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二年度啟建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

文╱編輯部




  

  農曆七月是中國傳統的孝道月,也是佛教的「教孝月」。天祥寶塔禪寺秉持佛法慈悲濟世之精神,發揚忠孝倫理、慎終追遠、知恩報恩之美德,特於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一日,啟建「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為期四日的法會中,上萬人齊聚壇場,精進辦道,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地藏經》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並舉行佛前大供、消災、超薦及大蒙山施食等法事。以此功德普皆回向,祈願世界和平、家靖民祥,法界一切有情同得解脫,共入性海。

盂蘭盆供酬親恩

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主持大蒙山施食法會,普利冥陽。

  「盂蘭」乃梵語,義譯為「解倒懸苦」之意,源於目連尊者為救拔母親脫離惡道,依循佛陀的教導,於農曆七月十五日夏安居圓滿之時(佛歡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飲食,安盂蘭盆中,供養十方僧眾,仗三寶慈力、清淨功德力,救拔七世父母得生善道,福樂無極;現世父母增福延壽、無一切苦惱之患。此即為盂蘭盆法會之緣起。

  八月三十一日下午舉行大蒙山施食法會,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主法。主法和尚藉由六番開示,直示唯心法門,引領幽冥眾生皈依三寶、懺悔罪愆、發四弘誓願,令得聞法受食,解脫苦厄,超生善道,與會者亦同霑法益。

  「解倒懸盆供善根,報答父母劬勞恩,存者福樂壽無疆,亡者離苦得超昇。」九月一日為法會圓滿日,住持和尚帶領大眾齊誦《佛說盂蘭盆經》、獻盂蘭盆供,各界賢達與護法善信雲集莊嚴壇場,和合誦持經咒,以感恩之心上供佛、法、僧三寶,回向陽上福慧俱增,累劫父母及法界有情同證菩提。

照見自心不忘本

  住持和尚並於會中開示大眾,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要打破輪迴與束縛,必須正本清源,從根本上下手。一般人因有妄想執著,所以起惑、造業、受苦,希望不要受苦,就不要在因上造惡業;要想不造惡業,就必須不迷惑;不迷惑,就是要清楚明白人人本具的清淨心在哪裡、如何安住,也就是契悟菩提涅槃,究竟覺悟。依此精進用功,便能達到每個人所共同追尋的目標——消災免難、趨吉避凶、增福延壽、離苦得樂。所以要達到究竟圓滿如意的人生,就必須從契悟本心本性來下手。

  人除了物質世界、精神層次、倫理道德世界,還有一個心靈的世界,是我們真正的根本。能知的這念心要存在,時時刻刻覺察、覺照、反省檢討,稱為隨順覺性、堅住正念,最終能夠成就佛道,這是真正的不忘本,就能夠產生無量無邊的功德。

  禪宗祖師云:「但得本,莫愁末」,住持和尚勉勵大眾,將《盂蘭盆經》所教示「不忘本」的精神,於日常生活中實踐、在做人做事上驗證,如是在盂蘭盆法會所獲得的利益,就能產生加成的效果。大眾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帶領下,秉持從過去到現在的精進、努力與發心,必能在菩提大道上更上一層樓。最後,住持和尚祝福大眾吉祥平安、心想事成、萬事如意,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一連四日的清淨法筵,在住持和尚的法語甘露中圓滿功德。《小品般若波羅蜜經》云:「如來所行道,所行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護念是道是法。以是事故,當知佛是知恩、知報恩者。」大眾熏修殊勝的教孝法門,發願成就佛道、圓滿菩提,實踐最究竟的報恩,回向父母親眷、一切有情,同得安樂,同登覺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