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二年度护法总会暨各精舍护法会颁证大典

文/编辑部

  经云:“有四种法为菩萨行,何者为四?所谓破烦恼魔、坏诸外道、成熟有情、护持正法。善男子,如是四种是菩萨行,而此四种以一行收,云何为一?所谓护持正法。”本寺一百零二年度护法总会暨各精舍护法会颁证大典,于八月十七日下午二时隆重登场,海内外一百零八家精舍上万名护法会代表齐聚,迎接这场授证薪传、法喜感恩的法筵!

助佛转轮善付嘱

导师 觉大和尚颁证予护法总会李总会长。
护法总会李总会长、顾问群暨各精舍会长代表宣誓,护法护教永不退转!
北区大专青年禅学会组成摩诃啦啦队,充满热忱与活力。
颁证时,各精舍护法会代表展现最佳团队精神,同声喝采。

  在北区大专青年禅学会所组成的摩诃啦啦队,一百二十位青年学子充满热情、活力的加油喝采声中,本寺护法总会李总会长、各界贤达等顾问群及各精舍会长们,一一从导师 觉大和尚手中接下功德证书,并至诚宣誓:“力行中台四箴行,广集福慧资粮,护法护教,尽形寿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一年一度的护法会颁证大典,也是海内外护法居士团聚中台法王之家的重要日子,李总会长致辞时形容,就像过年阖家团圆欢聚,也藉此机会互相学习、共勉,珍惜大善知识住世的因缘,悟入佛之知见,跟随 导师的脚步,将禅宗心法普传至全世界。

  李总会长以高中时所学的一副对联说明,所谓“无情岁月增中减”,“年年难过年年过,处处无家处处家”,从修行来说,没有悟到这念心,住在妄想心当中虚度岁月,是一件很可惜的事!祈愿 导师慈悲长久住世,令学人皆能领受拈花微笑的意旨;随后以《法华经》:“是真精进,是名真法供养如来”一偈,与所有护法学员互勉,在这念心上真精进,永不退转!

  护法总会游顾问也上台表达对 导师的至诚感恩。从过去充满烦恼、不知所措,到如今对“自净其意”有所体悟,一路学习发菩提心、广植福田,与诸善上人同在般若船上相互提携、共证菩提,未来仍需更加努力。

  法律顾问李律师则分享,皈依十多年来,将佛法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于安住身心裨益良多。漫漫修行路上,“信为道源功德母”,走上成佛之路永不退转,才能报答师恩。

以行满愿胜功德

  会中, 导师开示大众,所有护法弟子充满了喜悦,也充满了期待,这是一个最好的开始,一定有最好的收获。依据佛经记载,由四众弟子组成的僧团,最庄严、最健全、最和合、最具智慧,并具足“慈、悲、喜、舍”四无量心,共同实践人生的大道。此一大道,即是菩提大道!

  修行学佛能拓展视野和心量,明白每个人除了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功德生活,最重要的,还有心灵的世界。所谓“心净佛土净”,现在心清净、有功德,就有净土;心当中藏垢纳污,就是黑暗,就是秽土。所有一切销归自心,命运就能操之在己,只要朝正确的方向,脚踏实地去努力,就有美好的未来。

  中台禅寺秉持诸佛菩萨“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的慈心悲愿,多元化的弘法行履,把佛法带到社会、学校、艺术、教育等层面,乃至于推广到海外。四众弟子出钱出力、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是真正的菩萨行。

  八月一日中台世界博物馆正式动工,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典藏文物能启发人人心当中的慈悲、佛性种子,知恩、感恩、报恩,向诸佛菩萨、古圣先贤学习,所以文物的传承非常重要。

大众聆听 导师开示,于深化修行、推广佛法,更上层楼。

  导师期许四众弟子深化修行,从闻思修三慧,落实戒定慧三学,净化贪瞋痴三毒;经由空、假、中三观,成就三德──法身德、般若德、解脱德,圆满法、报、化三身。经云:“大众熏修悉胜进,十地顿超无难事”,明白这条菩提大道,人活在世上就很有价值、很有意义,把这些道理推广到各地,才能真正救人救世。

  人间净土、世界和平,要先从个人做起,而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古德云:“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战一场;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心清净了,有福报、有功德,十方世界来来去去、无障无碍,就是观自在,自然“日日是好日,时时是好时”。

  导师殷切叮嘱,所谓“愿如海,行如山”,以山填海,以行满愿;愿要广大,行要方正。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去做,行与愿配合起来,就能成就世间、出世间功德。

护持正法永不退

  法会当中,近二千位发心义工配合坡务,实践福慧双修、自利利他之菩萨行。所谓“众生欢喜,诸佛欢喜”,有众生才有菩萨,在大善知识无有疲厌的身教、言教下,四众弟子深刻体认“精进心易发,长远心难持。一时精进还不够,要永远精进!”

  经云:“因护法故三宝不断,未来之世当得无量福德果报。”这念护持正法的因,生生世世,支持行者精进不懈;生生世世,得遇大善知识,与诸菩萨法侣为友。由是功德不可思议,菩萨行中最为第一!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