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
 
中台廣傳








中台山博物館「萬法歸宗––隋唐長安佛教宗派興盛紀實特展」開幕剪綵大典

文/編輯部

  中台山博物館「萬法歸宗──隋唐長安佛教宗派興盛紀實特展」,於十一月二日舉行開幕剪綵大典,邀請兩岸貴賓出席,各地民眾踴躍參與,近萬人前來觀禮,共襄盛舉。

剪綵開幕盛事 萬眾齊聚同賀

兩岸人士及佛教界諸山長老共同出席「萬法歸宗特展」開幕剪綵大典,場面莊嚴隆重。
立法院長王金平、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增勤大和尚、中國佛教會理事長圓宗長老、南投縣代理縣長陳志清,分別於開幕儀式中表達祝賀之意。

  「萬法歸宗」特展共展出佛教造像、造像碑、經典、石經拓本、碑刻及墓誌拓本等一百四十件珍貴文物,包含從西安碑林捐贈本寺一千二百七十三套拓本中,精選中土大乘八宗及隋唐四眾弟子學佛行儀相關碑文拓本,以及寺藏隋唐佛教文物等,紀實重現隋唐佛教各宗派興盛發展中,佛、法、僧三寶剪影;並藉由隋唐長安城佛寺分布模型,重現彼時長安城一百零八坊佛寺林立的盛況。

  上午十時,「萬法歸宗特展」開幕剪綵大典隆重展開,立法院長王金平、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暨大慈恩寺方丈 勤大和尚、中國佛教會理事長 宗長老、大陸國家宗教事務局外事司副司長暨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副秘書長蕭虹、南投縣代理縣長陳志清、陝西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副會長暨陝西省文物局局長趙榮、中台禪寺護法總會總會長李祖原、福建省佛教協會副會長暨福建省泉州市佛教協會會長 元大和尚、比丘尼協進會副理事長暨高雄清涼山護國妙崇寺住持宏安法師、西安碑林博物館館長趙力光等兩岸人士及佛教界諸山長老,共同出席剪綵儀式。中台禪寺導師、中台山博物館創辦人 覺大和尚首先宣讀法語:「三學三慧為根本,八宗一如以究真,法水化育流千古,萬法歸宗無盡燈」,並與蒞會貴賓一同為特展剪綵,現場氣氛歡欣、熱烈。

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右二)代表本寺致贈明清時代青銅觀音聖像乙尊,由福建省佛教協會副會長道元大和尚(左四)代表接受。
中台山博物館創辦人 覺大和尚帶領兩岸貴賓參觀特展。

  立法院長王金平於會中致辭表示,中台山博物館的設立,不僅讓社會大眾親身體驗佛教藝術之美,更是兩岸宗教、文化、藝術交流的對話平台。今日大眾共同見證隋唐時代佛教的興盛榮景,同時分享中台禪寺多元豐富的弘法成果,淨化了人心,也轉變社會風氣,令人感受良深。祝福「萬法歸宗」特展圓滿成功,將佛法與中華文化向下扎根,發揚光大,讓全世界的人類在佛法與藝術的洗禮中,心靈得到淨化與提升。

  增勤大和尚表示,今日的盛會不僅是中台禪寺的大事,也是佛教界的盛事,引領我們重溫隋唐長安佛教的輝煌盛世。期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加強與中台禪寺的文化交流,為人類社會的文化發展共同努力。

  圓宗長老表示, 惟覺長老到埔里開山,為台灣佛教界帶來光明,此次特展更將幾千年來難得的中國佛教文化展示出來,為佛教增光,功德無量。南投縣代理縣長陳志清則讚許 大和尚致力於保存佛教文物,以及推動兩岸多元交流、促進兩岸和平的積極貢獻。陝西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副會長趙榮、比丘尼協進會副理事長宏安法師、西安碑林博物館館長趙力光等人亦上台表達對此次特展的祝賀。

