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二年度春季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禅宗五祖弘忍大师云:“不识本心,学法无益;若识自本心,见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师、佛。”为令人人皆能“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本寺在导师 觉大和尚的指导下,秉持将禅门心法广传之弘愿,于海内外精舍设立各级禅修班,让大众得以就近听经闻法,确立正知见,并透过禅修静坐,净化心灵。为令学人向上一步,特于每年春、夏二季举办精进禅七接引学人,引导大众如实在心性上用功,显发觉性,找到生命的活水源头。

导师 觉大和尚于禅七中为学员开示,禅法即是管理自心、提升自心、净化自心。
大众收摄六根,专注一心,期于七天的精进用功中,克期取证,明心见性。

三学兼修 一心参究

  一百零二年度春季精进禅七,分别于一月二十八日至二月四日举行学界精进禅七、二月十一日至十八日举办大众精进禅七。各大专院校教授、中小学教师、大专青年及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来自美国、德国、瑞典、捷克、波兰、澳洲、日本、泰国、菲律宾、香港、大陆等海内外各地学员,约二千人来山参禅求道。

  “禅者,佛之心”,禅就是佛的心要,也就是人人本具的清净心。这念禅心,非从外得,必须靠自己去亲证体会。禅七中,每日十支香精勤用功,除了早晚课诵、粥饭二时之外,便是在禅堂坐香、行香,依主七见灯和尚所开示的法门循序修习,于静中养成、动中磨炼,以期克期取证,明心见性。

  洒净、起七仪式,除了涤净道场,亦提醒学员歇下尘劳妄心,提起清净觉心。随后的起七茶会中,主七和尚为学员开示,参加禅七必先明白目标,才能得到禅七最大利益。禅七是众缘和合所成就,举凡茶会、坐香、行香、过堂,以及禅堂规约、禁语、随众作息等规矩,一切法门皆是修心,都为助益学人用功办道。大众放下世俗尘缘,回山参加精进禅七,当善自珍惜此殊胜难得之因缘,万缘放下,一念提起,时时坚住正念,依心性之理及禅七所开示的法门用功,方能达到禅七的目的──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晚间八时,正式起香。禅修欲上路,必须调身、调息、调心。主七和尚为大众开示静坐及行香要领、止观法门的意义及数息的方法。并提示,每个人都有真生命,这个真生命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释迦牟尼佛于菩提树下成道,叹言:“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而不证得。”揭示了人人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之真理。只要去除妄想、执着,即同如来,便能成就圆满如意的普世价值。

  所谓“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为助学人禅修定心,依戒、定、慧三无漏学落实修证,翌日上午,主七和尚为大众正授八关斋戒,令大众藉由持戒共修的力量,收摄身心,清净三业。

  禅七初期,学员以数息、观息等方便法门,渐次调伏身心。接着,主七和尚再揭示究竟法门──中道实相观,不假方便,直指心源。能知的这念心清楚明白,没有妄想、昏沉、无聊、无记,没有贪、瞋、痴、慢、疑、邪见,没有杀、盗、淫,即是人人本具的清净心。对本具的清净心有正确、完整的认识,安住于这念心,二六时中坚住正念,随顺觉性,就能契悟菩提涅槃。

顿歇狂心 见自本性

  导师 觉大和尚于禅七开示中指出,现代人都知道身体要检查、保养、美化,却忽略了心的保养与净化。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一个人在世界上,如果只有物质生活,而没有精神生活、心灵世界,将会充满烦恼,枯燥、无聊,失去目标与希望,因此佛法以心为根本。目前全世界都注重环保,佛法是心灵的环保,心定、心净、心明、心安,才是最重要的。能够做到净化自心,并能以大慈悲心、大智慧心处理及面对生活中的所有事情,则家庭、学业、事业、修行都能有所提升。

  我们每天都在用这念心,却不知这念心在哪里,也不知道要保养、保护、提升、净化这念心。禅七的目的,就是开宗明义讲这念心。这念心每个人都有,这念心有了智慧就不会做错事,人生就找到一条大路。禅,是告诉我们要怎样管理、提升、净化自己,找到一个最好的方向、目标,依此方向来走,必能带来光明与幸福。所以佛经讲,富贵人家修行学佛,从光明再到光明;贫苦人家修行学佛,从黑暗再到光明。佛法是人生的真理,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

  打坐,就是要放下,只有诸位听法这个心,在禅堂里不要打妄想、落昏沉,保持听法这念心清楚、明白、作主。南台守安禅师云:“南台静坐一炉香,终日凝然万虑亡;不是息心除妄想,都缘无事可思量。”要达到无念、无住、无为这个境界,这念心要定、要净、要明,这就是心地法门。没有别的方法,就是脚踏实地去做,要有信心、恒心、耐心,狂心顿歇,歇即菩提。

  禅七是涤净心灵、端正知见的殊胜因缘。七天当中,学员们在心地上辛勤耕耘,澄清当前这念心。“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进了禅堂要放下,出了禅堂要提起。回到家庭、社会后,以禅七中所确立的正知正见,面对人生种种变动与挑战,提起觉察、觉照的功夫,必能开创光明、希望的新局。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