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二年度春季精進禪七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編輯部整理




普台高中校長╱傳解
 
  很感恩有這麼難得的機會到禪堂用功,從中體會到直下承擔,當下即是。希望出了禪堂,就像主七見燈和尚所開示,靜中養成,動中磨鍊,時時安住當下這念心。這次學界七,普台國中、高中有六十幾位學生發心護七,普台高中第一屆畢業生也有很多人來打七,在許多年輕人玩樂、上網時,普台的學生卻很有智慧地選擇來打禪七、護七,累積福慧資糧,他們是很有福報的孩子。此外,還有二十幾位普台老師也利用寒假到禪堂用功,希望把這念心照顧好,回到學校讓普台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

起七翌日,住持和尚為大眾正授八關齋戒,為七日禪修增益殊勝功德。
大眾在坐香、行香、過堂中,時時提起覺性,於動靜間落實「人在哪裡,心在哪裡」。

普剛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慎 
  中道實相觀是真真實實的法門,並不是一種玄學,只要肯做,一步一腳印,就可以達到。透過禪修參究,發現腿痛時還有一個不痛的那個,而且不是腳痛的問題,而是我們執著的問題。禪修可以讓心愈來愈細,並在日常生活的一點一滴當中呈現。中道實相觀能讓心自由,讓我們走出迷霧。

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前任社長╱傳霖 
  第一次參加禪七時,導師 覺大和尚提示能聽的這念心就是我們的覺性,讓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這次是第六次打禪七,特別地感動及攝受。最重要的是感恩 導師、主七和尚及講戒法師的慈悲開示,讓自己時時提起覺性,覺察、覺照,境界來了,不會隨境而轉,能作自己的主人。

實踐大學晨暘佛學社社長╱傳住 
  開始學佛後,常會懺悔學佛前的錯誤行為,但是,我發現自己不是在懺悔,而是在後悔。聽到 導師開示,「心若滅時罪亦亡,是則名為真懺悔」,才知道滅除罪過最根本的方法,就是保持當下能知能覺的這念心。

東海大學禪悅佛學社社長╱傳國 
  打七前同學說:「不趁年輕在寒假打工賺錢,或是去做學生時代才能玩的事,卻跑去山上打七,根本是浪費時間!」讓自己擔心打七沒有收穫;然而,令自己訝異的是,平時在精舍或佛學社禪修時,幾乎只能靜坐二十分鐘,站起來都沒辦法走路,但這次禪七不僅坐到好香,更大的收穫是藉由聆聽開示,認識到舒適、安穩的心。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系╱傳疇 
  禪七,就是一個新的開始。 導師及精舍法師創造了這麼廣大、美好的淨土,相信我們也可以為自己創造一個美好的淨土。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中智佛學社╱傳儀 
  禪七當中,慢慢學習,愈來愈放下,放下了許多妄想,一次比一次更有體會。前年暑假打七十分感動,終於在上學期順利申請成立校內佛學社。希望同學們能勇敢創立佛學社,師兄們也可以邀請更多人到精舍學習禪修,讓大家一起認識心性本具的道理,獲得生生世世最寶貴的禮物。

靈泉寺學員╱Marcine Iwinski 
  我來自波蘭,現在我的心非常清楚明白,覺得非常高興、輕鬆,希望未來我的心都能像現在這麼清楚明白,而且希望能更清楚。我知道修行最終的目標是開悟,但我非常滿意我所走的每一步。能來到中台打禪七,其實是有許多善因緣所促成,沒有一件事的發生是沒有原因的。對於中台禪寺的組織印象非常深刻,每位法師都善盡其職,一千多人一起打七,所有的事情都處理得很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