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二年度夏安居供佛斋僧法会

文/编辑部

  农历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时序进入炎夏,虫蚁滋繁、草木茂盛,佛陀以慈悲护生之心,制定僧众于夏季九旬结界安居,精勤办道。本寺谨遵佛制,夏安居期间,千余位僧众于界内清净共修,并应诸方善信檀越殷勤祈请,于安居期间举办夏安居供佛斋僧法会,令大众植福增慧,成就护僧安居功德。

大众以虔敬心参加法会共修,涤净身口意三业,并以此严净功德回向法界有情。
住持和尚为大众开示成就圆满如意人生之道。
全体护法善信进入五观堂斋僧法筵,以感恩心礼拜佛法僧三宝。
清晨五时,大众至诚发愿朝礼中台灵山。
晚间九时三十分,大众随着钟声礼拜,学习诸佛菩萨的悲心愿行。

  《赞僧功德经》云:“殊胜妙宝大德僧,长养众生功德种;能与人天胜果者,无过佛法僧宝众。”僧如大地,能出生、长养一切善法,古德故云斋僧功德最大。安居期间,本寺特自六月二十二日至三十日,每周六、日共分四个梯次举行夏安居供佛斋僧法会,上万名护法善信把握此清净因缘,以敬信心植大福田,欢喜成就护持三宝之殊胜功德。

无边福智 不离本源

  法会于上午九时三十分开坛,恭请住持见灯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入坛主法,带领与会大众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清雅和合之梵音回荡,涤净身口意三业,以此严净功德回向法界有情灾难消弭,离苦得乐,共证菩提。

  法会中,住持和尚首先赞叹大众在结夏安居期间回山参加法会,以知恩、感恩、报恩、慈悲、平等、广大心为内因,并有人、事、时、地、物之外缘和合,产生物质、精神、心灵层次的正面影响,因此,所有与会者都有最大的功德福报,乃至于有无量的功德、无量的福报。回山参加法会,是事上的共修;若能藉此了达理上的意义,进而依教奉行,就能掌握佛法的真理。依之而行,做任何事情都有无量无边的功德福报。

  不论是参加法会、听经闻法,乃至平日修种种善法,必须了解目标:希望透过这些熏修,契悟、掌握佛法的真理──心性之理、中道实相之理。每个人都希望离苦得乐,并追求圆满如意的普世价值。要达到这个目标,就要随顺中道实相之理。中道,是指世间运转的根本规则;实相则是万事万法的真实相貌,亦即每个人本具的清净心。唯有随顺中道实相之理,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才能真正离苦得乐,成就圆满如意的人生。

  环保是当今全世界的重要课题,所谓“心净国土净,心平世界平,心安世界安”,除了资源环保,心灵的环保更是正本清源之道。世尊教示:“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不自证得。”一切众生皆有本具的清净心,只要去除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就能回复心性本然功德──这才是真正的心灵环保。唯有透过心灵的净化,化除烦恼、执着,才能转化个人错误的行为,进而带动家庭、社会,乃至世界的良善循环。大众跟随导师 觉大和尚弘法的脚步,一路走来,始终坚持以净化心灵为弘扬佛法的目标,真正地利益广大人群,为世界作出正向的贡献。

普供三宝 诸德福田

  善知识的法语甘露,令大众生起净信,法喜充满。随后,全体护法善信依序进入五观堂斋僧法筵,敬心供养三宝。古德云:“人天路上福为先,供佛斋僧愿力坚;般若种投三宝地,生生福慧自绵延。”大众至诚顶礼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宝,感恩僧宝扶持流布佛、法二宝,普润众生。晚间九时三十分,大众齐聚实相台拜钟,祈愿法界众生皆能离苦得乐。翌日清晨五时,学员们三步一拜朝礼中台灵山,虔心发愿、忏悔,涤净内在的烦恼、执着,回归清净的自性灵山。

  禅门宗匠虚云老和尚云:“佛、法二宝,赖僧宝扶持,若无僧宝,佛、法二宝无人流布,善根无处培植,因此斋僧功德最大。”藉由参加夏安居供佛斋僧法会,听经闻法、诵经持咒、布施供养、朝山礼拜、出坡作务,广集福慧资粮,并将所领悟的道理,运用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净化、提升心灵世界,必能于菩提道上步步踏实,迈向光明!

僧宝五净德:(出于《佛说诸德福田经》)
众僧之中,有五净德,名曰福田。供之得福,进可成佛。何谓为五?
一者、发心离俗,怀佩道故;
二者、毁其形好,应法服故;
三者、永割亲爱,无适莫故;
四者、委弃躯命,遵众善故;
五者、志求大乘,欲度人故。
以此五德,名曰福田。为良为美,为无早丧,供之得福,难为喻矣!

供养三宝得五利益:(出于《佛说布施经》)
若以上妙饮食供养三宝,得五种利益。
一、身相端严;
二、气力增盛;
三、寿命延长;
四、快乐安隐;
五、成就辩才;
如上布施,随愿所求,无不圆满。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