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二年度结夏安居受筹法会

文/编辑部

  本寺恪遵佛制,于五月二十四日举办结夏安居受筹法会,随后于五月二十五日至八月二十一日(农历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举行结夏安居。安居首日,称为结夏;圆满结束之日,称为解夏。安居期间,全寺僧众克期摄心,策进于道,非为父母、师长、三宝事,不得出界,称为「三月结夏,九旬安居」。

依制结夏 策励道业

安居受筹仪式庄严隆重,大众至诚发愿,清净受持。

  结夏安居起源于佛陀时代,为佛教僧团的重要行事,亦是禅宗丛林道场的清规之一。《百丈清规》云:「禁足安居,乃如来之仪轨;识心达本,是释子之行门。」禁足,意在进道而护生。印度夏季雨期长达三月之久,且炎夏虫蚁滋繁,为免僧人于山间林中禅坐、经行时,衣钵为雨水冲失,或于外出乞食时,踩伤众生及草木新芽,佛陀因而律定结夏安居之制,使出家僧侣聚居一处,饮食、衣服、医药、卧具四事皆由檀越发心供养,僧众得以摒除诸缘,安心办道,更令护法善信培植福田,广修供养。

  五月二十四日上午七时三十分,于和合梵音中,受筹法会正式开始。全寺僧众搭衣、持具,在住持见灯和尚的带领下,至诚作观顶礼,仰祈诸佛菩萨慈悲加被,于此九旬之中,精勤办道,无诸魔障;同祈韦驮菩萨,愿为拥护,令众等内无魔娆,外障潜消。

  见灯和尚并于会中慈悲开示结夏安居制缘:安居者,形心摄静曰「安」;要期住此曰「居」,策进心行,随缘托处。夏安居是一个止观的法门,止观的法门就是对治我们心当中的烦恼,所谓「心病还需心药医」,心当中的烦恼表现出来就是知见不正、身口意三业不清净,所以要透过种种的方便来对治。

  安居制缘,乃因六群比丘行为上的过失,产生种种的后遗症,不仅道业无法提升,更招致讥嫌,故世尊以结夏安居作为对治。因此,安居法门也是戒法,大众应如是观,才不辜负自己出家修行,亦不辜负安居此一法事。

自住本心 法界安居

结夏期间,透过礼忏共修与学习戒律,大众精勤于道。

  安居时必须划定区域以为活动范围,称为结界,故开示后依律进行「集僧结界」仪式。「诸菩萨为行菩萨道故,尽虚空、遍法界安居结界……」如是宣说安居大界相三遍后,随即进行「安居受筹」仪式,集僧统计结夏人数。首先由娑婆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受第一筹,住持和尚继而带领大众依序受筹,护法韦驮尊天菩萨受最后筹,大众法师至诚发愿:「金刚无碍解脱筹,难得难遇如今果,我今顶戴欢喜受,一切众生亦如是。」「具足清净受此筹,具足清净还此筹,坚固喜舍无缺犯,一切众生亦如是。」受筹仪式圆满后,第二天正式开始结夏安居。僧众受具足戒后经过一年结夏安居,即增长一岁,此为出家人计算戒腊,以定长幼次序之法。

  九旬安居,是精励道业的胜缘。本山及海内外各精舍分院每日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上报四恩、下济三有。本山亦开设戒律、《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等佛学课程,令大众研修教理,端正知见。同时透过《梁皇宝忏》共修,忏除宿业,清净三业。此外,自六月开始,更举办供佛斋僧法会、星灯营──大专青年禅风体验营、小星辰儿童禅修营,以及夏季学界精进禅七,借由丰富多元的弘法因缘,磨链心性,俱增福慧,落实夏安居的真实意义,圆满自利利他的菩萨行履。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