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二年度夏安居报恩药师圆满法会

文/编辑部


  《大宝积经》云:“知恩报恩是菩萨行,不断佛种故。”为感念导师 觉大和尚创建道场、安僧度众、慧命再造之恩,本寺自五月十八日至八月十七日结夏安居期间,联合海内外精舍分院启建“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四众弟子连续三月精进办道,同步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并于八月十七日圆满日举行“夏安居报恩药师圆满法会”,以此清净功德上报四恩,下济三有,并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法界有情同沾法益,同增吉祥。

消灾法药 自利利人

上万名来自海内外的护法信众及社会贤达齐聚各坛场,以虔敬之心参与“夏安居报恩药师圆满法会”。

  上午九时,社会贤达与来自海内外各精舍之护法善信,上万人齐聚中台,共赴药师法筵。五楼大禅堂、般若讲堂、五观堂等坛场,以十事供养药师七佛如来,悬五色幢幡、燃七层明灯,如法供养,清净庄严。和合摄受的“灯晃耀”举赞偈声中,总主法见灯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带领与会嘉宾以盏盏明灯献供诸佛,为一切有情祈增福慧。大众一心专注恭诵药师经咒,虔诚皈依药师琉璃光如来,同发十二大愿,希冀祛除众生的病苦厄难,令得身心安乐,共证菩提。

  住持和尚于法会中开示知恩、感恩、报恩的意义。“恩”是恩德、恩惠、利益、功德、福报之意,恩德从何而来?是仗因托缘、众缘和合所生,是佛法因缘果报之理。报恩法会,就是告诉我们不要忘失根本;不忘本,就要觉悟中道。对中道实相有正知正见,对于生命有正确、完整的认知和态度,找到了真正安身立命之处,才是真正的“知恩”。掌握了根本,由理到事,在生活上依之而行,就能获得佛法的利益与真实的功德。

  古德云:“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不起心、不动念时,安住在本心本性上,觉性要存在;起心动念就是做人做事,秉持着“敬慈和真”的原则来落实,也不离觉性。所有的善法都要努力去做,所有的努力都有善的结果,就是“万善圆彰”。做了以后万缘放下,万缘放下后心要安住在哪里?安住在“一念不生”,这就是修行的进退之道。

  每个人都希望吉祥平安、圆满如意、解脱自在、离苦得乐、超凡入圣,最后成就佛道。报恩法会是一个修行的法门,透过报恩法会的精进努力,就能契悟真理,得到佛法的真实利益,乃至于进一步与大众分享,就是知恩、感恩、报恩之具体实践,真正报答三宝恩、父母师长恩、国家恩、众生恩。

效佛愿行 庄严菩提

  住持和尚肯定大众从过去到现在的努力,跟随 导师的脚步,在因地上觉察觉照、断恶修善、广积福慧资粮、护法护教,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一路走来,始终如一。如是依教奉行,成就了中台禅寺如今的规模,以及对于国家、社会、世界的正面影响。期许大众秉持着过去的精进发心,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共同继续在菩提大道上用功、努力。

  三千多年前,释迦牟尼佛在广严城乐音树下,为曼殊室利童子宣说药师如来十二大愿的殊胜功德。今日,大众齐聚中台法船,和合持诵药师如来圣号、读诵经典、尊重供养,虔诚一心,同受诸佛菩萨的慈光护佑、护法神将神力护卫,祈愿在修行路上,学习药师佛的广大愿心,精勤不退,以清净明彻的琉璃光辉,朗耀自他,庄严无上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