與會貴賓與本山信眾共同出席功德午宴,共慶盛會。
專業而內容豐富的專題講座,讓與會者認識隋唐盛世中,佛教文化對當代社會的影響。
開幕日民眾歡喜欣賞佛教文物及碑刻拓本,並於「大家一起來參學」多媒體互動區,學習佛法與文化課題。
佛教造像、造像碑、經典、碑刻拓本等珍貴文物羅列在展場中,帶領觀眾欣賞佛教造像藝術之美、體會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隨後舉行「明清青銅觀音聖像贈送儀式」,由本寺住持見燈和尚代表致贈明清時代青銅觀音聖像乙尊,由福建省佛教協會副會長 道元大和尚代表接受。 道元大和尚致感謝辭時提到,此聖像是佛教的珍寶、文化的見證, 惟覺長老以大度無量的心,將聖像送回慧濟寺,無法以言語表達對 惟覺長老關愛之心的感激之意,謹代表福建省所有佛教四眾弟子,對 惟覺長老的高風亮節及中台禪寺的無私,表示深深的感恩和敬佩。

  創辦人於圓滿開示時表示,隋唐時代的高僧大德及居士們,對佛教的貢獻與弘揚,留下了珍貴的文物,今日大眾親見這些文物,是大福報、大功德,能啟發我們的正信、道心。這個活動對於佛教界、整個社會,乃至於兩岸佛教的交流,都有正面的意義。其次,今日的贈送儀式也很有意義,此尊觀音聖像已有三、四百年歷史,原供奉於普陀山慧濟寺,後流於海外,輾轉至台灣,現可謂完璧歸趙。所謂「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本著觀世音菩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大慈悲心,必能為兩岸帶來和平、和諧與繁榮。 當日中午舉行功德午宴, 創辦人於會中開示,此次特展為大眾開啟一條幸福光明的大道,啟發每一個人的菩提心,不但見證佛法的歷史,並得從中學習高僧大德的精進行持、在家弟子崇敬與護持佛法的精神。

英華薈萃一堂 重現隋唐盛世

  特展活動除剪綵儀式外,並於十一月二日及三日下午二時舉行兩場專題講座,特邀西安碑林博物館研究員王其禕演說「誦經與習字──《集王書聖教序碑》對唐代佛教文化的影響」,以及西安碑林博物館陳列研究部副主任樊波演說「隋唐長安的比丘尼──以唐《道德寺碑》為中心」。王研究員以成就《集王書聖教序碑》的多項因緣為藍本,說明誦讀經典、習學書法在唐朝社會中的普世價值。樊副主任則以《道德寺碑》為例,佐以豐富的碑刻資料為證,讓大眾從不同角度認識隋唐時代比丘尼修行弘法的因緣。多元而豐富的心靈饗宴,讓與會者得以了解隋唐盛世中,佛教文化對當代社會所產生的影響。

  此次特展分為三大主題:「實相般若──八宗弘開」,認識隋唐佛教的八大宗派;「觀照般若──四眾奉行」,展現隋唐佛教四眾弟子奉行佛法的概況;「文字般若──書體源流」,精選篆、隸、楷、行、草各體碑拓,呈現書法藝術的豐富內涵。

  隋唐是佛教最興盛的時期,也是雕塑藝術的黃金時代,展場中的唐朝佛教文物如:義淨大師墨書《摩訶般若波羅蜜經‧第十一卷》、金銅佛立像、代表禪宗的阿難尊者石雕、淨土宗的尼淨照造阿彌陀像、律宗的道宗律師三尊佛碑像、華嚴宗的法界人中像等,觀者在了解佛教各宗發展的同時,亦可領略隋唐佛教造像圓熟洗練的風格。

  特展中並選輯佛教寺碑、祖師碑記、儒家典籍的石經及墓誌銘等歷代真跡碑拓精品,包含王羲之、顏真卿、柳公權、大小歐陽、李邕等名家刻石,以及原碑為大陸國家一級文物之石碑拓本《集王聖教序碑》、《多寶塔感應碑》、《大智禪師碑》、《御史臺精舍碑》、《道德寺碑》等,皆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及卓越的書法藝術價值。

  「萬法歸宗」特展,透過佛教文物和碑刻拓本,讓大眾了解隋唐時代的佛教發展,以及四眾弟子對佛法的弘揚與護持。在親見珍貴的千年文物,欣賞佛教造像藝術之美、體會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之時,更能發起正信,效法祖師大德精勤行道弘法與在家居士護法護教的願行。佛法、文化與藝術的境教,發揮了無言教化之功,引領見聞者入佛法界、契悟本心,在靜心凝神、虔敬瞻禮中,定能豐富視野,淨化心靈世界,莊嚴無上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