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二年度盂兰盆供佛斋僧法会

文/编辑部

  《佛说盂兰盆经》云:“是佛弟子修孝顺者,应念念中常忆父母,供养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顺慈忆所生父母,乃至七世父母,为作盂兰盆,施佛及僧,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为弘扬佛法敬慈和真、感恩教孝之精神,本寺每年夏安居圆满之际,皆举行“盂兰盆供佛斋僧法会”,藉由诵经、消灾、超荐、供佛斋僧、大蒙山施食等如法佛事,祈三宝慈力加被,荐拔七世父母超生善道,现生父母增福延寿,以成就敬孝报恩功德。

盂兰盆供酬亲恩

二千五百多位信众齐聚坛场,恭请导师 觉大和尚慈悲传授三皈五戒。
护法善信顶礼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宝,供佛斋僧增慧植福。

  八月十八日上午九时,近万名来自海内外的护法信众及社会贤达云集中台,参与一年一度的盂兰盆盛会。总主法见灯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领众恭诵《佛说盂兰盆经》,大众一心虔诚,仗佛力、法力、僧力及自性功德力,回向一切有情同沾法益。

  会中,住持和尚藉着目连尊者救度母亲的公案,开示盂兰盆法会的缘起与意义。盂兰盆法会是佛法阐扬孝道的方式,更是布施的法门。布施有两重意义,一是舍,一是分享。舍除见思、尘沙、无明三惑,舍除不清净的身口意三业;进一步,在物质、精神、心灵三个层面上行财布施、法布施、无畏施,最后三轮体空、销归自性,回归本具的清净心,一念不生。事上做到恭敬师长、孝养父母、知恩感恩报恩;在根本之理上,知道人人本具的清净心,透过去除心中的妄想执着、回复清净,契悟本心本性,然后依教奉行、随顺觉性,此即盂兰盆法会布施法门的终极目标、真实功德。住持和尚的甘露法语,令与会大众深入了解盂兰盆法会的意义,皆生信受奉行之净信。

  盂兰盆供中,住持和尚、各坛主法法师至诚以香、花、灯、果,献供佛法僧三宝。随后,大众依序进入五观堂拜斋,顶礼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宝,更以虔敬之心供佛斋僧,将供僧功德回向过去父母福乐无极,现在二亲永无病恼,自他饶益、存殁沾恩,永离恶道、究竟常乐。

悲敬孝心普饶益

大蒙山施食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主法,冥阳两利。

  “大蒙山施食法会”于十七日下午四时三十分举行,恭请住持见灯和尚担任总主法,在“杨枝净水赞”和大悲咒的庄严梵呗声中遍洒甘露、净涤坛场。大众至心持诵《佛说阿弥陀经》等经咒,总主法和尚亦于六番开示中直示唯心法门,引领幽冥众生皈依三宝、忏悔、发四弘誓愿,使其能闻法受食,植菩提因,解脱苦难;与会大众亦藉此因缘精进用功,植福增慧,实为冥阳两利。

  《华严经》偈言:“戒是无上菩提本,应当具足持净戒,若能具足持净戒,一切如来所赞叹。”十八日下午二时,恭请导师 觉大和尚慈悲传授三皈五戒,计有近两千人皈依 导师座下,一千三百多人求受五戒。 导师于会中提示大众,戒为生善灭恶之根基、入圣超凡之种子,当依戒而行,息灭贪瞋痴、勤修戒定慧。戒子们在 导师“发菩提心,得清净戒;发广大菩提心,得上品戒;发无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戒”的祝愿中,以坚定不移的信心,发起上求下化的广大愿心,誓以清净戒行庄严菩提。

  殊胜法筵中,大众诵经闻法、布施供养,因地上修福修慧,深植净因;同时在三宝的慈悲润泽下,不但广利冥阳,更实践自利利他的大孝精神。与会者齐发离苦得乐、圆成佛道之大愿;一年一度的盂兰盆盛会,在感恩与法喜中圆满落幕。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