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一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释尊降世,拈花微笑。洎佛法东来,花开五叶,马祖建丛林,百丈立清规,历祖传灯续焰,遍树法幢,不舍一众。导师 觉大和尚承继诸祖深心宏愿,从灵泉至中台,成就菩萨僧团,广开法筵,以无量愿心弘法利生。中台禅寺全球各精舍分院弘化一方的住持法师们,深体 导师悲心,肩负重任,难行能行,积极推动禅修教育,接引有缘,一步一脚印践履自利利他的菩萨行。

妙觉明心 元无生灭

导师于禅修期间慈悲指导专修用功的法门,期勉大众透过禅修,长养定慧,明悟清净自性。
全球各精舍分院弘化一方的住持法师们,于此难得因缘,风尘仆仆回返本山,展开七天的精进禅修行程。

  本寺一百零一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七于十二月十日至十七日举行。住持法师们于此难得专修因缘,风尘仆仆从全球各地回返本山,十二月九日晚间陆续报到、安单。翌日上午八时,展开七天的精进禅修行程。 导师于禅修期间慈悲指导专修用功的法门,期勉大众透过禅修,长养定慧,明悟清净自性。

  导师开示大众:“烦恼即菩提,生死即涅槃”,烦恼就是贪、瞋、痴、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这些烦恼,如影随形。因此,要时时刻刻觉察、觉照,能够作得了主,这些烦恼自然就能化除。

  《无常经》云:“假使妙高山,劫尽皆坏散;大海深无底,亦复皆枯竭”、“唯有佛菩提,是真归仗处”,唯有这念清净心、这念觉心,没有生、没有灭。所以,禅七就是保任这念心,这就是无上道。

  《楞严经》云:“观相元妄,无可指陈”,所有一切相都是因缘和合,都是假相,都是虚妄的,不能执着。“观性元真,唯妙觉明”,能思、能想、能说的这念心,是本具的觉性。师父说法、诸位听法这念心,“唯妙觉明”,是本具的,法尔如是,要百分之百地相信。“道”就在这念心。

住持佛法 自利利他

  住持禅七,第一是住持法务,普度众生;第二是住持心印,不生不灭,不去不来,不垢不净,就是这念觉性,自己要作主。所以,先要了解“道”,了解后还要有信心、愿心;有了信心、愿心,进一步在日常生活中返照、实践、保任。无论是渐修或顿悟,都是如此。

  所谓“见境不生贪爱,于理不生分别;不于理中生分别,是故其中最吉祥”,见到任何境界,不贪、不爱,不取、不舍,是不容易的事情。因此,要经常在这念心上来用功,才对得起自己。

  大众在精舍里当住持,独化一方,修菩萨行。所谓“修德有功,性德方显”,在日常事务中,保养自己的觉性,持之有恒,菩提心、清净心、涅槃心、不动心、真空妙有心才会现前,法身才会现前。

  古德云:“实际理地一法不立,佛事门中不舍一法”,住持法师们于禅堂中静坐,万缘俱寂,一念不生,归于自性;于精舍讲经说法,广度有情,不舍一法。放得下也提得起,提得起又放得下,在自利利他的弘法修行中,蓄集资粮,追随 导师及历代诸祖普利群生的菩萨行履,脚跟点地,修一切善,度一切众,如实承担如来家业。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