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
 
紅塵清泉








普親精舍浴佛暨孝親報恩法會

文/ 普親精舍護法會督導 傳松




  為慶讚佛陀三○四○年聖誕,新竹市普親精舍於一百零二年四月二十一日啟建浴佛暨孝親報恩法會,並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親臨主法、開示法要,讓竹苗區信眾同霑法益,共沐佛恩。

  法會當日參加信眾近四百人,與會大眾在住持和尚的帶領下,唱誦「浴佛偈」,並以香湯灌沐如來,人人臉上洋溢著法喜。隨後,大眾虔誠恭敬聆聽住持和尚開示法要。

  住持和尚開示中提到,所謂「外潔塵垢,內淨自心」,只有人心淨化,社會才會祥和、安定,世界各地災禍頻仍,皆因人心浮動、欲望蒙蔽所致。所謂「心安世界安,心平天下平」,大眾更應努力護法護教,以自利利他的精神,廣行菩薩道。進一步清淨自心,成就如來果德。

  午齋時,精舍佛子園、讀經班小朋友帶來讀經及舞蹈表演,就讀普台高中的學子以英、日、法、西四國語言表演相聲。下午,精舍住持法師帶領大眾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並將功德普皆回向,祈願法界有情及累世父母同證如來淨法身。

住持和尚親蒞會場,並提示大眾,因地上清淨身口意三業,才能真正消災免難。
大眾把握殊勝因緣,淨心浴佛。
兒童讀經班小學員們展現經文背誦、詩詞吟唱等學習成果。
法會心得

護法會會長╱傳白 除了自己知道佛法的好,更要發揮自利利他的精神,廣傳各地,希望大眾都能聽經聞法,提起這念清淨心,時時浴自性佛,以令社會祥和、國泰民安。

副會長╱傳睿 法會前有因緣到其他精舍莊嚴道場,看到護法居士們的發心,當下感到慚愧懺悔而生起恭敬心,讓自己更能以「對事以真」的態度,直下承擔,努力圓滿此次法會執事。

副會長╱傳輔 只要平日能透過禪修來安定身心,就能找到心中的源頭活水。即使外在情勢變動劇烈,亦能不隨境轉,安忍不動,當下就是淨土。

副會長╱傳嶺 天下所有災禍,皆不離因緣果報,根源即是內心的貪瞋癡。因此,唯有透過聽經聞法,從因上努力,達到究竟解脫,才能真正消災免難。

諮詢委員╱永良 浴佛的那一剎那,整個人彷彿重生了一般,心中浮現了《華嚴經》經文:「於一毛端極微中,出現三世莊嚴剎,十方塵剎諸毛端,我皆深入而嚴淨。」所有浴佛的人應該都能感受到這殊勝的感動。

諮詢委員╱世源 台灣是親近正法、修行學佛的寶地,特別是因為 導師的慈悲,在全台各地廣設精舍,普度眾生。相較之下,其他國家的修行者求法若渴,卻少有因緣親近精舍,身在台灣的我們,更應珍惜這殊勝的福報。

執行秘書╱傳又 住持和尚開示法要,弟子倍感受用,日常生活中多一分覺察、覺照,必能少一分煩惱。

執行秘書╱傳慈 法會中,反照自己求好心切,妄想紛飛,作不了主。看著小學員們認真地依著口令快樂舞動,了悟當下承擔的這念心就是了。

機動組幹事╱傳明 除了以香湯灌沐佛身,啟發清淨心外,自己也體悟到籌備法會及莊嚴道場是另一種「以假修真」的薰修因緣。

佛子園小老師╱傳環 小學員的磨性成就我的耐性,我的耐性彰顯他們的佛性。一念慈悲,讓小學員種下此生及來世永不離三寶的因緣,讓我深深體會到「教學相長」、「法法平等」的道理。祈願大眾都能推開精舍的大門,展開人生的另一頁!

國立清華大學慧鐘佛學社社長╱傳憨 每次聽完法師的開示,都感覺信心倍增,重新憶起學佛的初衷。

禪修班學員╱傳幻 心散亂則易出錯,躁急則為人不易圓融,感謝法師及師兄一路包容與提攜,啟發利益大眾的願心,讓我體悟到「放下自我,只願大眾心生歡喜」的無比清涼與美好!

大專禪修班學員╱傳冠 在心燈組發心,體會到引導時要以定靜的心來帶領大眾。能夠學習佛法,是很歡喜的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