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二年度新春活动报导

文/编辑部

  一元复始,大地回春,为迎接新的一年,本寺新春期间举办多元化的新春活动,内容包含岁末除夕围炉、新春礼祖团拜、殿堂巡礼、叩钟祈愿、燃灯供花及学界禅七、大众精进禅七等活动。期使回山参礼者能够藉由亲近三宝的因缘,同沾法悦,以光明、法喜之心开启崭新的一年。

除夕晚间,四众弟子齐聚一堂,共同参加岁末除夕围炉晚会。
初一清晨,全山僧众在执行长见允法师带领下,至诚顶礼十方诸佛菩萨及历代祖师,以恭敬感恩之心,开启崭新的一年。
新春祈福法会, 导师与吴副总统共同于佛前拈香,为全国人民祈福,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除旧布新 内外庄严

  二月九日晚间六时,四众弟子齐聚福慧厅,共同参加岁末除夕围炉晚会。晚会中,导师 觉大和尚以法语祝愿:“除夕团圆斋饭香,内外庄严喜洋洋,扫尘去垢大光明,菩提道场吐芬芳”,并慈悲开示大众:除夕晚宴,一方面团聚联谊,庆祝过去的成就与功德;二方面,除夕就是除旧布新,检讨反省,改进、改善,把坏的习气除得干干净净,如《大学》云:“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心定、心净、心明,使身口意三业每天都能放光明。古德云:“心田不长无明草,性地常开智慧花”,以检讨反省除去心中的无明草,心中有智慧、有清净心,这就是真正的智慧花。心当中没有垃圾、无明,没有恶念,每一天都是善念,都是喜悦,内外清净,内外庄严,即是除夕真正的意义。

  二月十日(农历正月初一)清晨五时三十分,全山法师齐集大雄宝殿,和合礼赞,至诚顶礼十方诸佛菩萨及历代祖师,以恭敬、感恩之心,开启精进、崭新的一年。

  上午十时, 导师于大雄宝殿亲自主持新春合礼团拜法会,并为大众开示法要。 导师首先以法语“一元复始开新运,举手投足照脚跟,福慧双修菩萨道,随缘任运春满门”祝愿,并期勉大众:初一是一年的开始,“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生之计在于勤”,新的一年开始,有好的计划,一步一脚印,努力耕耘、落实,一定有好的收获。古德云:“没有天生的释迦、自然的弥勒”,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一枝草、一点露,成道不是等来的,要靠自己修戒、修定、修慧,清净身口意三业,随时检讨反省,改进、改革、改良、改善。

  平日修行,四念处观、四正勤是根本,还要静坐,坚住正念,随顺觉性,以定慧等持、定慧不二的这念心,转化细微的无明烦恼。所谓“温故而知新”,释迦牟尼佛说法四十九年,三藏十二部经是智慧的宝库,大众要去用功、去实行、去实践。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断一分烦恼就得一分果报。

  明白这个道理,时时是好时,日日是好日,继续不断地努力,发长远心,时时都是春天,每天都是好时节,都是新春。最后, 导师祝愿大众吉祥平安,修福修慧,庄严道场,发广大菩提心,成无上道。

新春期间,置身庄严肃穆的中台殿堂,大众扶老携幼虔心朝礼,无论是合掌、赞佛或供灯、供花,皆是深植福慧的因缘。

心地澄明 鸿福满门

  下午四时四十分,吴副总统伉俪特别前来本寺参加新春祈福法会。 导师与吴副总统共同于佛前拈香,为全国人民祈福,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法会后, 导师以茶会欢迎吴副总统伉俪,并致赠香炉及“澄明福至”法语。晚间六时,吴副总统与近二千名海内外精舍护法信众,共进新春晚宴。

  吴副总统致词表示,中台禅寺是台湾重要佛教重镇,不仅在教育、文化、艺术及社会福利积极投入, 大和尚对台湾及佛教的贡献,深为大众敬仰。 大和尚积极弘扬佛法,净化人心,逐步实现“礼运大同”的理想世界。吴副总统并代表马总统表达对 大和尚的尊崇及敬重,最后并以“万众腾欢贺中台,善男信女十方来,佛光普照吉祥地,法喜充满百花开”一偈祝贺。晚宴中, 导师致赠“澄明福至”福袋予吴副总统及与会嘉宾。吴副总统亦于福慧厅发送“小龙迎春,鸿福满门”新年福袋予信众,祝福大众欢喜过好年。

  初一至初五,每日都有来自海内外各精舍的护法居士回山向 导师拜年。大众回到中台菩提之家团聚一堂,聆听 导师开示,人人发大愿心,处处祥和、法喜,共贺新春,迎向光明。

  新春期间,本寺除了平日开放的大雄宝殿及四天王殿外,初一、初二更开放沿着天梯朝礼地藏殿、观音殿和万佛殿的巡礼动线。置身庄严肃穆的中台殿堂,领略佛国净土的祥和,大众扶老携幼虔心朝礼,无论是合掌、赞佛或供花、供灯,皆是深植福慧的因缘。

  新春贺岁之际,听经闻法、参礼殿堂,十方大众同沐佛光,净化心灵,点亮慧灯,以澄净、清明的身心,深植善因善缘,广修福慧资粮,自然心灵福至,处处逢春,即如 导师今年为大众的祝愿“澄明福至”,随缘任运春满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