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二年度传授八关斋戒暨三皈五戒法会

文/编辑部


  《菩萨处胎经》云:“八关斋者,诸佛父母。”为弘扬佛陀制戒教化之本怀,本寺每年皆定期传授八关斋戒,在家弟子藉此殊胜因缘,于僧团一日一夜精进修行,持守“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不妄语、不饮酒、不着香花鬘不香油涂身及不歌舞倡伎不往观听、不坐卧高广大床、不非时食”八条戒法,以涤除尘垢,培植出世胜因,故《优婆夷堕舍迦经》云:“佛正斋法有八戒,使人得度世道,不复堕三恶处,所生常有福佑,亦从八戒本因缘致成佛。”

依戒净心 正顺解脱

戒子们藉由忏磨发露忏悔,收摄身心、安住正念。
得戒和尚 觉大和尚于圆满开示中,勉励大众要以戒定慧三无漏学断除心中的烦恼。

  本寺特于一百零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一百零二年元月一日岁末迎新之际,假普台国民小学体育馆举行八关斋戒法会,共有近四千位来自美国、奥地利、日本、香港等海内外各地信众参加,期以受戒、持戒、聆听开示之清净功德,开启新年新气象。

  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时三十分,八关斋戒正授大典于佛号迎请声中正式展开。戒子们在得戒和尚 觉大和尚的引领下,一心迎请诸佛菩萨及历代祖师普降法筵,证盟受戒;随后于佛前忏悔罪愆,皈依三宝,发起断恶、修善、利他之心。接着, 得戒和尚为戒子们宣说戒相,使其依戒行持。戒子们坚定不移的求戒愿心,在在显露于响亮的“能持”声中。正授圆满后,即展开一天一夜的共修行程,包含佛前大供、过堂、忏磨、静坐、讲戒及早课等佛事,令戒子们依循规矩,忏悔罪愆,返照自心,并从聆听戒法中建立正知正见,进而了解修行持戒的重要性。

以戒为本 住佛之家

  一月一日上午九时,恭请 得戒和尚圆满开示。 得戒和尚提示大众,“戒为无上菩提本,长养一切诸善根”,戒是佛法的根本,戒定慧三无漏学即是在对治心当中的三个不定时炸弹──贪、瞋、痴。受戒以后,还要运用到日常生活上,落实于身口意三业:戒心,心无善念不起;戒口,口无好话不说;戒身,身无善事不行。孔子说:“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无论世间法或出世法,都是告诉我们要谨守本分。明白这些道理了,人生就找到一个方向。

  受持八关斋戒,有无量的福报、功德。受戒以后,就是人生新的开始,过去种种譬如昨日死,从今种种譬如今日生。每个人都有佛性,只是没有觉悟。释迦牟尼佛夜睹明星,大彻大悟,悟到的就是师父说法、诸位听法的这念心,也就是我们的觉性。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这念心迷惑了,人生就堕落;这念心觉悟了,步步都是光明。

  戒是实践的学问,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知而不行,就得不到利益。外在的灾难是由人心招感而来,如果全台湾的人都了解这些道理,就能社会太平,就成为人间净土。所谓“惑、业、苦”,“因惑造业,因业受苦”,“戒”就是要断除我们心当中的烦恼。经上提到,富贵人家修行学佛,是从光明再到光明,福报再增福报;穷苦人家修行学佛,是从黑暗再到光明。所以大家要珍惜此因缘,坚持自己的理念,发长远心、发菩提心、发精进心,知恩、感恩、报恩,这一生才对得起自己。

  接着,在诸方善信的祈请下, 导师慈悲正授三皈五戒,共有一千余人皈依三宝,并有近千人求受五戒,场面庄严殊胜。《佛遗教经》云:“戒是正顺解脱之本,故名波罗提木叉。因依此戒,得生诸禅定,及灭苦智慧。”持戒乃佛弟子修行之首要依归,不论是五戒、八关斋戒、出家戒、菩萨戒,都是藉由事相上的行持,在这念心上用功,最后契悟戒体,达到事理圆融的一心境界。此次八关斋戒法会,大众于一日一夜受持清净戒,不仅庄严自己的菩提道业,日后亦能将佛陀的教诲具体落实于生活中,为家庭、社会及国家注入一股良善清流。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