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二年度夏季學界精進禪七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文/編輯部整理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 普照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座 

團參中,住持和尚針對學員們的禪修體會與疑惑,提出正確的觀念。
過堂、靜坐,大眾皆如法行持,時時返照能聽、能覺的這一念心。.
解七茶會時,住持和尚勉勵大眾,出了禪堂就要提起、直下承擔,時時堅住正念、隨順覺性。

  感恩中台禪寺每年固定舉辦學界禪七,讓學術界同仁有修養身心的地方;能夠參加禪七,實在是過去生修來的福報。雖然七天當中,要比平常起得更早,但生活規律,經過七天的調整後,不僅對身心有很大的助益,對家庭、學校、工作也有很大的幫助。要想找到生命的意義,唯有在禪堂裡親身體會。面對不如意時,只要稍微轉個彎,隨順覺性、堅住正念,很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修行是生生世世的事,已經知道目標所在,剩下的就是要靠自己努力,最後一定可以達到目標。

普眼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辛

  古德云:「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以前聽到這句話並沒有特別的感受,今天才真正了解,每個人都有本具的清淨心,自己就是這顆明珠的主人。所謂「悟後起修,方是真修」,往後的修行之路還很長遠,只要持續精進用功,有一天一定可以塵盡光生!一顆寶珠的亮度有限,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千千萬萬顆明珠,照破萬朵山河,成就自己,也成就別人。

普民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親

  在禪七中,我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泉源,藉由數息法門,收攝身心,亦透過中道實相觀,知道不增不減的這念心,猶如找到回家之路,非常法喜。誠如住持和尚所說:「若能直下承擔,所有問題都不再是問題。」

秀傳紀念醫院財務長、 普民精舍日間中級禪修班督導╱傳歡 

  懷著不安的心情上山打七,剛開始幾天都未能坐到一支好香,也對什麼是好香感到疑惑。直到解七時,聽到住持和尚說出「解」字時,才發現:「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原來自己也有一支好香,從起七到解七,時間一下子就過了,這七天就是我的一支好香。

前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社長╱傳函 

  來此打七的同時,有很多大學生仍沉迷於玩樂的感官刺激中,殊不知玩樂結束後會更空虛與寂寞。參加禪七是一個難得的因緣,從中知道什麼是「真生命」?也讓我們在相對的世界中,找到人生真正可以依靠的地方,真的非常感恩。

美國紐約大學舞台設計系╱傳益 

  以前每次來打七,都只知道為了修福報,這次終於契悟到禪七才是最高的快樂、最高的自在。身為藝術家,我一直在尋找最漂亮的東西,後來才發現覺性、能知能聽的心,才是最莊嚴的,不需要將它畫出來,因為它本來就存在,這個一念不生的心才是真正的美。很多人對於我畫的佛像很有興趣,現在我才了解,因為人人都有佛性,所以看到佛像就會生起清淨心。以後我要繼續畫佛像,以藝術來弘揚佛法。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所╱傳翎 

  在這七天中,發現自己有很多妄想,但從中體會到一切都是虛妄不實。記得有一次,腿痛得難以忍受,一想到住持和尚所開示,安住在「知」的人不會痛,便忍下來,心也慢慢安住,佛法果然真實不虛!人生的路上,老病死苦都要自己獨自承擔,因此要好好修行用功,依教奉行,人生才能愈走愈光明。

普台高中應屆畢業生、 國立清華大學╱傳悟 

  七天的禪修中,遇到很多境界,也不斷思惟著:「這念心到底在哪裡?」後來想到佛陀於菩提樹下靜坐四十九天,最後夜睹明星,成道證果,便提起正念,繼續用功,才發現原來腿痛也是自己的心理障礙,所有的境界都是妄想、我執,只要願意放下,堅住正念,隨順覺性,自然會發現那顆清淨心、菩提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