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日本弘法报导

文/编辑部

  中台法水,东流日本。本寺于日本所设第一家分院普东禅寺,座落于西日本最大都市,亦是西日本经济、文化重镇的大阪境内,于二○○九年七月正式成立,开启了中台广传的新页。

开光洒净仪式藉事显理,目的在启发我们自性的光明。
住持和尚开示,修行学佛必须对真理具有正知正见。

  普东禅寺秉持导师 觉大和尚的弘法理念,积极在大阪、东京、横滨、京都、名古屋、富士及三重县等地区推动禅修教育。成立至今,开设中、日文各级禅修班,并定期举行礼忏、半日禅及共修等各类法会活动,提供华裔移民、留学生及当地人士一处听经闻法、禅修静坐的心灵加油站,在佛法及禅修的熏习下,启发本具的慈悲与智慧,体认生命真正的意义与价值。

中台广传 法化东瀛

  经过精舍法师及护法信众四年的努力,普东禅寺于今年八月正式通过成立日本宗教法人组织,也迈入弘宗演教的新里程。值此法缘开展之际,特启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赴日弘法,主持普东禅寺开光洒净法会、开示法要,并传授三皈五戒。

台北驻大阪经济文化办事处蔡处长莅会致辞。
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李总会长代表护法会全体前来致贺。

  十月十九日下午五时,住持和尚抵达普东禅寺,近百位护法居士前来接驾,大众以热情的欢呼、鼓掌恭迎住持和尚,欢喜与感恩之情表露无遗。二十日上午十时,社会各界贤达及护法善信约三百人云集同贺。法会在悠扬的梵音中展开,护法会石会长代表执持香案,恭迎住持和尚入坛主法。大众齐心同诵大悲神咒,住持和尚以杨枝遍洒甘露,严净坛场。接着举行佛像升座开光点眼仪式,与会大众恭聆开光点眼法语,至诚供养庆赞。经云:“佛身充满于法界,普现一切众生前”,藉此佛像升座开光洒净的殊胜因缘,令与会者身心清净、智光朗照,福慧增长。

  台北驻大阪经济文化办事处蔡处长莅临致辞,对于普东禅寺多年来为旅居日本的华人提供了心灵升华的处所,令大众得以藉由佛法的滋润化除烦恼等贡献,致上崇高敬意。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李总会长亦代表护法会全体前来致贺,并表示中台禅寺在导师 觉大和尚慈悲与智慧的带领下,于世界各地设立一百零八家分院精舍,使心地法门得以在各地落地生根,普利群生。普东禅寺石会长则对于 导师不舍一众生,令大众就近闻法、禅修净心之大悲愿心,表达感恩之情。

落地生根 万行圆成

住持和尚为普东禅寺护法会石会长等授证,表彰大众护法护教的功德。
逾百人发心皈依三宝,受持净戒。
护法居士欢喜发心,成就法会美味素斋。

  住持和尚开示大众,以恭敬、感恩之心前来参加法会,每个人都能得到最大的功德与福报。佛法强调,一切法都是仗因托缘所生,清净的正因加上良善的外缘,就能感得无量的功德、福报。了解这个道理,进而落实在日常生活当中,“心无善念不起,口无善言不语,身无善行不行”,如是清净身口意三业,就能进退有据,趋吉避凶,消灾免难,圆满如意。这是每个人所共同追寻的核心价值,也是人生最重要的真理、最珍贵的法宝。

  修行学佛,必须对真理具有正知正见。佛陀于菩提树下成道时揭示:“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修行,就是不迷惑于本具的清净心,奉行佛陀所开示的八万四千法门,去尘除垢,必能达到人人所追求的普世价值──圆满如意,亦即契悟中道实相。最后,住持和尚期勉大众把握因缘听经闻法,透过不断地熏修、实践,确立正知见,净化自心,获得佛法真实的利益。

  所谓“欲成佛道者,须受净戒;净戒若受,万缘皆具”,下午二时四十分,住持和尚代 导师传授三皈五戒,逾百名信众以至诚之心忏悔前罪,发断恶修善、自利利他之大愿,随之皈依三宝、受持五戒。三宝是众生的良师益友,大众藉由外相上皈依三宝,启发自性本具的智慧,更发广度众生之誓愿,行自利利他的菩萨道。

  为令禅宗心法弘传十方,中台禅寺世界弘化的脚步未尝停歇,在 导师及住持和尚的带领下,出家弘法,在家护法,每一位四众弟子皆是禅宗法脉的菩提种子,除了依教奉行,更和合践履菩萨的愿行,为实现“中台广传,落地生根”的广大愿景、圆满自利利他的福慧之道,持续精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