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二年度僧眾解夏自恣法會

文/編輯部

  《百丈清規》云:「禁足安居,乃如來之儀軌。」中台禪寺謹遵佛制,依律結夏,千餘位僧眾自五月二十四日(農曆四月十五日)起,經三月九旬收攝身心,清淨共修,於八月二十一日(農曆七月十五日)功德圓滿。當日上午八時,於菩提講堂舉行解夏自恣法會,恭請住持見燈和尚慈悲主法。

  為落實法界安居之真諦,大眾無不把握此殊勝因緣,除了日常精進共修、在道業上自我提升外,亦以平等利他之心,將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廣傳於有緣大眾。結夏期間,舉辦了報恩藥師法會、供佛齋僧法會、精舍結業朝山、星燈營、小星辰兒童禪修營、學界精進禪七及盂蘭盆法會等一連串法會與活動,藉由種種事相上的磨鍊來返照自心,勤策三業;並在自利利他中,廣修六度,積極落實菩薩行履,莊嚴福慧。

  法會中,住持見燈和尚帶領所有僧眾至誠頂禮諸佛菩薩,以感恩三寶慈光加被及韋馱菩薩護持,於結夏期間精進辦道,無諸障礙。接著,為大眾宣說自恣的制意與緣起。「自」者,各自也;「恣」者,任意也。「自恣」,即任意隨人舉過;結夏期間,大眾精鍊身心,然人多迷己,不自見過,故解夏時藉此儀式,虛心領受善知識的提醒,以此互相勉勵,反省、檢討、改過。

  在如法如律的儀式中,大眾以清淨之心進行自恣、解界,並領受功德衣,最後並將結夏清淨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希冀脫離生死苦輪,同登解脫彼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