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
 
紅塵清泉








普皇精舍各級禪修班暨才藝班成果發表會報導

文/普皇精舍護法會司儀組組長 傳水



  為闡揚佛法的知見,令正法深植人心,啟迪人人本具的菩提心,座落於新北市永和區的普皇精舍於一百零二年一月二十七日舉辦「各級禪修班暨才藝班成果發表會」,希望藉此活動令學員將平日所學消化吸收、融會貫通。

兒童禪修班小學員專注聆聽答題規則。
佛學搶答會考增進學員團隊合作精神。
烹飪班學員展現多元精緻的美食成果。
梵唄班學員以清淨莊嚴的梵唄音聲供養大眾。
  普皇精舍所開設的課程,除了各級禪修班、兒童禪修班、梵唄班之外,還有武術班、素食烹飪班與花藝班。各級禪修班學習成果以「佛學會考」分組搶答的競賽方式,作為學習的驗收。梵唄班與武術班則以節目表演的形式,將一年所學供養大眾。此外,活動當天的布置,是由花藝班學員所發心完成;大眾所享用的點心,則是烹飪班學員所製作。因此,活動的本身就是一場別出心裁的成果展!

  住持法師為大眾開示,各種才藝班的設立其實皆不離開禪修的範疇,也是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的展現。學習各種才藝與佛法的道理,可以利益自己與他人,這是「加號的哲學」,但還要能掌握這念心、學會放下,這是「減號的哲學」,也就是修一切善而不執著一切善。

  開示之後,梵唄班首先上台唱誦六種佛號唱腔,以清淨的梵音揭開成果展序幕。經云:「若偏修禪定福德,不學智慧,名之曰愚。」發表會中,最具創新且富意義的成果驗收,莫過於各級禪修班的「佛學搶答會考」。高級班學員為此次會考研發出專業搶答設備、電腦計分程式、分組與搶答比賽規則,結合學員們不同領域的專長,讓活動更有趣而精彩。

  佛學會考之間,穿插民族舞蹈表演、話劇表演、武術班成果展、魔術表演及摸彩活動。最後,住持法師為優勝的團體頒發獎項,也為此次成果展劃下了圓滿句點。

活動心得

護法會榮譽會長╱傳護 此次發表會不僅帶動學員學習的精神,也啟發了每一位學員的菩提心。高級班的一位學員長期為背痛所苦,每一次上課都躲在角落,當他拿起題庫時,總是說:「我背了,但記不住。」會考當天,他不再畏縮,表現智囊團應盡的責任。那一剎那,他的發心已經戰勝了病魔,臉龐散發出自信的光芒及護法的精神!

諮詢委員╱傳記 除原本被指定之答題者及五位智囊團外,其他未被指定上台的師兄們,個個亦準備周全。會考當日,上台成員因臨時有執事而更換其他師兄,緊要關頭時,代打的師兄皆能適時搶答,是「對事以真」的明證。

照客組組長╱傳與 本組「精進隊」組員為初級班學員,師兄們事前盡最大努力共同研讀教本,並培養臨場答題默契,上台前最後一刻都還在努力背誦,這種「對事以真」態度,令人動容,雖然最終未能奪冠,但過程中大家齊心合力、把握因緣、直下承擔,就是在落實中台四箴行,真的是「正精進」,菩提種子已深植心中!

司儀組幹事╱傳生 搶答過程緊張刺激,習氣很容易就會浮現,因此每一題都考驗著參賽者是否清楚明白、作主。參賽隊伍答題時的團結和合,更展現各隊「敬慈和真」的落實。

心燈組幹事╱傳璽 住持法師在禪修課中叮囑,佛法就是要一直不斷地薰修、再薰修,而且是生生世世持續不斷地薰修。此次佛學會考,體悟到因緣果報之理,從而為自己的人生立下一個努力的方向。

金剛護法組幹事╱傳尊 從這次的活動中,我深切體認到法師的用心──學員為了搶答,必須學得純熟,這是熟練原則;成立智囊團,或作幕僚解答,或實作搶鈴,密切配合以達到團體競爭的合作協調;中、高級班的學員不只精熟正在學習的課程,尚須複習已學過的課程,溫故以知新,符合完全學習原則。因為這個活動,讓我獲益無窮,感恩法師的教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