:“但愿空诸所有,慎勿实诸所无。”《六祖坛经》亦云:“邪迷之时魔在舍,正见之时佛在堂”,大善知识殷殷咐嘱,从“闻思修三慧”下手,六根清净了,觉性现前,能观之智就是报身佛。“佛智照假、佛智照空、佛智照中”,不着空有二边,坚住正念、随顺觉性,三惑漏尽,破无始无明,入金刚定,方能成道。

勤修道 销归自性

  所谓“白莲台上观世音”,“白莲”就代表我们这念清净心,经云:“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无住就是观世音。阿弥陀佛意为无量寿、无量光,藉由念佛收摄妄念,销归自性,认识自己的清净心、菩提心、无染着心、无碍心,就是净土。“随其心净则佛土净”,打七坐禅,万缘放下观自在,这个心就能得解脱、就能得自在。

  导师勉励,能够坐到一支好香,更进一步这一生天天都是好香,天天都如饮甘露,天天都禅悦为食。但是“万里途程,不离初步”,“初步”就是刚刚起心动念的地方,要触物起照,“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坚住正念,随顺觉性,养道才能成功。《楞严经》云:“以因同果,澄浊顿入涅槃”、“依根解结,出缠顿获圆通”,又“观相元妄,无可指陈”、“观性元真,唯妙觉明”,要在这里下功夫,在这里生起正信。

  秋季两梯次僧众禅修于二十三日中午圆满落幕,共有五百多位法师在常住慈悲护持下,心无旁骛精进用功,更有来自各精舍学员回山发心担任义工,共同成就此殊胜法缘。中台行者,依善知识住,依善知识学习,成就一切菩萨愿行,愿为一切有情所依止,坚固自利利他的愿行,超越无常生死大海,同住自性真如之家。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