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二年度春季僧众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古德云:“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净化心当中的烦恼无明,如是“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本寺于二月二十三日至三月二十日期间,一连举行三梯次春季僧众精进禅七,常住单位、佛教学院、海内外精舍等上千位僧众宴坐参悟,体会随缘任运的心地风光。

随顺觉性 回复清净

依循导师 觉大和尚指导,大众法师于因地上用功,动静不二、事理一如。

  二月二十三日下午三时,起七仪式于和合庄严的梵唱中展开。起香后,主七见灯和尚开宗明义揭示,禅七的目的“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亦是修行学佛的最终目标──契悟菩提涅槃、成就无上佛道。大众平日依教奉行,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而今进到禅堂须万缘放下,销归自性,安住本心。因上修止观,所成就的就是定慧。

  经云:“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七天克期取证,在心地法门上用功,乃止观中最胜方便。当知“无明”源自妄认四大假合为自身相,六尘缘影、受想行识为自心相,由此执着,菩提心、清净心就变为众生心、烦恼心。正本清源即是端正知见,洞悉其本质无有意义、虚妄不实,故《圆觉经》说:“居一切时不起妄念,于诸妄心亦不息灭,住妄想境不加了知,于无了知不辨真实……。是则名为随顺觉性。”妄想来随它来,妄想去随它去,不相续、不攀缘,则烦恼不断自断,回复清净。

  法眼文益禅师云:“即此见闻非见闻,无余声色可呈君;个中若了全无事,体用何妨分不分。”无论在水边林下或大众当中,动静二相了然分明,觉性始终存在,自然日久功深。

一真法界 直下承担

  住持和尚提示,中台宗风向以“福德、教理、禅定”三环一体回互用功,真正是明眼人的开示。禅七中,导师 觉大和尚以“一法界显,九法界隐”策励学人,欲脱离外在的苦难、烦恼,要先从自心下手,心中没有惑、业、苦三烦恼,生死即了,外面的法界也统统销归自性,这就是“顿悟自心、直了成佛”之道。

  《尚书》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这念心跑掉了,就随业流转;这念心现前,就是一真法界、佛法界,无念真心、无住心是最高境界。故儒家说:“克念则圣,罔念则狂。”,能够克制自己的妄想、烦恼、颠倒、愚痴,就能超凡入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我们八识田中八万四千个烦恼之铃,都是自己所造,应该知惭知愧、反省检讨,用四念处观、四正勤来对治。

  心净就是净土,不要另外去找净土。陶渊明诗云:“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弘扬佛法,身不能离开社会,不能离开群众,不能离开众生,不能离开道场,所以心远离最重要!心要定、要净、要明,不贪不憎、不取不舍,古德说:“见境不生贪爱,于理不生分别,不于理中生分别,是故其中最吉祥。”找到这条路了,就有修行的平台。

  佛法有事、有理,心安住在假观善、真空善、中道实相善,就是真正的心安;事上则有“闻道、悟道、养道、成道”四个层次。《楞严经》云:“此方真教体,清净在音闻。”闻道要彻底了解,各宗派要通达、没有障碍、没有排斥,才有悟道的希望。悟道之后还要养道,古德云:“欲求真富贵,须下死功夫。”专注一心,一定能够有所成就。

  大众法师于每日十支香当中,早晚课诵、坐禅、行香、过堂,依循善知识的甘露法语摄心用功,依根解结,体证无住生心的活水源泉。解七之际,住持和尚殷切提点,悟到这念心,真正肯定佛法所言不虚,慎勿得少为足,找到路头还要站得住,持续保任方能站得长。二六时中如何与中道相应?永嘉大师〈四料简〉:“惺惺寂寂是,惺惺妄想非;寂寂惺惺是,寂寂无记非。”可作为平时修行的借镜、反省检讨的标准。

  《华严经》云:“若修习正念,明了见正觉,无相无分别,是名法王子。……如是信解,如是观察,如是入于智慧之渊,如是游于功德之海,如是普至虚空智慧,如是而知众生福田。”诚如 导师咐嘱,真理的法水“放之四海而皆准”、“百世以俟圣人而不惑”,今日定心、明心之功,落实“安住大乘心,善开方便门”的愿行,随着中台法船远飏,三根普被,利钝全收,引领一切有情皆以佛菩提为真归仗处。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