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二年度護法總會暨各精舍護法會頒證大典

文/編輯部

  經云:「有四種法為菩薩行,何者為四?所謂破煩惱魔、壞諸外道、成熟有情、護持正法。善男子,如是四種是菩薩行,而此四種以一行收,云何為一?所謂護持正法。」本寺一百零二年度護法總會暨各精舍護法會頒證大典,於八月十七日下午二時隆重登場,海內外一百零八家精舍上萬名護法會代表齊聚,迎接這場授證薪傳、法喜感恩的法筵!

助佛轉輪善付囑

導師 覺大和尚頒證予護法總會李總會長。
護法總會李總會長、顧問群暨各精舍會長代表宣誓,護法護教永不退轉!
北區大專青年禪學會組成摩訶啦啦隊,充滿熱忱與活力。
頒證時,各精舍護法會代表展現最佳團隊精神,同聲喝采。

  在北區大專青年禪學會所組成的摩訶啦啦隊,一百二十位青年學子充滿熱情、活力的加油喝采聲中,本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各界賢達等顧問群及各精舍會長們,一一從導師 覺大和尚手中接下功德證書,並至誠宣誓:「力行中台四箴行,廣集福慧資糧,護法護教,盡形壽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一年一度的護法會頒證大典,也是海內外護法居士團聚中台法王之家的重要日子,李總會長致辭時形容,就像過年闔家團圓歡聚,也藉此機會互相學習、共勉,珍惜大善知識住世的因緣,悟入佛之知見,跟隨 導師的腳步,將禪宗心法普傳至全世界。

  李總會長以高中時所學的一副對聯說明,所謂「無情歲月增中減」,「年年難過年年過,處處無家處處家」,從修行來說,沒有悟到這念心,住在妄想心當中虛度歲月,是一件很可惜的事!祈願 導師慈悲長久住世,令學人皆能領受拈花微笑的意旨;隨後以《法華經》:「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一偈,與所有護法學員互勉,在這念心上真精進,永不退轉!

  護法總會游顧問也上台表達對 導師的至誠感恩。從過去充滿煩惱、不知所措,到如今對「自淨其意」有所體悟,一路學習發菩提心、廣植福田,與諸善上人同在般若船上相互提攜、共證菩提,未來仍需更加努力。

  法律顧問李律師則分享,皈依十多年來,將佛法運用到生活和工作中,於安住身心裨益良多。漫漫修行路上,「信為道源功德母」,走上成佛之路永不退轉,才能報答師恩。

以行滿願勝功德

  會中, 導師開示大眾,所有護法弟子充滿了喜悅,也充滿了期待,這是一個最好的開始,一定有最好的收穫。依據佛經記載,由四眾弟子組成的僧團,最莊嚴、最健全、最和合、最具智慧,並具足「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共同實踐人生的大道。此一大道,即是菩提大道!

  修行學佛能拓展視野和心量,明白每個人除了物質生活、精神生活、功德生活,最重要的,還有心靈的世界。所謂「心淨佛土淨」,現在心清淨、有功德,就有淨土;心當中藏垢納污,就是黑暗,就是穢土。所有一切銷歸自心,命運就能操之在己,只要朝正確的方向,腳踏實地去努力,就有美好的未來。

  中台禪寺秉持諸佛菩薩「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慈心悲願,多元化的弘法行履,把佛法帶到社會、學校、藝術、教育等層面,乃至於推廣到海外。四眾弟子出錢出力、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是真正的菩薩行。

  八月一日中台世界博物館正式動工,又是一個新的開始。典藏文物能啟發人人心當中的慈悲、佛性種子,知恩、感恩、報恩,向諸佛菩薩、古聖先賢學習,所以文物的傳承非常重要。

大眾聆聽 導師開示,於深化修行、推廣佛法,更上層樓。

  導師期許四眾弟子深化修行,從聞思修三慧,落實戒定慧三學,淨化貪瞋癡三毒;經由空、假、中三觀,成就三德──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圓滿法、報、化三身。經云:「大眾熏修悉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明白這條菩提大道,人活在世上就很有價值、很有意義,把這些道理推廣到各地,才能真正救人救世。

  人間淨土、世界和平,要先從個人做起,而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古德云:「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戰一場;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心清淨了,有福報、有功德,十方世界來來去去、無障無礙,就是觀自在,自然「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

  導師殷切叮囑,所謂「願如海,行如山」,以山填海,以行滿願;願要廣大,行要方正。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去做,行與願配合起來,就能成就世間、出世間功德。

護持正法永不退

  法會當中,近二千位發心義工配合坡務,實踐福慧雙修、自利利他之菩薩行。所謂「眾生歡喜,諸佛歡喜」,有眾生才有菩薩,在大善知識無有疲厭的身教、言教下,四眾弟子深刻體認「精進心易發,長遠心難持。一時精進還不夠,要永遠精進!」

  經云:「因護法故三寶不斷,未來之世當得無量福德果報。」這念護持正法的因,生生世世,支持行者精進不懈;生生世世,得遇大善知識,與諸菩薩法侶為友。由是功德不可思議,菩薩行中最為第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