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日本弘法報導

文/編輯部

  中台法水,東流日本。本寺於日本所設第一家分院普東禪寺,座落於西日本最大都市,亦是西日本經濟、文化重鎮的大阪境內,於二○○九年七月正式成立,開啟了中台廣傳的新頁。

開光灑淨儀式藉事顯理,目的在啟發我們自性的光明。
住持和尚開示,修行學佛必須對真理具有正知正見。

  普東禪寺秉持導師 覺大和尚的弘法理念,積極在大阪、東京、橫濱、京都、名古屋、富士及三重縣等地區推動禪修教育。成立至今,開設中、日文各級禪修班,並定期舉行禮懺、半日禪及共修等各類法會活動,提供華裔移民、留學生及當地人士一處聽經聞法、禪修靜坐的心靈加油站,在佛法及禪修的熏習下,啟發本具的慈悲與智慧,體認生命真正的意義與價值。

中台廣傳 法化東瀛

  經過精舍法師及護法信眾四年的努力,普東禪寺於今年八月正式通過成立日本宗教法人組織,也邁入弘宗演教的新里程。值此法緣開展之際,特啟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赴日弘法,主持普東禪寺開光灑淨法會、開示法要,並傳授三皈五戒。

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蔡處長蒞會致辭。
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代表護法會全體前來致賀。

  十月十九日下午五時,住持和尚抵達普東禪寺,近百位護法居士前來接駕,大眾以熱情的歡呼、鼓掌恭迎住持和尚,歡喜與感恩之情表露無遺。二十日上午十時,社會各界賢達及護法善信約三百人雲集同賀。法會在悠揚的梵音中展開,護法會石會長代表執持香案,恭迎住持和尚入壇主法。大眾齊心同誦大悲神咒,住持和尚以楊枝遍灑甘露,嚴淨壇場。接著舉行佛像陞座開光點眼儀式,與會大眾恭聆開光點眼法語,至誠供養慶讚。經云:「佛身充滿於法界,普現一切眾生前」,藉此佛像陞座開光灑淨的殊勝因緣,令與會者身心清淨、智光朗照,福慧增長。

  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蔡處長蒞臨致辭,對於普東禪寺多年來為旅居日本的華人提供了心靈昇華的處所,令大眾得以藉由佛法的滋潤化除煩惱等貢獻,致上崇高敬意。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亦代表護法會全體前來致賀,並表示中台禪寺在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與智慧的帶領下,於世界各地設立一百零八家分院精舍,使心地法門得以在各地落地生根,普利群生。普東禪寺石會長則對於 導師不捨一眾生,令大眾就近聞法、禪修淨心之大悲願心,表達感恩之情。

落地生根 萬行圓成

住持和尚為普東禪寺護法會石會長等授證,表彰大眾護法護教的功德。
逾百人發心皈依三寶,受持淨戒。
護法居士歡喜發心,成就法會美味素齋。

  住持和尚開示大眾,以恭敬、感恩之心前來參加法會,每個人都能得到最大的功德與福報。佛法強調,一切法都是仗因託緣所生,清淨的正因加上良善的外緣,就能感得無量的功德、福報。了解這個道理,進而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心無善念不起,口無善言不語,身無善行不行」,如是清淨身口意三業,就能進退有據,趨吉避凶,消災免難,圓滿如意。這是每個人所共同追尋的核心價值,也是人生最重要的真理、最珍貴的法寶。

  修行學佛,必須對真理具有正知正見。佛陀於菩提樹下成道時揭示:「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修行,就是不迷惑於本具的清淨心,奉行佛陀所開示的八萬四千法門,去塵除垢,必能達到人人所追求的普世價值──圓滿如意,亦即契悟中道實相。最後,住持和尚期勉大眾把握因緣聽經聞法,透過不斷地熏修、實踐,確立正知見,淨化自心,獲得佛法真實的利益。

  所謂「欲成佛道者,須受淨戒;淨戒若受,萬緣皆具」,下午二時四十分,住持和尚代 導師傳授三皈五戒,逾百名信眾以至誠之心懺悔前罪,發斷惡修善、自利利他之大願,隨之皈依三寶、受持五戒。三寶是眾生的良師益友,大眾藉由外相上皈依三寶,啟發自性本具的智慧,更發廣度眾生之誓願,行自利利他的菩薩道。

  為令禪宗心法弘傳十方,中台禪寺世界弘化的腳步未嘗停歇,在 導師及住持和尚的帶領下,出家弘法,在家護法,每一位四眾弟子皆是禪宗法脈的菩提種子,除了依教奉行,更和合踐履菩薩的願行,為實現「中台廣傳,落地生根」的廣大願景、圓滿自利利他的福慧之道,持續精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