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二年度僧众解夏自恣法会

文/编辑部

  《百丈清规》云:“禁足安居,乃如来之仪轨。”中台禅寺谨遵佛制,依律结夏,千余位僧众自五月二十四日(农历四月十五日)起,经三月九旬收摄身心,清净共修,于八月二十一日(农历七月十五日)功德圆满。当日上午八时,于菩提讲堂举行解夏自恣法会,恭请住持见灯和尚慈悲主法。

  为落实法界安居之真谛,大众无不把握此殊胜因缘,除了日常精进共修、在道业上自我提升外,亦以平等利他之心,将佛法的慈悲与智慧广传于有缘大众。结夏期间,举办了报恩药师法会、供佛斋僧法会、精舍结业朝山、星灯营、小星辰儿童禅修营、学界精进禅七及盂兰盆法会等一连串法会与活动,藉由种种事相上的磨炼来返照自心,勤策三业;并在自利利他中,广修六度,积极落实菩萨行履,庄严福慧。

  法会中,住持见灯和尚带领所有僧众至诚顶礼诸佛菩萨,以感恩三宝慈光加被及韦驮菩萨护持,于结夏期间精进办道,无诸障碍。接着,为大众宣说自恣的制意与缘起。“自”者,各自也;“恣”者,任意也。“自恣”,即任意随人举过;结夏期间,大众精炼身心,然人多迷己,不自见过,故解夏时藉此仪式,虚心领受善知识的提醒,以此互相勉励,反省、检讨、改过。

  在如法如律的仪式中,大众以清净之心进行自恣、解界,并领受功德衣,最后并将结夏清净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希冀脱离生死苦轮,同登解脱彼岸。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