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一年度秋季僧众精进禅修

文/编辑部


  《法华经》云:“佛自住大乘,如其所得法,定慧力庄严,以此度众生。”又经云:“若偏修禅定福德,不学智慧,名之曰愚。偏学知慧,不修禅定福德,名之曰狂。”故导师 觉大和尚依循佛陀遗教,以福德、教理、禅定作为僧众教育的方向,除了平日薰修教理、累积福德资粮外,亦定期举办各式禅修活动以究明心地。本寺特于十一月五日至三十日举办三梯次秋季僧众禅修,本山及海内外精舍法师皆把握难得专修因缘,回山参与,藉此定心、净心、明心,彻见本具如来妙心。

  清晨四时十五分的起板声划破了天际,一天精进用功的行程即刻展开。禅修期间,法师们依着平时所薰修的教理及禅坐法门通身放下,不管是早晚课诵、静坐或行香,透过觉察、觉照的功夫,收摄身心,回互用功,时刻不离当前一念,在行住坐卧当中体会“人在哪里,心在哪里”的妙意。此次禅修活动,更有来自全省各精舍学员们的发心护持,法师们才能在禅堂内心无旁骛地用功,大众不仅布施自己宝贵的时间,护法、护教、护僧伽,亦藉由出坡作务增长福德,圆满利他自利的菩萨愿行。

  《六祖坛经》云:“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法师们在七日精进禅修的洗礼下,念念不空过,念念归自性,对心性之理有了更深一层的体悟,裨益弘法利生的菩萨道业,发长远心,接引有情返归自性之家,得究竟安乐。

  

单元首页